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自2010年5月至2011年12月,共收治药物性胃炎56例,其中男性24人,女性32人,年龄23-61岁,全部患者均有服用非简体类抗炎药,有不同程度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经胃镜诊断为"急性糜烂出血性胃炎"。

  2方法

  将56例患者分为观察组28例,对照组28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情程度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两组患者均给予口服保护胃肠黏膜及调整饮食等常规治疗,治疗组同时口服猴头菌提取物颗粒(商品名:谓葆,国药准字H14023099,山西康欣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每次服3g,每日3次于餐前30min服用,疗程2-6周。

  3疗效评定

  3.1显效:用药2周内症状及体征消失者,随访3个月未出现症状。有效:用药2周内病情明显缓解和症状及体征消失者,随访3个月内再次出现症状。无效:用药2周后病情未有改善或好转者。

  3.2病理疗效:按Byron等的内镜下教膜损伤记分标准评价受检者,观察胃、十二指肠教膜损伤情况。0分:正常或充血;1分:任何部位下的教膜充血或水肿,无糜烂;2分:1个糜烂灶伴蒙古膜下充血或水肿;3分:2-4个糜烂灶伴教膜下充血或水肿;4分:≥5个糜烂和(或)单个溃窃伴黏膜下出血或水肿;5分:多发溃疡伴黏膜下出血或水肿。

  4统计学处理方法

  统计学方法用SPSS13.0软件对所有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组间采用两总体样本t检验,蒙古膜损伤记分以所有数据以表示,采用配对资料t检验。

  结果

  两组病例的疗效.其中对照组显效15例,有效8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82%1治疗组显效24例,有效3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95%。治疗组治疗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胃、十二指肠载膜损伤评分有显著差异(P<0.01)。

  3讨论

  随着心血管事件的不断增多,作为非简体类抗炎药的代表阿司匹林也越来越多地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及预防,且需较长时间服用,由此而带来的副作用也日益明显。阿司匹林口服后引起上腹不适、恶心、呕吐,甚至可引起胃溃殇及无痛性胃出血,使原有溃荡病者的症状加重。内镜检查可见患者的胃蒙古膜充血、水肿、出血、糜烂(可伴有浅表溃殇)等病变。此类药物除可直接损伤胃教膜上皮层,亦可通过抑制环氧合酶(COX-I)而导致胃肠教膜生理性前列腺素E合成不足,使粘液和碳酸氢盐分泌减少、辈古膜血流减少、细胞保护作用下降,从而大大减低了胃薪膜的防御和修复功能。

  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为真菌猴头菌经深层发酵的菌丝体提取所得浸膏制成,含有多糖、肤、氨基酸等。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一方面通过所含有效成分多糖、多肤增强了胃秸膜上皮细胞对H+的防御机能,同时促进蒙古膜修复,另一方面通过所含猴头多糖、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晒有较强抗氧化作用,对HP所致的细胞脂质过氧化损害有保护作用。而且猴头菌提取物颗粒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铝、秘、续盐能抑制胃蛋白酶活性,并能教附于损伤的胃薪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减轻对胃秸膜的损伤。另外据徐杭民等。发现猴头菇多糖可以显著的促进胸腺细胞和脾脏淋巴细胞的增殖,提高机体对抗胃炎的免疫力。近来研究显示猴头多糖还具有降血糖、抗衰老等多种重要的生物活性。经本文观察显示猴头菌提取物颗粒治疗非简体类药物所致胃炎疗效确切,无明显副作用。且该药为冲剂,服用方便,价格适中,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