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粘连是关节附近创伤后的常见并发症,如何预防关节粘连成为关节创伤基础和临床研究亟待解决的难题。我们推测中医治疗创伤早期采用活血化痕法,在起到了活血化摆摆、消肿止痛作用的同时还有效的预防了关节粘连的发生。

  1材料与方法

  1.1材料

  1.1.1实验分组

  成年健康日本大耳白兔44只,体质量2.0-2.5kg,雌雄不限(长江大学医学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批号070206)。所有动物随机分成4组给予分笼标准饲养。A组:模型对照组(生理盐水组)、B组:标准对照组(玻璃酸锅组)、C组:实验I组(活血化摆摆组)、D组2实验E组(混合组即活血化提起加玻璃酸销组),每组11只。

  1.1.2动物造模

  实验动物采用纯氨基甲酸乙醋耳缘静脉注射麻醉,麻醉生效后,剪除术区体毛,常规消毒、铺巾,于骸旁内侧切开关节囊,切除骸下脂肪垫,以手术刀片搔刮骸上囊前壁的滑膜,用刀柄将骸上囊在股骨上的附着部向周围推开lern,缝合关节囊及皮肤。手术结束后用自制外固定支架固定手术侧膝关节于屈曲70· -90·位[坷,每天庆大霉素2万U肌内注射到以预防感染。

  1.1.3药物制备

  活血化摆摆复方由桃仁10g、红花6g、当归10g、穿芎考109四味药物组成,生药由荆州市中药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加水煎煮浓缩而成,贮存于4"(;冰箱备用,以临床成人(按60kg算)常用量,并按体表面积折算法换算,将活血化摆摆复方煎煮浓缩液加蒸锢水配制成1.OglmL生药混悬液备用,金黄散由荆州市中医医院提供g标准对照组(玻璃酸纳组) 2.5mLl支的玻璃酸锅注射液含25吨,批号011001,由上海麦迪克医学科技公司提供。

  1.1.4处理方法

  A组以10mL/d生理盐水灌胃IB组经关节囊外侧行关节腔穿刺注 射玻璃酸纳注射液0.3rnL并给予10mL/d生理盐水灌胃IC组患侧膝关节每天金黄散外敷(每天更换一次,每次外敷6h后拆除),并给予活血化燎复方混悬液10mL/d灌胃10组经关节囊外侧行关节腔穿刺注射玻璃酸锅注射液0.3rnL,同时给予C组相同的治疗。对侧肢体不予干预,分笼标准饲养,所有治疗维持2周, 4周后予过量麻醉处死。

  1.2动物取材及指标检测

  1.2.1关节活动度测量

  处死动物,采用改良的Clarke- Weeknesser关节伸屈在围检查标准。将实验兔右大腿近段固定于台上,分别测量完全屈曲和完全伸直时的角度,两者的差值定义为关节活动度。计算其平均值,各组之间的数据进行比较。

  1.2.2关节腔大体观察

  角度测量后立即打开相应膝关节,观察关节滑膜的水肿程度,骸上囊的大小、萎缩程度,关节腔内粘连情况。按不同情况分别记为0-4分5个等级。

  1.2.3组织形态学观察

  分别切取骸上囊前壁、曾在韧带后粘连组织行组织学观察:取材后的标本经4%多聚甲醒溶液固定48h,递增浓度乙醇脱水,石蜡包埋,间断连续切片,厚3u,HE染色,光镜下观察。

  1.2.4数据处理

  所有数据以mean士so表示,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处理。

  2结果

  2.1一般情况

  实验中l只因麻醉药物注射过量而死亡、1只发生伤口感染、2只在固定时肢体被夹伤, 2只在拆除外固定支架时造成骨折, 6只动物被淘汰,终进行统计的动物共38只:其中A组9只,B组9只,C组10只,0组10只,每天检查外固定支架的稳定性以确保固定有效。

  2.2膝关节的活动度

  从表l看出膝关节的活动度为D组大于B组和C组p<0.05, B组和C组活动度大于A组(P<O.O1)。

  2.3粘连的膝关节大体和滑膜组织学观察

  从表1看出B、C、D组的关节粘连计分均小于A组(P<O.OI)I B、C、D组的骸上囊前壁滑膜病理改变计分均小于A组(P<0.01)、虽然D组 与B、C组之间差异无显着性,但D组的均值小于B、C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