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要求实行结扎手术的人群日益壮大,其中以农村妇女的情况更为突出。但由于各种原因,在结扎手术后要求进行再次生育的情况也屡屡出现。这就对医疗工作者在手术操作及术后处理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成功达到绝育的目的,又要尽量避免对输卵管的损伤。因此选择良好的结扎部位,以此来保留较长的输卵管,同时注意手术中的规范操作和术后的处理与治疗这些有利于日后吻合术成功的因素显得格外重要。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所有72例病例年龄分布在27岁-41岁之间,平均年龄35岁,进行女扎术后的时间分布为3个月-10年,其中4例为1年以内.17例为1-2年.2-3年的为24例.3-4年的为15例,超过4年的为12例。所有病例月经周期都正常,经期都短于币,均符合再生育条件。女方除外自身手术禁忌证,没有生殖器结核、输卵管积水等疾病。男方精液均正常或者经过治疗以后正常。

  1.2手术方沾用显微器械在显微镜下无支架输卵管吻合法。结扎部位分为3种,分别为造口造伞、植入和端一端吻合。手术方讼:常规操作后,进行硬膜外麻醉,随后在腹正中切开3-5cm的横行或者竖行切口,分离游离所用输卵管为0.5cm.显微镜下没有支架固定,用7-0无创伤线间断缝合4-6针。伞端经过通液试验保证缝合口不漏旅、输卵管畅通后,用浆膜包埋缝合口。手术中应该注意止血、尽量减少损伤、不能缝到粘膜、维持组织湿润、尽量保证缝合后输卵管的长度>4cmo缝合完毕后,往腹腔中注入防粘连液,随后进行常规关腹。

  1.3术后处理手术后的第2、4天各进行通液1次,并同时服用中西药物辅助治疗,防止输卵管粘连。手术后每个月月经后的第3、5夭分别进行1-2次通液。如果半年内不怀孕,则每隔3-4个月,月经后的3d再进行l次通液,并用助孕药辅助治疗。

  2结果2.1术后输卵管畅通及饪振情况(表1)其中l例为外省没有进行随访.1例粘连情况严重,造成输卵管僵硬,导致手术失败。

  2.2术后任振时间、结扎时间及其关系(表2)术后3年内没有任贩的15例,其中由男方精液非正常导致的2例,由女方感染、不排卵、月经改变、输卵管再次不畅通导致的7例,由双方共同原因导致的3例,导致原因不明的3例。

  3讨论通过分析及归纳,可知输卵管吻合成功率和术后饪振率主要由以下几方面因素决定。(1)输卵管结扎的部位3种术式中,端一端吻合术的手术成功率以及术后饪振率远远高于植入术和造口造伞,所以一般情况下均选择端一端吻合术。(2)结扎的时间。从表2可知,任振率随着结扎后时间的增长而明显下降,所以应该尽量保证结扎后时间较短。(3)吻合术后的受孕时间。从表2可知,吻合术后l年内的受孕率是高的1年到2年之间的受孕率也较高,但2年以后受孕率几乎为0。

  同时为了防止输卵管再次粘连,应该尽早受孕。(4)手术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出血和损伤,并维持组织干燥。此外,手术的细致操作,手术时间的缩短,均可以提升手术的成功率和术后饪赈率。(5)术后的处理与治疗。术后的处理规范与否,以及相应的辅助治疗效果对能否饪振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手术的成功与否。所以手术结束后,应该及时进行必要的处理,并配合药物辅助治疗,以此未提升手术成功率和术后饪娓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