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一篇专业的医学论文,主要是关于丹红注射液安全性再评价研究的阐述,详情请看下面的介绍。

  丹红注射液为传统中药丹参与红花的复方提取液,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淤血型肺心病、缺血性脑病、脑血栓等。丹红注射液作为临床广泛应用的中药注射剂之一,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方面有较好疗效。近年来,随着生产工艺的不断进步,该药已广泛应用于多个系统疾病的治疗中。为全面了解我院丹红注射液的临床使用情况与不良反应发生率,评价该药物的安全性,笔者对2011年4月至2011年l0月期间我院470例使用丹红注射液的患者基本信息、临床用药情况、实验室检查等进行了集中监测,为合理使用丹红注射液提供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调查病例我院2011年4月_2O11年10月期间所有使用丹红注射液的患者470例。

  1.2 调查方法发放集中监测调查表,根据临床诊断,为确定使用丹红注射液治疗的患者建立用药档案,将患者基本信息(病历号、姓名、年龄、性别、人出院时间、临床诊断),药物应用的基本信息(药物名称、用法用量、用药起止时间、用药疗程、合并用药),住院期间所做的相关实验室检查等信息填人监测表内,再双份录入Excel表格,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患者基本情况统计收集的470份病例中,男性290例,占61.70% ,女性180例,占38.30% ,男:女比例为1:0.62。患者年龄大92岁,小22岁,平均年龄63岁。患者有药物过敏史的有5例,占1.06% ,分别对青霉素、链霉素、磺胺类药物、新斯的明、左氧氟沙星注射液过敏;药物过敏史不详的14例,占2.98% ;无药物过敏史的449例,占95.53%。

  2 临床应用分布情况

  2.2.1 共收集到470例不同年龄段的使用者,分布于8个科室,其中主要应用于心血管内科和神经内科,患者分布科室、例数及构成比见表2。2.2.2用药涉及病种丹红注射液的使用情况涉及主要病种有冠心病、心肌梗死、脑梗死及其后遗症或者冠心病伴有高血压、心律失常、糖尿病等。只有1种诊断的126例,其中冠心病45例、缺血性脑病25例、脑梗死16例、心肌梗死9例、高血压9例,其他22例。有2种诊断的208例,其中冠心病合并高血压60例、冠心病合并糖尿病8例、冠心病合并心肌梗死6例、冠心病合并其他16例。脑梗死合并高血压88例、其他20例。有3种诊断的136例,其中以冠心病为主的65例、脑梗死为主的46例,其他25例。其中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24例,冠心病、高血压、脑梗死7例,冠心病及其他两种疾病的34例,脑梗死合并高血压及其他33例;脑梗死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7例,脑梗死合并高血压、后循环缺血5例,脑梗死合并高血压及其他33例。

  2.3 患者用药情况

  2.3.1用药适应症依据药品说明书进行适应症判定,患者适应症以病例出院诊断为准。有适应症用药者406例,占86.38% ,无适应症用药者共64例,占13.62% 。非适应症用药者较多为高血压、糖尿病、心律失常、帕金森病、风湿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头痛、急性氯气中毒等。

  2.3.2 药物用法用量及批号 使用丹红注射液470例病历均为每日静脉滴注1次。每次用药量l0ml的2例,占0.43% ;20 ml的186例,占39.57%;30 m1的281例,占59.79%;40 ml的1例,占0.21% 。单次用量均符合说明书规定,批号涉及27批次。

  2.3.3 溶媒选择 溶媒选择为5% 葡萄糖注射液的394例,占83.83% ;0.9%氯化钠注射液的60例,占12.77% ;果糖注射液的14例,占2.98% ;木糖醇注射液1例,占0.21% ;5% 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1例,占0.21% 。溶媒用量均为250ml。

  2.3.4 药物放置时间、给药速度及用药疗程药物配置好后放置时间长为2 h,短为5 min。滴注速度快为6O滴/min,慢为15滴/min。用药疗程短为1 d,长为40 d,平均为10 d。具体用药情况见表3、4、5。

  2.4 患者合并用药情况470例患者单一用药的35例,合并用药为18种,共计435例。主要是合并减少血小板聚集、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等药物。主要药物为左卡尼汀注射液、拜阿司匹灵肠溶片、依那普利、单硝酸异山梨酯片、二甲双胍缓释片等。合并药物种类、例数及构成比见表6。2.5 疗效及安全性评价2.5.1 疗效判断丹红注射液的临床疗效已有很多报道,本次调研与集中监测主要目的是针对丹红注射液的安全性进行再评价,因此没有设计严格的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临床疗效的考察,医师根据患者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和相关检查判定对患者原患疾病有效416例,占88.51% ,痊愈51例,占10.85,无效3例,占0.63% 。

  2.5.2 对机体功能的影响 对患者用药前后的实验室检查进行比较,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生化系列中的RBC、WBC、HB、ALT、AST、BUN、Cr等指标。其中未检查心电图者153例、未见心电图异常142例、异常175例;未检查WBC20例、检查WBC450例,其中异常64例,47例只在入院时检查1次,均高于正常值;用药前后检查WBC者51例,用药前高的17例、用药后高的2例。未检查RBC者20例,RBC高于正常值的21例。未检查AST者29例,RBC高于正常者75例;未检查ALT者33例、异常者46例。未检查BUN者31例、异常者79例。

  未检查HB者20例、异常者55例。cr未检查者44例、高于正常值11例。未检查尿常规者158例、阴性244例,其他68例。

  因本次调查患者大多为老年患者,临床诊断不单一,大多数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多种疾病,用药也较多,不能停用相关治疗药物以考察是否与丹红注射液应用有关。经临床综合分析评价讨论认为,上述检查指标异常者均可能与丹红注射液无关。可见丹红注射液对血细胞、尿液、肝肾功能的影响较小,与报道_4j一致。如需要仔细考察对患者上述指标的影响,可能需要更多的临床资料,值得进一步研究。

  2.5.3 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情况本次用药470例患者,共收集到发生不良反应病例5例,其中男4例,女1例。发生皮疹的3例、过敏样反应1例、恶心、呕吐1例。5例患者均未有药物过敏史,也无家族药物过敏史,年龄大79岁,小53岁。单次用药量20 m1的2例、30 ml的3例;药物放置时间为10、30、50、55、70 min;合并用药种类为37种,只有1例未合并用药。1例用药疗程为17 d,出现不良反应。

  2.6 患者费用情况见表7。

  3 讨论

  3.1 把握预防用药适应症 丹红注射液为传统中药丹参与红花的复方提取液,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淤血型肺心病、缺血性脑病、脑血栓等。但在临床应用过程中,单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律失常患者直接选用该药物治疗。其他如帕金森病、风湿性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头痛、急性氯气中毒等也选用该药物治疗,扩大了用药适应症,出现不合理用药情况,应引起重视。

  3.2 合理使用药物470例患者药物用量多数在20~30 ml,仅少数用10、4O ml,均符合说明书要求。

  溶媒选择基本符合说明书要求,但果糖注射液、木糖醇注射液和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则不宜与丹红注射液配伍,在临床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少数使用的情况,应引起临床重视。药物配置后放置时间超过40min的77例,长放置2 h,用药疗程392例低于l5d,78例大于15 d,有患者应用疗程为40 d,可能不符合相关要求,增加患者经济负担。

  3.3 预防药品不良反应 药品不良反应一般与个体的体质相关,患者体质、性别、年龄、病理状态等不同,对药物作用的感受性不一致,从而产生对药物的不同反应。不良反应同时与药物使用剂量不当、滴速过快、临床合并用药等相关,尤其是中药注射剂中某些物质进入机体后,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用药后容易发生变态反应。近几年也有相关报道 J,出现I型变态反应表现共38例,其中发生过敏性休克4例,急性肾功能衰竭1例,循环系统反应4例,消化系统损害3例,神经系统损害2例;导致支气管痉挛_6]、喉头水肿 、剧烈头痛_8 等。本次调研470例患者,1例发生过敏样反应,2例出现恶心、呕吐,2例出现皮疹,发生率为1.06%。其中发生过敏反应1例可能与患者个体差异有关,也可能与滴注速度过快有关。2例患者合并应用5种药物,也可能是导致不良反应发生的主要诱因。临床医师在应用丹红注射液时,应该加强用药安全意识,严密监测输液过程,注意滴注速度,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3.4 合理控制药品费用 经济性也是评价药物应用合理性的一个重要指标。积极开展药物经济学研究是促进合理用药的重要措施之一 J。调查的470例患者住院总费用高达103 533.02元,低1818.73元,平均14 215.47元;药物总费用高达31 713.13元,低368.41元,平均4 760.60元;丹红注射液总费用高达4 801.50元,低为97.00元,平均1 244.59元;丹红注射液平均费用/住院平均总费用高达43.53% ,低为0.35% ,平均占14.47% ;丹红注射液平均费用/药品平均总费用比值高达72.01% ,低为3.95% ,平均占28.39%。

  有的患者应用疗程为40 d,可能不符合相关要求,大大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在患者病情复杂程度相当的情况下,选择不同的药物治疗、疗程长短对患者的总费用影响很大。因此根据患者具体临床诊断,选用价廉且同样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4 结论

  我院临床使用丹红注射液,基本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应证用药,但存在13.62% 的病例超适应症用药。用药剂量、用药途径、溶媒用量全部合理,但溶媒选择、药物配置后放置时间、药物滴注速度、用药疗程存在少数不合理现象。在调查中,丹红注射液临床使用的同时,大部分联合使用了其他药物的注射剂或口服药,可能是潜在的严重的危险因素,因此,应慎重考虑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和两药的应用间隔、及时更换输液器以避免混合用药和药物之间发生反应而导致药品不良反应。

  丹红注射液用于适应症则疗效显着,对血细胞、尿液、肝肾功能的影响较小,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o6% ,除过敏样反应外,一般较轻微。用药后出现实验室检查异常者可能与患者并发多种疾病、合并应用多种药物有关。医师在临床中只要进一步规范使用,一般可避免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对发生的不良反应应及时上报并分析原因,查找对策,提高用药安全性。中药注射液集中监测能更全面了解药物临床应用情况,开展多中心集中监测可更好地判断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率,能为安全性再评价提供参考。

  经济性评价是药物临床应用合理性的一个重要指标,因该药品说明书没有使用疗程的限定,调查病例中丹红注射液高费用达4801.50元,平均费用为1244.59元,时间长40 d,16.60% 的病例用药超过15d,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建议进一步完善药品说明书,根据适应症限定用药疗程,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能更好的指导临床合理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