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漫长的论文撰写过程和反复的修改润色之后,终我们才敢于将论文投递出去,但在投稿的过程中,却不可避免的要面临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又可能导致论文被多次打回修改,甚至于会出现拒稿的情况。那么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尽量的去避免论文投递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以便我们提高论文发表的成功几率呢?这里我们把错误总结为以下9点以供大家参考,希望能起到提醒并避免医学SCI论文投稿错误的作用。

  第一,可能是未完全遵守期刊的作者须知

  作者提出的咨询显示出他们有无看过和遵守期刊的作者须知,这对AMA委员会来说是大众化的问题。所以在投稿之前作者们一定要将所投递的目标期刊的作者须知浏览一遍,确保自己论文的内容与期刊的要求相符。

  第二,可能存在一稿多投

  作者不可同时将同一篇论文同时投递到两家以上的期刊,就算是部分论文也不行。此规定对于即使是两家分属地方与国际、不同读者群的期刊也同样适用。虽然很多作者没有注意到,不过重复地发表是违反发表道德的。而且如果真的同时出现两家期刊收录的情况,也会引起不必要的争端,所以在论文投递中作者必须做到一稿一投。

  第三,可能存在前后数据不一致

  文中提及的数字经常跟图表的数据不一样或没加上去。这便涉及到论文撰写过程中数据的统一,不管是文本中的数据还是图表中的数据,只要论述的是相同的内容,理所当然的数据也是一致的,所以切莫出现这类数据不统一、不一致的情况。

  第四,可能是未能保护病患者身份

  医学案例报告通常有些照片或文字可能泄露病患身份给读者。根据发表道德,此举极不恰当,而且病人签署了知情同意书,作者就应该确保病患身份不被认出。所以在出现病患身份的内容中,作者应该使用必要的代号或者名称,将病患的信息保护好。

  第五,可能是参考文献错误

  遗漏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和内文引用编号对不上、而参考文献排版错误又是另一个常见的问题,遗漏和不正确的参考文献会影响论文的可信度。当别人通过你的文献索引查找文献时却发现对不上内容,这样的文献引用不但没有意义,而且更会让别人怀疑说引用文献的真实性。

  第六,可能存在夸大结论的问题

  虽然一个强而有力的结论是很重要的,编辑发现数据无法完全支持这些夸大的结论。论文的撰写要求便是实事求是,所以在结论的撰写中也是如此,过分夸大的结论不但没有任何意义,同时也会让读者对论文的价值产生考量。

  第七,可能对文字编辑的质疑太过轻率

  文字编辑在返还修改文稿的同时会附上说明信解释原因,但作者经常在了解原因前就先质疑文字编辑的修改。其实文字编辑之所以会提出修改意见,那么便是自己的论文可能在这些方面存在问题或者只是说明的不够清楚,但不管是哪个原因,我们都不应该轻易的质疑,要先确认没有存在该问题,再做出必要的说明。

  第八,可能标点符号及风格错误

  这包含使用错标点符号、缩写使用不一致,虽然是很常见的问题,但也不是很严重,通常是在排版阶段就能修正。虽然细节的东西不一定每个人都会注意到,但是一点小小的细节却总会在后造成较大的失误,所以在这样坏的情况出现之前,作者更应该细心的把握好。

  第九,可能有不明原因的注脚

  作者常常忘了解释对他们来说没什么的东西,比如说表格里的数值是四舍五入的结果等,类似的信息对读者来说或许也不是太明显,但应该在注脚加以说明。这一部分的注脚是十分必要的,将一些必要的东西解释清楚,可以让读者更好的理解论文的内容。

  后,医学SCI论文投稿时还应该注意的问题是:填写著作权、利益冲突、道德委员会批准等的表单是发表过程中很重要的项目,但作者总觉得这个工作累赘,经常把没填完或填错的表单递交出去,这样导致编辑部与作者间必须要多次来回沟通,进而耽误论文发表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