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医学论文英文文题写得清楚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在这方面,英语论文写作专家已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建议:

  (1)如果研究中既有自变量X(independentvariables)-即实验中加以选择控制的因素,如第二组文题②的;clinicopathologicfactors”;也有因变量(Y)-相当于检测指标,如②文题中的;thesurvivalofpatients”;标准的文题格式为;EffectofXonYinZ(Z为研究对象)”。例如:在文题;Effectofβ-endorphinonbreathingmovementsinfetalsheep”中,;β-endorphin”为自变量X,;breathingmovements”为因变量Y,;fetalsheep”为研究对象Z.

  (2)在某些研究中,只有因变量Y,可以写成YinZ.例如文题①中,;)Establishment,safetyandefficiency”为因变量,研究对象变为;theattenuatedSalmonnellatyphimuriumexpressingHelicobacterpyloriureaseBsubunitasanoralvaccineinmicet”。再如;Bloodsupplyofthecaudalmediastinallymphnodeinsheep”为因变量,;thecaudalmediastinallymphnodeinsheep”为研究对象。

  (3)在方法学的研究中,应当先叙述所用的方法,然后阐明该方法的目的,如;Detectionofspecificantibodiesinsalivafornon-invasiveimmunodiagnosisofSchistosomiasisjaponicainrabbits”

  在这几种情况下的文题写作中,还体现了如下几条共同的原则:

  (1)重要内容前置的原则。像effect,detection,establishment等词所引导的短语都是研究的中心内容。

  (2)研究对象明确的原则。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实验动物或细胞等是包括在研究对象里的,应当交待清楚,不能省略。如果研究对象来自于人体,则可以省略不提。但如果是来自某一特殊的人群,如某个地理环境里的,或某种患病群体等,则应注明human或patient等词。

  (3)研究方法随意的原则。事实上,研究方法也是反映研究内容的一个重要方面,但由于文题字数的限制,以及研究方法与其他指标相比重要性略小一些的原因,在文题写作时,研究方法可写可不写,应视情况而定。假如列出的话,也不应当放在开头,而应置于文题中间或末尾(如文题②)。在临床或流行病学研究中,以注明研究方法为佳,如;ImmunogenicityandsafetyofanewinactivatedhepatitisAvaccineinyoungadults:acomparativestudy”.

  以上所谈到的描述性文题基本上都是短语,而结论性文题则有短语和句子两种形式。一般来讲,它也遵循以上3条共同的原则,只是由于它介绍的是研究的结论,因而这时所提到的;重要内容”与描述性文题有所不同,多是一些表明研究结论的词或词组,如;Inhibitiveeffectsofglucoseandfreefattyacidsonproliferationofhumanvascularendothelialcellsinvitro”,其他常见的起始词还有protectionof…,reduced…,alteration…,increasein…,declineof…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