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节风为金粟兰科植物草珊瑚Sarcandra glabra(Thunb)Nakai的干燥全草,又名草珊瑚、九节茶、接骨木、观音茶等,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或亚灌木植物。2010年版《中国药典》中记载其具有清热凉血、活血消斑、祛风通络的功效 中医临床多用于治疗感冒高热,疮疡脓肿,血热紫斑、紫癜,烧伤,风湿痹痛,跌打损伤。肿节风全草的主要化学成分有萜类化合物、黄酮苷类、香豆素类、有机酸类、内酯、挥发油等,其中所含香豆素类成分异秦皮啶(Isofraxidin)是肿节风抗菌消炎的有效成分。随着肿节风原料需求增加,野生品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人工栽培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其林下栽培研究不断深入。本研究拟通过比较野生与栽培肿节风药材中异嗪皮啶的含量,为栽培的肿节风药材质量评价提供理论依据。

  1 材 料

  1.1 药材:野生肿节风采于广西融安县雅瑶乡苏田村,共6个种群;栽培肿节风采于广西融安县雅瑶乡肿节风种植基地3年生种群,取6份。以上样品经广西中医药研究院赖茂祥研究员鉴定为金粟兰科植物草珊瑚Sarcandra glabra(Thunb)Nakai。样品洗净后放人烘箱6O℃烘干,备用。

  1.2 仪器:岛津LO10ATvp高效液相色谱仪,7725i进样器,SPD-10Avp检测器,LC Solution色谱工作站。

  1.3 标准品及试剂:乙腈(美国Fisher公司,色谱纯),异嗪皮啶对照品(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11871201102,含量> 98 ),水为I级纯化水,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HPLC色谱条件及系统适用性考察

  2.1.1 色谱条件:色谱柱:Phenomenex Synergi4/,FusionRP 80A(250 mm ×4.60 mm,4 micron),流动相:乙腈一0.1 磷酸(25:75),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44 nm,进样量10 L,柱温30℃ 。异秦皮啶理论塔板数在7 000以上。

  2.1.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异秦皮啶对照品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甲醇制成每1 mL各含1Og的溶液,即得。

  2.1.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本品粉末(过3号筛)约0.4 g,精密称定,置于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25 mL,密塞,称定质量,加热回流1 h,放冷,再称定质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质量,摇匀,滤过,取滤液,即得。

  2.1.4 线性关系考察:精密称取异嗪皮啶对照品,用5O甲醇稀释成浓度为3,6,12,24,48,96 mg/L 的系列标准溶液,测定然后吸取1O L注入色谱仪,测定峰面积,以异嗪皮啶的质量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的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Y=53.011X+12.131,r=0.999 8,线性范围为5~97 mg/L。

  2.1.5 重复性试验:精密吸取野生肿节风叶样品待测溶液10 L,依法测定6次,异嗪皮啶平均含量为0.139%,RSD 为0.33%。

  2.1.6 精密度试验:精密吸取异嗪皮啶对照品溶液10 L,依法测定6次,按异嗪皮啶峰面积计算RSD为0.29 。

  2.1.7 溶液稳定性试验:取样品野生叶供试液分别于0,2,4,6,8,10,12,24,48 h进样 10L,RSD为0.75 。

  2.1.8 加样回收率试验:取已知含量的野生肿节风叶粉末6份,每份约0.2 g,精密称量,置具塞锥形瓶中,分别添加对照品溶液(50 mg/L)25 mL,按供试品制备方法处理,进样1O;L,测定。结果迷迭香酸的平均回收率为101.02 ,RSD为2.O9% 。

  2.2 样品测定:按照上述2.1的方法分别测定野生与栽培肿节风叶、茎及根中异嗪皮啶的含量,见表1。其HPLC见图1。

  3 讨 论有文献报道,肿节风药材各部位的异嗪皮啶含量分析中,根中含量较高,而叶中含量较低。而本研究结果显示,野生与栽培品肿节风的根、茎、叶各部分中,异嗪皮啶含量分布为叶>根>茎。这可能是由于各地的气候、季节、土壤、水分等环境的不同,其有效成分积累在植株各部位不同所造成。本实验通过对广西融安县雅瑶乡采集的野生肿节风与当地栽培的肿节风药材中异嗪皮啶含量测定,发现在根、茎、叶中,栽培的肿节风药材异嗪皮啶含量比野生的略低,野生和栽培品肿节风的根和茎中异嗪皮啶含量差别不大,而野生叶中的异嗪皮啶含量却远超过栽培品叶中的含量。野生和栽培的肿节风根、茎、叶中异嗪皮啶含量是否随着季节发生变化尚有待进一步研究。然而,不论是野生还是栽培的肿节风,其各个部位的异嗪皮啶含量均超过药典规定的标准。因此,当地栽培的肿节风完全可以替代野生肿节风入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