天麻(Rhizoma Gastrodiac)兰科多年寄生植物天麻(Gastrodia elataBL.)的干燥块茎,具息肝风止莲的功效。为常用名贵中药材。产于四川、云南、贵州、陕西等省。《本草纲目》记载天麻主治诸风湿痹、四肢拘孪、瘫痪不随,风虚眩晕头痛。天麻含天麻素、自·谷笛醇等成分。天麻素为其主要活性成分之一,即对起基苯比喃葡萄糖试。药理实验表明天麻素对心脏缺血有保护作用、具有温和的降压作用、拮抗兴奋性氨基酸神经毒性以及对模拟脑缺血再灌注损伤星形胶质细胞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本试验对天麻中有效成分天麻素的含量测定进行了研究,为天麻中有效成分质量控制提供了参考依据。天麻素的含量测定多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常用的流动相为乙脯·水或乙腊-磷酸盐缓冲液或甲醇,水或甲醇-0.5%乙酸。本文通过对流动相系统的筛选研究,确定了合适的流动相,同时对系统适应性试验进行研究。研究发现,本法快捷准确、操作简便,可作为天麻素的含量测定方法之一。

  1试验材料与仪器

  1.1试验材料

  天麻,购自吉林省挑南市药材总公司,天麻素对照晶,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甲醇,乙腊(色谱纯,迪马公司),乙醇,甲醇,二氯甲烧,磷酸(分析纯,北京化工厂)。

  1.2试验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LC-IOATvp日本岛津),紫外检测仪(SPO-IOAT型日本岛津),电子天平(十万分之一,梅特勒),电子天平(万分之一,梅特勒),旋转蒸发仪仪E-52A上海亚荣生化仪器厂)。

  2实验方法

  2.1色谱条件

  色谱柱: Oiamonsil TMCl8柱(250皿nX4.6, 5?时,流动相:乙腊-0.05%磷酸溶液(3 : 97),检测波长: 22Onm,柱温为35'C,流速ImL/min,进样量10?L。

  2.2天麻素对照品溶液制备

  天麻素对照品经80'C干燥恒重,精密称取,置100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稀释至刻度,摇匀,制成1.03mglmL溶液。

  2.3优化工艺提取制备

  取干燥过天麻,粉碎成粗粉,平均分成5份, 200g1份,精密称定,以确定的佳优化提取条件进行制备,处理得供试品溶液。

  2.4供试晶溶液的制备

  取干燥过天麻,粉碎成粗粉,加乙醇回流提取、过滤、加压浓缩,蒸干,取约200吨,精密称定,加甲醇溶解至10mL量瓶中并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取滤液,即得。

  2.5测定法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晶溶液各10u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3试验结果

  3.1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晶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进样测定,得色谱图(图1、2),结果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天麻素对照晶色谱相应的保留时间处显相同的色谱峰,保留时间为16.875rnin左右,天麻素峰与其相邻杂质峰完全分离,理论板数以天麻素峰计N=6216(图1)。故规定理论板数以天麻素峰计应不低于6000。

  3.2检测波长的选择

  取天麻素对照晶溶液,在190-310nrn范围内进行紫外扫描,结果证明天麻素在22伽m处有大吸收。

  3.3溶剂干扰试验

  空白溶剂10?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得液相色谱图(图3),阴性对照在与对照品相应的保留时间附近无干扰。

  3.4流动相的选择

  分别选择乙腊-水、甲醇-水,乙屑-磷酸溶液为流动相,对天麻素标准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发现,使用乙精-水或甲醇-水体系时,样品峰脱尾现象严重,且样品峰附近杂峰较多。

  通过研究确定使用乙脯-磷酸溶液为流动相体系,选择乙脯-0.05%磷酸溶液(3:97)为流动相,天麻素与其相邻组分峰的分离度好、拖尾因子符合含量测定要求,结果见液相色谱图3。

  3.5标准曲线的制作

  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1.32rngll OrnL)2.0、4.0、6.0、8.0、10.0、12.0uL,依次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液相色 谱结果见表3。以进样量(ug)为横坐标,天麻素峰面积为纵坐标,得标准曲线国归方程为y=862612x+2552, r=0.99995,结果表明,天麻素在0.264 -1.584ug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3.6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同一供试品溶液10?L连续进样6次,测天麻素峰面积,结果见表4。

  3.7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晶溶液,依法分别于0, 2, 4, 6, 8, 12h测定,结果见表5,

  3.8重现性试验

  取同一批号样品6份,分别独立制备供试晶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定,结果见表6。

  3.9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己知含量的样品(5.109%)约100mg,精密称定为0.1005g,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含天麻素对照品的甲醇溶液(天麻 素10.3mg/mL)5此,加入适量甲醇,溶解,稀释至刻度,依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样品溶液。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测定6次,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7。

  3.10样品测试

  取干燥过天麻,粉碎成粗粉,平均分成5份,精密称定,依供试品制备方法制备样品溶液,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见表12。

  4结论

  试验结果表明,建立的含量测定方法专属性强、耐受性和重现性好,适用于天麻素含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