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海外古典针灸流派述略

吴章;张树剑

摘要: 中国传统针灸传至日本、法国、英国之后,尤其是近代以来,不断被当地的针灸医师所"修饰",从而出现了标榜为中国传统针灸的新技术和新理论,形成了不同的海外针灸流派.各个流派作为在异域土壤中缔结出的味道各异的"果实",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其中部分针灸方法回传中国,对中国针灸产生了影响.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宋代民间蓄蛊与政府禁蛊治蛊举措

    作者:李玉清

    蓄蛊是指以毒虫配制毒物毒害他人的神秘巫术.蛊毒为害其来久远,宋代南方民间仍有蓄蛊之风,蓄蛊者每以挟嫌报复或侵占财产为目的配制蛊毒害人.政府对民间蓄蛊之风采取了严厉的抵制态度,制定禁蛊法令,鼓励民众举报,严惩蓄蛊之人,同时颁方赐药以治蛊毒,对改良社会风气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关键词: 蛊毒 蓄蛊 巫术
  • 探析孔子儒家思想中的摄生观

    作者:鲍晓东

    孔子是我国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一生坎坷,备尝艰难,但是却能年逾古稀,自然令人对其摄生观感兴趣.孔子的摄生观强调立德为先,仁者长寿,主张无过不及,精神豁达,身心锻炼,饮食卫生,远鬼神,慎医药等.孔子的儒学思想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也深刻地影响着我国养生学的发展.

    关键词: 孔子 摄生观
  • 克劳德*伯尔纳——实验生理学的奠基人

    作者:任瑛;李晓敏;徐维廉;姒元翼

    克劳德·伯尔纳是19世纪法国伟大的生理学家和一代哲人,他一生的实验研究几乎遍及生理学的各个领域。生理学家公认伯尔纳在胰腺的消化功能、肝脏的糖元生成功能、血管运动机制、箭毒和一氧化碳等毒物作用机制的研究方面都处于当时的领先地位。伯尔纳的研究为现代生理学和生物化学以及巴甫洛夫的工作奠定了基础,开创了实验生理学的先河。

  • 海外古典针灸流派述略

    作者:吴章;张树剑

    中国传统针灸传至日本、法国、英国之后,尤其是近代以来,不断被当地的针灸医师所"修饰",从而出现了标榜为中国传统针灸的新技术和新理论,形成了不同的海外针灸流派.各个流派作为在异域土壤中缔结出的味道各异的"果实",在理论与实践上都有着鲜明的个性特点,其中部分针灸方法回传中国,对中国针灸产生了影响.

  • 科举制度影响下的唐代医学人才选拔

    作者:王振国;臧守虎

    唐代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形成和完善的重要时期,当时的医学考试也受到科举制度的影响.唐代医学人才的选拔有了"考试登用如国子监法"以及照"明经"、"明法"等科举科目安排的明确规定.生徒、贡举、制举、待诏等选举形式也用于医学人才选拔,并制定了切于医学实际的考试科目与合格标准值得现代中医人才教育、考试、选拔与考核中借鉴.

  • “馎饦”命名原由略考

    作者:石启武

    从“馎饦”的制作方法及其二字的形体演变情况来考求其词源,可以作出更为合理的注解。对“馎饦”的各异体词展开讨论,则能够寻求其产生的原因并作出注释。

    关键词: 中医食疗 馎饦
  • 现代医学头颈癌治疗史

    作者:郭传瑸;张大庆

    综述头颈癌病因学的认识、近代头颈癌治疗的发展进程(1500-1900)、现代头颈癌治疗的发展方向(1900-1990)及我国头颈癌治疗历史概况等,旨在探索150多年来头颈癌治疗的发展规律,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 头颈 治疗 历史
  • 肾上腺外科发展简史

    作者:杨嗣星;王玲珑

    肾上腺外科是外科学的重要领域,它经历了100多年的艰辛发展。从肾上腺的生理和对肾上腺疾病的认识、肾上腺外科的庭生与发展以及我国工作者研究肾上腺疾病的成就三个方面,回顾肾上腺外科的发展历程,以启迪后人对肾上腺外科进一步研究与完善。

    关键词: 肾上腺外科 发展史
  • 历史名药宣黄连的兴衰沿革

    作者:王德群;彭华胜

    宣黄连特指分布于与宣城相邻的部分皖南山区和毗邻的浙江西北山区的短萼黄连Coptis chinensis var.6revisepala w.T.Wang et Hsiao.该地区的短萼黄连品质优异,作为地道药材一直可以追溯到约536年的<本草经集注>,下可至1803年的<本草纲目拾遗>,在长达1200多年的本草文献中,对宣黄连作为地道药材的记载一脉相承.由于长期对野生资源的采挖,导致宣黄连资源匮乏而逐渐衰落.

  • 发现病毒简史

    作者:张贞发

    烟草花叶病病毒在病毒的发现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几位病毒学研究的先驱在这方面的研究有极大的贡献,以此为线索可以看到病毒被发现的简要历史.

    关键词: 病毒学 历史 发现

中华医史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