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麻苏醒期躁动(EA, emergenceagitation, also called emergencedelirium)是临床常见问题之一,表现为兴奋,躁动和定向障碍并存,出现不适当行为,如肢体的无理性言语、无意识动作、哭喊或呻吟、语无伦次、妄想思维等。可能会导致病人出现一些并发症,因此熟悉其发生的原因,并给予及时相应处理对策,有利于减少全麻苏醒期躁动对病人所造成的危害,对保障病人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1 临床资剌自2008年1月至2010年1月本科出现麻醉苏醒期躁动病人共87例,其中男66例,女2l例,年龄大86岁,小12岁,平均年龄45岁, EA发生时间为拔管后15min左右,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成人EA发生率约5.3%,儿童约12%-13%,老年人发生率也较高,部分病人需药物干预。

  2拿麻病人术后苏醒产生躁动的原因

  2.1麻醉原因

  2.1.l麻醉用药 (1)麻醉前用药。如吩噎嗦、东离若碱或巴比妥类药,东莨若碱可致术后定向障碍及躁动不安,而阿托品可致术后瞻妄。术后应用毒扁豆碱可以治疗东瓦若碱引起的术后躁动。(2)静脉麻醉药物。麻醉诱导药物与术后躁动的发生存在一定的关系,有研究表明用依托咪醋、氯胶嗣、硫!喷妥锅作麻醉诱导者,其术后躁动发生率依次为17.19%、32.03%和43.75%,术后躁动发生率高,而咪哇安定诱导躁动发生率为16.25%,低于上述3种药物。(3)吸入麻醉药物。地氟烧、异氟皖、七氟皖、氟皖等是临床常用吸入麻醉药物,具有诱导、易控制、苏醒快特点,但易导致EA的发生。

  2.1.2不良剌激切口疼痛、尿管剌激、气管导管刺激等术后不良刺激都可能引起EA的发生。

  2.1. 3术后催醒用药术后催醒用药可使EA发生率增加,研究表明用多沙普仑进行催醒会增加EA发生率,多沙普仑是非特异性的呼吸兴奋药和全麻催醒药,可直接兴奋延髓呼吸中枢,使呼吸频率及潮气量加快加大,同时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

  2.2麻醉相关原因

  2.2.1术后止痛不完善临床显示,每位病人对麻醉药物的反应各异,个体对麻醉药物的敏感性差异很大,常规用药不能满足所有病人需要,麻醉苏醒期有部分病人反映伤口疼痛难忍,这也是引起躁动的常见因素。

  2.2.2肌松药的残留作用肌松药的残留作用可导致严重的焦虑和躁动。

  2.2.3生化及呼吸循环系统的不稳定气道梗阻、低血容量、低氧血症、酸中毒、高碳酸血症、低纳血症、低血糖、除毒血症等,这些均可引起躁动或檐妄。

  2.3手术原因(1)与手术部位有关,在耳鼻喉科手术、呼吸道、字眼以及生殖系统等与情感关系较密切的部位进行手术操作。(2)体外循环得手术操作所蹦嗽量空气造成脑血管的检塞,可以引起术后精神运动以及神经功能障碍,此类手相才间睡如休后发生甘苦到切碎略高。

  2.4病人自身原因(1)性别和年龄。全麻苏醒期躁动发生率以学龄前儿童和老年人发生为多见,其中男性赂多子女性。(2)术前心态。部分病人术前过度紧张,对手术及麻醉风险过度担忧,也是增加EA的发生的因素之一。(3)药物过敏。部分病人与生俱来对麻醉药物兴奋,包括吸入麻醉药物,术中一些催眠镇静药物以及阿片类药物的使用,这可能与病人的遗传有关。

  2.5其它原因低温、尿满留、术后神经系统并发症等。

  3全麻苏醒期躁动的对策

  3.1术前预防术前做好评估麻醉风险,和病人进行良好拘通,消除其恐惧和不安,做好术前医嘱。对精神紧张难以配合的患者慎用苯二氮哇类镇静催眠药物和抗胆碱能药物。

  3.2术中维持用药如病人为EA发生高发人群,诱导所用静脉药物应尽量避免使用依托咪酶,硫喷妥纳等。

  3.3术后镇痛手术一定会造成创伤,要尽量将创伤痛苦减少到低,这就需要合理恰当的术后止痛,无论是静脉、硬外或其它给药方式,都需根据病人情况"滴定"给药,观察病人对药物的反应,让病人在安全剂量范围内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

  3.4呼吸通畅如遇症状异常病人,应及时进行动脉血气分析,以免发生低氧血症或二氧化碳游留。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应给予氧疗,可避免因缺氧导致的烦躁不安。

  3.5减少剌激很多病人躁动由一些剌激引起,应密切观察有针对性地进行处理。如吸痰时动作轻柔、熟练,减少或即时拔除有创性的各种导管,尽量减少刺激。

  总之,全麻病人术后苏醒产生躁动饷原因复杂,必须进行严密观察,综合分析,根据不同情再做出及时正确地理,以确保病人安全渡过麻醉恢复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