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江苏省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工作发展研究报告

徐燕;褚宏亮

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的变迁、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等,一些古老传染病(结核)死灰复燃、新发和不明原因传染病(艾滋病、SARS、人感染禽流感等)以及重大医院感染暴发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及社会稳定。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作为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的重要手段,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该项工作作为政府卫生行政管理一项重要职能理所当然受到了极大的重视。江苏省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管理工作在国家以及省卫生行政部门指导下,不断加大专项投入、加强学科管理及人才队伍建设,做到了职能清楚,任务明确,除开展了大量的常规现场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工作、消毒和卫生杀虫杀鼠产品评价、市场消毒产品监督监测,还专门组建各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队伍,执行各种紧急现场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应急处置,积极开展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相关课题研究以及国家级和省级相关标准制定等工作,促进消毒和媒介生物防制学科和相关产品企业的发展,受到社会好评,取得明显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宜兴市2010-2013年监管场所新入羁押人员HIV感染情况调查

    作者:吴亦琴;乔健健

    目的:了解宜兴市监管场所新入羁押人员HIV感染状况及高危行为。方法对2010-2013年监管场所新入羁押人员进行HIV抗体检测,初筛、复检均采用酶联免疫法( ELISA),确证试验采用免疫印迹法( WB)。结果2010-2013年共筛查26065人,检出HIV抗体阳性43例,阳性率为0.16%。阳性检出者以20~39岁为主(76.74%)。外省户籍羁押人员阳性率高于江苏省户籍羁押人员,吸毒人员、性乱人员的阳性率高于其他人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1)。结论2010-2013年宜兴市监管场所新入羁押人员HIV抗体阳性率较低,应重点加强对吸毒、性乱人员的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

  • 连云港市连云区2011年恶性肿瘤发病情况与生存率分析

    作者:孙莉莉;刘鹏;张琦

    目的:分析连云区2011年恶性肿瘤患者发病及生存情况,为制订肿瘤防治策略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对连云港市肿瘤和死因登记报告系统资料,应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2011年恶性肿瘤发病数为350例,总发病率为266.17/10万,男女发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0.915,P>0.05),发病高峰为60~65岁人群。发病率前5位的为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3年生存率高的是乳腺癌(87.5%),低的是肝癌(33.33%)。结论连云区恶性肿瘤发病率低于全国,发病前5顺位与全国不同。应重点做好乳腺癌和肝癌的防治工作。

  • 2013年丰县居民死因分析

    作者:韩红芳

    目的:了解丰县居民死因状况及分布特征。方法按照国际疾病分类( ICD-10)进行死因编码,按照卫生部(CCD-87)17大类进行死因归类整理分析。结果2013年丰县报告死亡人数6985人,死亡率为590.80/10万(标化死亡率为344.06/10万),男性为635.19/10万(标化率为390.70/10万),女性为542.24/10万(标化率为294.10/10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43.38,P<0.05)。前5位主要死因为心脏疾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损伤和中毒外部原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依次为186.34/10万、149.04/10万、116.39/10万、48.21/10万、25.71/10万,累计占总死亡数的88.98%。结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丰县居民的主要死因,应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大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力度。

  • 2009-2013年东海县乙类传染病流行病学分析

    作者:陈强;陈晓芹

    目的:分析东海县乙类传染病流行病学特征。方法采用描述性流行病学方法对东海县2009-2013年乙类传染病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2009-2013年东海县共报告乙类传染病19种,计5026例,死亡24例,年均发病率86.33/10万,年均死亡率0.41/10万,年均病死率0.48%。男、女发病率比为2.05∶1,年龄以50~70岁为主,占30.10%,病例职业主要为农民,占71.47%。以呼吸道传染病为主(58.95%),其次是血源及性传播疾病(25.01%)。年均发病率居前5位的病种为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痢疾、淋病。结论东海县乙类传染病的发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应进一步加强对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等重点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

  • 一起人间布鲁氏菌病家庭聚集性疫情调查

    作者:黄艳

    目的:探讨一起家庭聚集性布鲁氏菌病感染来源与传播途径,为制定科学、有效的防制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收集患者资料,包括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病原学检查结果等。采用凝集试验法对病原体进行检测,用PCR法对病原菌进行分型鉴定核实疫情。结果家庭聚集性病例经实验室确诊共有6人,所有病例与接触家中所养的羊有关。结论该起人感染布鲁氏菌家庭聚集性疫情主要是直接接触带菌羊只及污物所致。

  • 南通市崇川区2011-2013年手足口病疫情分析

    作者:王小云

    目的:了解崇川区手足口病疫情,为控制流行提供依据。方法对2011-2013年崇川区手足口病疫情资料进行流行病学分析。结果2011-2013年崇川区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957例,年均报告发病率180.72/10万;报告重症病例13例,无死亡病例;报告聚集性疫情37起,无暴发疫情。发病呈典型春、秋季双高峰,4-7月和10-12月发病占总数的70.36%;病例男女性别比1.39∶1,≤5岁的占93.13%,散居儿童和幼托儿童占94.57%。结论2011-2013年崇川区手足口病疫情处于较高水平,应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手足口病的传播。

  • 扬州市2013年预防接种门诊现状调查分析

    作者:朱道建;杨冬梅;陆新喜;罗德威

    目的:了解扬州市预防接种门诊工作现状。方法采用描述流行病方法分析,对全市121个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扬州市门诊设置基本合理,冷链设备基本满足需求,但门诊房屋等硬件配置不足,部分预防接种人员学历和职称较低,年龄老化,预防接种人员不能满足日常接种工作需要。结论扬州市预防接种门诊整体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并正逐步规范。为了适应新时期免疫规划工作的要求,仍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 泗洪县2009-2013年手足口病流行病学分析

    作者:杨明利;彭芳

    目的:分析泗洪县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方法采用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泗洪县2009-2013年手足口病疫情资料进行分析。结果2009-2013年共报告手足口病7391例,年发病率142.50/10万。发病呈明显季节性,4-6月为高发月份,占全年病例58.69%。病例以散居儿童为主,占95.91%;年龄以≤3岁为主,占91.65%,其中1岁组发病多。男女性别比为1.81:1。病原以EV71为主,占61.77%。结论泗洪县手足口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应加强疫情主动监测,以0~3岁散居儿童的家长为重点人群进行干预。

  • 洪泽县2008-2012年流行性腮腺炎疫情分析

    作者:赵亚芹

    目的:分析洪泽县流行性腮腺炎疫情,为制定防治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对2008-2012年发生的流行性腮腺炎病例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2008-2012年洪泽县报告流行性腮腺炎病例161例,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15岁,占总数的86.96%;以学生为主,占50.31%,其次为幼托儿童,占31.06%。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4-6月和11-12月。结论加强幼托机构、学校的疫情监测、流行性腮腺炎疫苗接种等防控措施。

  • 2009-2013年宜兴市手足口病疫情分析

    作者:肖月;张华君;钱辉;蒋晨;钱璐

    目的:了解2009-2013年宜兴市手足口病流行病学特征,为有效开展预防控制工作提供依据。方法对宜兴市2009-2013年国家疾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系统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资料进行描述性流行病学分析。结果2009-2013年宜兴市共报告手足口病10477例,各年发病率分别为78.29/10万、122.45/10万、199.68/10万、213.64/10万、206.36/10万。≤5岁儿童发病占93.54%,散居和幼托儿童占96.42%,各年发病高峰出现月份略有不同,辖区内各乡镇均有发病。2009-2013年共采集患者样品432份,检出阳性191份,阳性率44.21%。其中EV71占46.60%,CoxA16占28.27%,其他肠道病毒占25.13%。2013年除EV71和CoxA16,其他肠道病毒构成比较往年上升明显。结论宜兴市手足口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为≤5岁散居和幼托儿童,加强病原学监测对该病的预防控制有重要意义。

江苏卫生保健

省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