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是连个不同的概念,学位论文与学术论文既有联系,更有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写作目标、写作要求、读者对象和评价标准等方面。很多人将两个概念混淆,认为都是论文,用写学术论文的方式写学位论文,首先在导师那里就不能通过了。静下心来研究一下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区别很有必要。

  学位论文的写作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学位,本科、研究生、博士毕业都要准备论文,通过答辩取得学位。学位论文需要与自己的本专业内容紧紧相连,可以说,学位论文体现的是你本科、研究生、博士学习期间所学到的东西,只能是个人撰写,不能与他人,属于自己的专署文章。而学术论文可以几个人一起写,也可以独自写,写作目的可以是为了评奖学金,也可以为了评职称,或者只是表达自己的研究水平,写作目的没有那么单一。

  学位论文的写作要求相对学术论文来说复杂的多。一般有比较严格的字数和格式要求,内容也比较多,尤其是其中的观点、论据逻辑层次也比一般论文复杂。其复杂程度依照学士论文、硕士论文、博士论文等也更加复杂。既要体现作者在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的深厚学术背景和学术修养,又要反映作者的专业学术水平。学术论文是提出一个观点,针对这个观点进行理论论证或者实验论证,得出结论成稿,只要针对一个观点解释清楚就行,不要求体现自己所学水平。

  学位论文读者对象为导师、论文评阅教授和论文答辩委员会的专家学者,学术论文的读者为期刊编辑,发表后会被期刊拥有者读到,范围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