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医学职称论文   医学职称论文   医学职称论文格式   医学职称论文
  1  仪器与试药

    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Waters公司):600型二元梯度泵和996型二极管阵列紫外检测器;BP210S电子分析天平(Sarlorius公司);SK7200H超声波清洗器(上海科导超声仪器有限公司);IEC Micromax离心机(美国Thermo Electron公司);Delta 320 pH计(梅特勒-托利多仪器公司)。

    慈菇消脂丸,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制剂中心制备(批号20071110);对照品:大黄素(批号110756-200110)、大黄酚(批号110796-200514),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Symmetry C18色谱柱(4.6 mm×150 mm,5 μm);流动相为甲醇-0.1%磷酸溶液(85∶15),流速0.8 mL/min;检测波长:423 nm;柱温:20 ℃。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干燥至恒重的大黄素对照品、大黄酚对照品10 mg于50 mL量瓶中,精密称重,加甲醇溶解,制成每1 mL含大黄酚对照品、大黄素对照品均为200 μg的混合储备液。精密吸取此储备液,稀释成含大黄素对照品、大黄酚对照品分别为12.50、18.75、25.00、31.25、37.50 μg/mL的对照品系列溶液,备用。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慈菇消脂丸30粒研匀,精密称重200 mg置于10 mL量瓶中,加入甲醇7 mL,置70 ℃水浴上加热30 min,时时振摇,放冷后用甲醇定容,摇匀,过滤,取滤液即得供试品溶液。另取缺决明子和何首乌的慈菇消脂丸,同法制备阴性对照品溶液。

  2.4  系统适应性试验

    在;2.1”项色谱条件下,将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及阴性对照品溶液进样分析,结果表明: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中大黄素、大黄酚峰形较好,阴性对照品溶液在大黄素、大黄酚保留时间的位置上无干扰。

  2.5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含大黄素对照品、大黄酚对照品均为12.50、18.75、25.00、31.25、37.50 μg/mL的对照品系列溶液20.0 μL进样,测定积分面积。以色谱峰面积A和进样浓度C(μg/mL)绘制标准曲线,得回归方程分别为:Y=2 121.2X-4 319,r2=0.999 3;Y=1 349.9X+8 876,r2=0.999 5。表明大黄素、大黄酚在0.25~0.75 μg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

  2.6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同一对照品溶液10 μL进样,重复5次,测定大黄素、大黄酚的峰面积积分值。结果平均峰面积分别为48 521±415、42 574±1 313,RSD分别为0.86%、3.09%。表明本法精密度良好。

  2.9  含量测定
  
  取不同批号慈菇消脂丸6份,各30粒,研匀,精密称重200 mg于10 mL量瓶中,按;2.3”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按;2.5”项下方法进样20.0 μL,测定积分面积,并根据标准曲线计算供试品中大黄素、大黄酚含量。结果见表2。表2  慈菇消脂丸中大黄素、大黄酚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本试验以大黄素及大黄酚的含量为指标,考察了不同加热温度(50、70、100 ℃)及加热时间(15、30、60 min)的提取效果,结果表明,水浴70 ℃,加热时间为30、60 min时,大黄素及大黄酚的含量较高。考虑节约资源和时间,后确定供试品溶液以70 ℃水浴上加热30 min提取。
   
  大黄素、大黄酚为决明子、何首乌中蒽醌类化合物的代表,蒽醌类化合物具有良好的消脂化瘀之功效,建立慈菇消脂丸中的大黄素及大黄酚含量的HPLC测定法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本研究参照200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2]初步建立了慈菇消脂丸中大黄素及大黄酚含量的HPLC测定法,方法稳定、简便易行,为制剂的生产质量和临床应用提供了依据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