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材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统计我院2006年7月一2009年6月高血压合并便秘患者122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61例。其中男27例,女34例,年龄36~77岁,平均年龄(51.3~5)岁。对照组61例,其中男24例,女37例,年龄3975岁,平均年龄(52.1±5)岁。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及病情程度分布上无显着差异(P>O.O5)。具有可比性。依据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高血压联盟(WHOISH)高血压治疗指南及慢性便秘罗马Ⅱ标准Ⅲ。不存在稀便,也不符合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标准,结肠镜或消化道造影检查除外结肠器质性病变,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患者均签有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在维持原有高血压治疗基础上.对照组口服酚酞片(江苏黄河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睡前顿服;治疗组服用胆宁片(上海和黄药业)5片/次,2次,d。

  治疗组中出现腹泻者,胆宁片减量为3片/次,2次/d。疗程均为4周,记录患者出现的伴随症状及副反应,观察两组疗效情况。所有患者治疗前2周均停用泻剂及影响胃肠动力的药物,4周后复查肝、肾功能。

  1-3观察指标①应用Bristol粪便性状量表分级嘲:1级:分散的硬块,似坚果;2级:腊肠状,但成块;3级:

  腊肠状,但表面有裂缝;4级:似腊肠或蛇,光滑柔软;5级:软团边缘清楚;6级:绒状物,边缘不清,糊状便;7级:水样便,无固体成分,完全是液体。② 大便频率。③排便困难程度:无:0分;需医师提醒,用力才能排出:1分;无需医师提醒。非常用力才能排出:2分;需要按摩肛周甚至用手抠便:3分。

  1.4判定标准显效:Bristo1分级4~6级,大便1次/d,排便困难0分;有效:Bristo1分级23级,大便>3次/N ,排便困难1分;无效:Bristo1分级1~2级,大便<3次/周。排便困难23分。

  1.5统计学方法所有数据运用SPSS 1 1.0统计软件包分析处理,数据采用 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 检验,P<0.01为有显着性差异,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2.1两组疗效分析比较。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x100% ,治疗组总有效率(90.16%)明显高于对照组(52.46%),P<0.01为有显着性差异。2.2通便时间 治疗组服药后48h内通便者占88.52% ,72h后占11.48%。对照组服药后48h内通便者占50.82%,72h后占49.18% ,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2.3安全性患者在服用胆宁片后,1例出现口干,2例轻度腹泻,经减量后症状消失,继续服药不影响疗效,无腹胀、失眠、皮疹等副作用。治疗前后均做肝肾功能检查,P>0.05,两组无显着差异。

  3 讨论高血压患者易患便秘的主要原因:①长期服用降压药物.如利尿剂(如氢氯噻嗪等)、血管紧张素转化酶I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等)、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等)、B受体阻滞剂(如阿替洛尔等)、钙离子拮抗剂(如硝苯地平等),这些药物长期服用都易引起便秘。② 高血压患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从而使胃肠道运动功能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粪便在肠道内泻留时间延长,从而出现便秘。③ 高血压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加更易发生便秘。

  高血压发病期或非发病期,保持大便通畅,既减轻心、脑血管负担,又有利于临床治疗。长期服用酚酞片,会引发如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水电解质失衡、贫血等并发症。胆宁片是纯中药制剂,成分有大黄、虎杖、青陈皮等,主要功效为疏肝利胆,清热通下。有报道胆宁片治疗57例习惯性便秘患者,有效率为92.9%,相继缓解腹胀、腹痛等伴随症状,验证其对习惯性便秘有一定疗效。该药明显的通便作用主要与大黄有关。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认为大黄可刺激大鼠整个离体结肠的肌电活动,从而促进结肠蠕动而致缓泻。大黄含有蒽醌、大黄素、大黄酸和大黄酚等成分,具有温和刺激结肠黏膜功效。周成华等通过小肠炭末推进试验和木糖吸收试验发现大黄素对小肠运动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排便。而大黄泻下作用主要作用于大肠,基本不妨碍小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同。虎杖具有清热解毒、通腑作用。青陈皮具有理气作用。这些药物结合便具有理气清热通便,理气的药物更增加结肠动力助于排便。通过我院使用胆宁片对高血压合并便秘的治疗,可以看到胆宁片治疗高血压合并便秘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不妨碍小肠对营养成分的吸收,无不良反应发生。值得临床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