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高压氧治疗脑性瘫痪并皮质盲一例

霍江萍;王福民;屈晓;陈小兰

摘要: 患儿男,7个月,因生后运动发育落后以“脑性瘫痪”于1999年6月20日入院.患儿系第1胎第1产,足月在当地医院出生,体重3 400 g,生后哭声低弱,宫内窘迫情况不祥,未做任何检查及治疗.患儿生后7个月时其家长发现运动发育落后于同龄儿,6个月才能抬头,7个月双手仍不能主动抓物及玩耍玩具,不能坐立.检查:头围42 cm,双眼无光感,对眼前摆动的物体无瞬目反射,双眼外观无异常,眼球运动自如,瞳孔对光反射灵敏,双眼底正常;心肺未见异常;患儿不能两腿伸直独坐,即扶成坐位松手后随即向后倒下;从坐位拉双手成直立时膝关节不能弯曲,两下肢僵直、双足尖着地;Vojta姿势反射:拉起反射时两下肢硬性伸直;立位悬垂反射时下肢硬性伸直、足尖及双小腿交叉;Collis水平反射时肩回缩、上肢硬性伸展,下肢硬直、尖足等异常改变.头颅CT示局部脑沟、脑裂增宽、增深,蛛网膜下腔稍增宽.多普勒超声示脑血流量减少.入院诊断为脑性瘫痪并皮质盲.采用北京产YLC0.5型婴儿氧舱,20 min左右均匀升达所需压力0.06~0.10 MPa,每日1次,1 h,10 d为1个疗程,20 d后进行第2个疗程,同时静脉输入脑活素、胞二磷胆碱,口服尼莫地平等.2个疗程后(8月21日),患儿双手能握住玩具,可短时间坐及爬行,双眼可缓慢随有颜色的玩具转动;4个疗程后患儿头围44 cm,能坐稳、站立、主动爬行抓物及玩玩具,能说单词语,视觉活动正常.6个疗程治疗后,视觉活动完全正常,经CT和多普勒检查症状较治疗前明显改善,运动发育基本达到同龄儿水平.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功能性电刺激中应用P型迭代学习控制在上肢多关节运动控制的试验研究

    作者:毕胜;吴怀宇;章刚华;鄢达来;熊沈蜀;王福根;周兆英

    目的在功能性电刺激(FNS)中,利用P型迭代学习控制方法,研究对健康人上肢肘关节运动角度和腕关节运动角度同时进行运动反馈控制。方法 FNS刺激肱二头肌和前臂屈肌,以预期关节角度为目标,以肘关节和腕关节的角度传感器数值为反馈标准。结果采用迭代学习控制,算法简单,参数易调整,控制量变化平缓,轨迹跟踪精确度高,在对多关节运动控制中,基本能达到预期效果。结论 P迭代学习控制方法为FNS在临床上的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控制方法。

  • 内镜下钬激光治疗癌性及瘢痕性食管狭窄99例疗效观察

    作者:卢忠生;毛永平;刘庆森;范开春;黄英才

    目的回顾分析应用钬激光治疗癌性及瘢痕性食管狭窄的治疗效果及影响治疗效果的因素。方法钬激光治疗食管狭窄计99例,照射230次。结果 20例镜身可通过的食管贲门癌患者平均治疗1.8次(1~4次),有效17例,无效3例;16例镜身不能通过的病例平均治疗3.7次(2~6次),有效8例(3例结合扩张),8例无效。术后瘢痕性狭窄中,狭窄段<1.0 cm 32例,平均治疗1.1次(1~2次),均有效;狭窄段1.0~2.0 cm 16例,平均治疗1.8次(1~3次),均有效;狭窄段>2.0 cm的12例,平均治疗2.6次(2~4次),6例有效(3例结合扩张),6例无效。化学烧伤后狭窄3例,平均治疗3次(2~4次),均有效(1例结合扩张)。所有治疗均无并发症。结论钬激光治疗食管狭窄安全有效。影响治疗效果的因素有首次治疗时管腔阻塞程度及浸润长度;瘢痕狭窄的长度;能量-脉冲设置及照射方式的选择。

  • 热疗加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临床观察

    作者:王仁本;于金明;李建彬;孟繁会;孔莉;赵献光;陆海军;徐敏;周涛

    目的 观察热疗加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自1995年8月~1998年12月,采用BSD 2000型热疗机,Sigma 60辐射器局部区域热疗联合介入治疗原发性肝癌20例。所有病例均为男性,平均年龄49.2岁,肿瘤大小6 cm×7 cm×8 cm~13 cm×15 cm×17 cm。采用高电阻铅测温针肿瘤内测温。每次热疗40~60 min,20例共热疗33次,75%的病例热疗1次,热疗达到的平均温度为41.7℃,其中25次(75.8%)热疗肿瘤内温度达41℃以上。介入治疗采用动脉导管化疗加栓塞,先导管内注入PDD 80 mg,5-FU 1 500 mg,EADM50~60 mg,然后注入EADM 10 mg和碘油混合液进行栓塞。结果 显效6例占30%,有效7例占35%。中位生存期为10个月。1年生存率为35%,2年生存率为10%。全部病例均计算TEM 42.5℃,TEM 42.5℃≥20者11例,20~10者7例,<10者2例。结论 采用BSD 2000型热疗机和Sigma 60辐射器热疗是治疗原发性肝癌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和介入治疗联合应用。

  • 磁场对荷瘤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作者:宫照龙;高美华;冯献启;胡涛

    我们用SP2/0骨髓瘤细胞致瘤的小鼠作为实验模型,研究了磁场对荷瘤小鼠NK细胞及巨噬细胞表达IL-1的影响。材料和方法  取BALB/C小鼠24只,体重18~22 g,雌雄各半,随机分成3组,每组8只。背部脱毛,取SP2/0细胞3×106个接种于背部皮下(脾区),接种24 h后分组处理。对照组不进行磁疗;旋磁组采用RMT3磁疗机,磁头磁片4片,直径为1.3 cm的永久磁铁,异名极排列,磁头紧贴小鼠脾区(距鼠颈1.5 cm,脊椎左侧0.1 cm),磁感强度在转速2 000 r/min为0.2 T,每天1次,20 min,连续10次;静磁组的磁感强度为0.09 T,磁作用部位、时间及次数同旋磁组。  细胞活性检测:分别取靶细胞(浓度为1×105个/ml K562细胞)及效应细胞(浓度为1×106个/ml 脾细胞)各100 μl 加入96孔板,加MTT 10 μl(5 mg/ml)后置37℃ 5% CO2培养箱4 h,离心,弃上清,各孔加入二甲基亚砜150 μl,震荡10 min,测570 nm A值。  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制备:将小鼠处死,无菌操作取腹腔液,离心弃上清,制成细胞悬液浓度为2×106个/ml,加LPS至浓度为10 mg/ml,取1 ml加于96孔板,诱导36 h(置于5% CO2培养箱),上清含IL-1。

  • 毫米波对肿瘤患者离体红细胞免疫粘附活性等的影响及相关性

    作者:李雪平;钱兴皋;陈景藻;杨红;郭峰

    红细胞免疫参与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而肿瘤患者红细胞均低下[1]。研究发现,在低功率毫米波环境中,人的血液、免疫系统系统功能发生改变。本实验旨在探讨毫米波对肿瘤患者离体红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以及与SOD、LPO的相关性。

  • 九种织物材料对紫外线辐射强度的影响

    作者:王玉玲;谭玉茹;谭维溢

    适当剂量的紫外线照射对人体有保健、预防、治疗作用,但大剂量紫外线照射能造成眼和皮肤的损伤。据报道,长期暴露于小剂量紫外线,特别是中波紫外线之下,有导致皮肤的慢性退行性变及癌前期和皮肤恶性变的可能[1]。因此,何种织物材料可适当保护人体,避免不必要的、过量的紫外线照射是我们日常生活和物理治疗中常遇到的问题。我们对常用遮光织物材料对中短波紫外线强度的影响进行了测试和探讨,现报道如下。

  • 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治疗老年肺心病呼吸衰竭临床观察

    作者:刘春丽;段继瑜;张凤林

    目的观察氦氖激光血管内照射(ILIB)对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患者的治疗效果。方法采用氦氖激光进行肘正中静脉或贵要静脉内照射治疗50例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患者,每日1次,每次50 min,连用10 d为1个疗程。结果治疗后PaO2平均上升(16.5±2.8)mm Hg(1 mm Hg=0.133kPa),PaCO2平均下降(13.8±3.6)mm Hg,红细胞压积平均下降(8.1±1.5)%。结论 ILIB治疗慢性肺心病呼吸衰竭患者,有改善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降低血液粘稠度及改善微循环的作用。

  • 光动力作用诱导人鼻咽癌细胞凋亡超微结构形态改变

    作者:王承龙;赖金平;王行炜;肖健云;赵素萍;田勇泉;徐锡萍

    目的探讨光动力疗法(PDT)对人鼻咽癌细胞株HNE1凋亡的作用.方法采用从光导纤维输出的氦氖激光,功率150 mW,波长632.8 nm,能量密度10 J/cm2,照射含癌光啉光敏剂的鼻咽癌细胞,分别在PDT后3,6,12,24,36和48 h后,光镜和电镜观察凋亡细胞的形态学改变,并计数细胞凋亡率(%).结果人鼻咽癌细胞株HNE1经PDT 24 h后出现细胞凋亡的典型形态学改变,12 h后出现早期凋亡细胞的形态特征,光镜和电镜下可见细胞大小不一,细胞质浓缩,核固缩,染色质边集,进而细胞裂解和凋亡小体形成.细胞凋亡率分别为0%,1%,6%,71%,86%和95%.细胞超微结构改变的严重程度依PDT后时间的增加而逐渐递增.结论 PDT对HNE1细胞具有明显杀伤效应,并诱导其发生凋亡.

  • 中波紫外线对角朊细胞合成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的作用

    作者:杨希川;叶庆佾;徐小珂;钟白玉

    目的研究中波紫外线(UVB)对培养的角朊细胞合成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的作用。方法采用原位杂交法及免疫组化法,观察UVB(302 nm,100 mJ/cm2)照射对培养人角朊细胞合成bFGF的作用。结果正常皮肤组织基底层和棘层的角朊细胞及真皮的成纤维细胞可合成bFGF;培养的角朊细胞经UVB照射后细胞内bFGF mRNA及蛋白的表达量均较照射前有明显增加(P<0.05)。结论 bFGF可能参与了UVB照射所引起的皮肤色素沉着,并减少UVB所引起的黑素细胞的损伤及凋亡,维持皮肤内黑素细胞的数量稳定。

  • 短波紫外线照射诱导培养的人气管平滑肌细胞凋亡

    作者:罗雅玲;赖文岩;徐健;袁勇;张荣华

    气管平滑肌细胞(ASMCs)的增殖与临床许多病理过程有关,ASMCs的增殖是引起气道重塑的重要因素。而ASMCs的凋亡和增殖之间的动态平衡制约着这些疾病的发展。我们用短波紫外线(UVC)照射体外传代培养的人ASMCs,观察对其凋亡的影响。现报告如下。

中华理疗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