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治疗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的经皮椎体成形术护理,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127例,男性52例,女性75例,年龄5185岁,平均年龄67.3岁,均为胸椎或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骨折原因:骨质疏松性自发骨折37例,跌倒伤69例,车祸伤8例,弯腰持重物伤13例。临床表现均有胸腰背部疼痛,站立、行走、翻身困难症状,活动时疼痛加重,卧床也不能缓解,相应棘突压痛和叩击痛,无明显脊髓神经损伤症状。全部病例均拍摄正侧位x线平片、CT和MRI检查确诊。

  1.2 方法患者取俯卧位,双手固定置于头两侧,在C臂X线机监视下定位病变椎体节段,局麻后穿刺针经椎弓根穿人椎体后缘,将穿刺针钻入椎体前1/3处,将椎体成形器的穿刺套管插人椎体内,将调配好的处于拉丝期的骨水泥沿穿刺套管注入椎体,以骨水泥不溢出椎体为度,一般常用量为25 ml,平均3.5 ml。在x线下确定手术成功后取出穿刺套管,检查双下肢无神经系统刺激症状,推出套管针,缝合切口。术后口服本院自制中药腰椎痛Ⅱ号。采用本院中药房药物,由本院制剂室煎成汤剂封包待用,每Et 2次,每次1包。药物组成:淫羊藿、补骨脂、威灵仙、牛膝、木瓜、葛根、杜仲、薏苡仁、当归、白芍、续断、泽泻。

  1.3 结果本组127例手术均成功,术中无明显并发症发生,术后5 h-2 d疼痛缓解或消失,1-2 d佩戴腰围能下床活动,3 7 d出院。6例表现为腰肌疼痛,应用本院自制中药金黄消瘀膏外敷,疼痛明显缓解,3例发生术后发热,予对症处理后症状消失,2例出现腹胀,采取按摩、中药热贴敷及中药汤剂,症状消失。随访3~12个月,平均9.6个月。本组病例未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手术必要性、基本过程、目的、微创特征,强调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风险低、效果好等优点。介绍成功的手术病例,消除患者紧张、恐惧、焦虑心理。针对患者及家属的知识水平,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使患者树立治疗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2.1.2 常规护理患者入院后积极完善术前常规检查血常规、凝血四项、肝肾功能、心肺功能检查、CT、ECT、MRI等。针对不同患者进行病情评估,配合医生积极对症处理,控制基础疾病,制订个体化护理方案,尽快将患者全身情况调整至满足麻醉及手术要求的佳状态。

  2.1.3 体位训练该手术采用俯卧位,术中体位维持是手术效果的保证 。术前指导患者进行俯卧位训练,根据个体情况,每天训练3次,从10 min逐渐延长至1 h,以增强术中的体位适应能力。俯卧位时,双手臂置于肩部上方,肘关节轻度弯曲,小枕置于肩胸部和骨盆处,使身体处于过伸体位,有利于骨水泥有效填充。腰部过伸位训练安排在两餐之间进行,防止饥饿或过饱时训练。本组未发生因体位不能耐受而造成的手术失败。

  2.1.4 术前指导术前练习深呼吸、咳嗽,预防术后因卧床引起的肺部感染。训练患者床上大小便,预防术后因不习惯床上排便而导致排尿、排便困难。

  2.2 术后护理

  2.2.1 一般护理术后保持呼吸道畅通,严密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呼吸、体温、脉搏、血氧饱和度的变化;观察双下肢的活动功能、感觉及排尿排便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保持伤口敷料干燥,观察有无红肿、疼痛、渗液、出血情况。若发生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并协助处理。

  2.2.2 体位术后卧硬板床。由于骨水泥90%在术后1 h内达到大强度,故术后1 h内应保持仰卧位,有利于椎体内的骨水泥进一步发生聚合反应而完全硬化,达到大强度,减少并发症。术后去枕平卧36 h,初次翻身在麻醉消失后进行,以后每2 h轴式翻身1次,翻身要保持腰部伸直状态,防止屈曲,肩、髋在同一直线上,以免加重或引起脊髓损伤,造成截瘫。

  2.2.3 并发症的观察

  2.2.3.1 坠积性肺炎术后加强巡视,仔细观察病情变化,及早发现并发症,及时报告医生,迅速对症处理,定时给患者翻身、拍背、  指导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必要时吸痰、雾化吸入,防止坠积性肺炎。

  2.2.3.2 疼痛若疼痛与骨水泥渗漏无关,而是由于聚甲丙烯酸甲酯聚合物放热的炎症反应,给予本院自制中药金黄消瘀膏外敷。

  2.2.3.3 发热加强基础护理,保持衣服和病床清洁干燥,鼓励患者多饮水,行口腔护理,增加患者舒适感,高热可予温水、酒精擦浴、冰敷,必要时遵医嘱服用退热药等。

  2.2.3.4 神经功能障碍术后密切观察患者的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和皮肤色泽、温度,足背动脉搏动及大小便等情况,注意感觉平面的变化,并与术前作比较。做到详细交班,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2.4 饮食护理胸腰椎骨折后有瘀血形成。瘀血归肝,肝失疏泄致脾胃虚弱,运化失常,可出现纳差、腹胀、腹痛、便秘 。饮食宜清淡,鼓励患者多食含钙高、营养丰富粗纤维饮食,避免烟酒、辛辣、刺激性、油炸食物,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训练定时排便习惯,按摩患者的腹部,方法是沿结肠走向,自上而下在腹壁上按摩,促进肠蠕动。

  2.2.5 健康指导及功能锻炼术后指导患者尽早进行康复训练,能够防止术后软组织粘连,增加或恢复腰椎运动和神经功能,促进背伸肌和后纵韧带弹力,改善其对脊柱的支撑作用,以获得维持脊柱的相对稳定和灵活性 。进行足趾屈伸运动,抗阻力伸膝运动,股四头肌舒缩运动,防止神经根粘连、水肿,视病情进行腰背肌功能锻炼,禁止过度弯腰及旋腰动作和重体力劳动,避免久坐、久站、久行、负重。注意防摔、防碰,以免再次发生骨折。

  3 讨论胸腰椎骨质疏松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常见并发症,骨折一旦发生,疼痛较为剧烈。而且骨折后可导致脊柱进行性后凸畸形和慢性疼痛。经皮椎体成形术是指应用穿刺针经皮肤穿刺进针到达椎体病变部位,并注入骨水泥,达到稳固椎体、止痛的目的,具有操作简单、创伤小、风险低、安全、有效的特点。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的治疗,骨质疏松是本,压缩性骨折是标,治疗时,必须把骨折的局部与术骨质疏松症两者的治疗结合在一起才能提高疗效。采用经皮椎体成形术治其标,先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再配合应用腰椎痛Ⅱ号方,以治疗其本,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在治本与治标上的积极作用。术后复查X线片视:椎体内骨水泥填充满意,无骨水泥向椎管或椎间孔内渗透占位。术后648 h患者背部胸腰段疼痛逐渐缓解,戴腰围能逐渐下地行走,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术前做好健康教育及体位训练是手术顺利进行的保障;术后护理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加强功能锻炼指导和出院指导,以保障疗效。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及健康指导对手术的成功及术后的康复极其重要。

  本组患者均有胸腰背部疼痛,解除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是护理要点。因此作为护理人员要具有高度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优良的护理技术,做好手术前、手术后的护理,还应高度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帮助患者战胜疾病,尽早恢复健康。经过本科认真细致的护理配合,手术顺利,无护理并发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