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中医心悸护理论文  中医护理论文  中医护理学论文  中医护理毕业论文

       重型颅脑损伤是一种常见疾病,多由外伤所引起,其病死率非常高,若经各种抢救治疗后患者能存活下来,其致残率亦相当高。自2005年1月,笔者与本院神经外科密切,对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早期应用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临床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05年1月-2007年1月收治的符合纳入标准患者共120例。按随机数字法分为神经外科常规治疗的对照组,针刺并神经外科常规治疗的治疗Ⅰ组及早期针刺并神经外科常规治疗的治疗Ⅱ组,各40例。对照组男30例,女10例;平均年龄(40±8.1)岁;格拉斯评分(GCS)3~5分21例,6~8分19例;其中颅内血肿6例,硬膜外血肿12例,硬膜下血肿11例,蛛网膜下腔出血8例,脑干损伤3例,伴脑疝2例;5例行硬膜外血肿清除术,3例行硬膜下血肿清除术,2例行脑内血肿清除术,10例行气管切除术。治疗Ⅰ组男32例,女8例;平均年龄(42±9.8)岁;GCS评分3~5分20例,6~8分20例;其中颅内血肿5例,硬膜外血肿14例,硬膜下血肿12例,蛛网膜下腔出血6例,脑干损伤3例,伴脑疝1例;6例行硬膜外血肿清除术,2例行硬膜下血肿清除术,3例行脑内血肿清除术,12例行气管切除术。治疗Ⅱ组男29例,女11例;平均年龄(41±8.8)岁;GCS评分3~5分19例,6~8分21例;其中颅内血肿4例,硬膜外血肿14例,硬膜下血肿10例,蛛网膜下腔出血9例,脑干损伤3例,伴脑疝1例;6例行硬膜外血肿清除术,4例行硬膜下血肿清除术,2例行脑内血肿清除术,8例行气管切除术。3组一般资料经统计学分析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诊断标准

     GCS评分为3~8分,符合《神经外科学》[1]重型颅脑损伤诊断标准中1、2、3条的患者(包括开放型和闭合性)。

  1.3  入选标准
   
  符合诊断标准,2005年1月-2007年1月间入本院,既往身体健康且伤后24 h内生命体征(血压、脉搏、心率、呼吸)平稳的患者(包括手术患者)。

  1.4  排除标准

     ①未按疗程完成治疗者;②患者家属中途放弃者;③患者肢体严重损伤不适合针刺治疗者。

  1.5  观察指标

     ①清醒天数与清醒率;②治疗临床疗效与功能预后。

  1.6  疗效标准

     用GCS评分法,在损伤后治疗60 d后评定清醒天数与清醒的结果。以Glasgow Outcome Scale(GOS)评分作为临床疗效与功能预后的评定标准[2]。恢复良好:患者可以恢复原有的社会活动和职业活动(有可能留有轻微的神经系统症状和体征);中度残疾:患者可以独立生活,但受到限制,已不可能从事原有的工作和社会活动;重度残疾:患者神志清楚,但不能独立生活,部分日常生活活动需要他人帮助;持续性的植物生存状态:患者虽可自主呼吸,有时可自发睁眼,肢体对疼痛刺激有反射性反应,可有吞咽动作,但不能做出有意义的反应;死亡。

  1.7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5统计软件对数据资料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用χ2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