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济南市机关人员骨密度降低与中医体质分型的相关性 及中药干预的效果研究

翟爱莲;巩雅欣;孙雨菡;杜文建;渠鹏程;叶蕊;杨海霞;董懿;刁哲明;师伟

摘要: 目的:探讨济南市机关人员骨密度降低的发生率与中医体质类型的相关性,以及中药干预后的肾虚型患者骨密度的变化情况.方法:采用超声骨密度检测仪对机关健康体检人群进行筛查,并依据中医体质辨识仪对其进行体质判定,分析骨密度降低与中医体质分型的相关性.对肾虚型(阳虚、阴虚、气虚)患者进行中药干预,将肾虚型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口服钙片,治疗组予以钙片加中药干预,分析其治疗结果.结果:骨密度降低可能相关的中医体质类型是阳虚质,治疗后对照组的骨密度T值为-1.350±0.507,治疗组的骨密度T值为-1.040±0.658,2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阳虚质与骨密度降低具有相关性,且中药干预对骨密度降低患者具有治疗意义.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脉冲组织多普勒Tei指数在评价左室功能方面的临床价值

    作者:林友国;张晓菁;陈梅青

    目的:回顾性分析115例受试者的心脏脉冲组织多普勒心肌做功指数(Tei指数)与左心室收缩、舒张功能变化的关系,探讨Tei指数在评价左室功能方面的临床价值.方法:受试者分为A组(心功能正常组)、B组(Ⅰ级心功能组)、C组(Ⅱ级心功能组)、D组(Ⅲ级心功能组)、E组(Ⅳ级心功能组),使用心脏探头采集Tei指数,组间比较采用秩和检验.根据心功能水平进行评分,Tei指数与心功能评分结果之间采用秩相关检验.结果:5组间秩和检验表明,Tei指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受试者的心功能评分与Tei指数间的秩相关检验结果显示,Tei指数与心功能评分呈直线正相关(P<0.05).结论:脉冲组织多普勒Tei指数在评价左室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临床价值,随着心脏左室功能的恶化,Tei指数增大,其增大的变化趋势与心功能恶化趋势呈直线正相关关系.

  • 超声造影提高纵隔巨大肿瘤穿刺活检准确率的应用价值

    作者:江虹虹;郭顺华;晋金兰;黄智慧;林庆光

    目的:探讨超声造影(CEUS)在提高纵隔巨大肿瘤穿刺活检准确率中的应用价值.方法:25例临床确诊为纵隔巨大肿瘤,均常规超声引导穿刺未取得有效病理组织,故行CEUS引导下再次穿刺取材.结果:CEUS引导下纵隔巨大肿瘤穿刺病理成功率为72%(18/25),明显高于常规超声.结论:CEUS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安全、有效,可明显提高纵隔巨大肿瘤穿刺活检取材的准确性,是纵隔巨大肿瘤穿刺活检的首选方法.

  • DWI在盆腔淋巴结转移瘤诊断中的临床应用

    作者:张效杰;唐上坤;陈敬佩

    目的:探讨DWI在盆腔淋巴结转移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27例术前经MRI检查的盆腔淋巴结肿大患者,其中12例直肠癌,5例卵巢癌,7例宫颈癌,3例子宫内膜癌,并与术后病理对照,明确转移性和非转移性淋巴结,比较2组淋巴结的ADC值差异.结果:27例共标记肿大淋巴结112枚,其中转移性74枚,非转移性38枚.转移性淋巴结平均ADC值为(0.846±0.210)×10-3 mm2/s,非转移性淋巴结平均ADC值为(1.157±0.130)×10-3 mm2/s,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当以ADC值=0.93×10-3 mm2/s作为区分转移与非转移性淋巴结的标准时,诊断价值为优(曲线下面积为0.920,P<0.01),敏感度为89.6%,特异度为81.0%.结论:DWI在盆腔淋巴结转移瘤的诊断中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可通过测量肿大淋巴结的ADC值鉴别其良恶性.

  • 髓母细胞瘤的MRI征象分析与病理对照

    作者:乐奖;邢振;曹代荣;郑贤应;佘德君;史震山

    目的:探讨后颅窝髓母细胞瘤(medulloblastoma,MB)的MRI表现,以提高诊断准确率。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6例MB的MRI及临床资料,并将MRI表现与病理进行对照研究,患者均行MRI平扫、增强扫描及DWI检查。结果:26例均为单发病灶,其中15例位于第四脑室内(占58%),7例位于小脑蚓部(占27%),4例位于小脑半球(占15%)。肿瘤在T1WI上呈等至低信号,T2WI呈稍高或高信号,DWI上肿瘤实性成分呈稍高、高及明显高信号,ADC图均为低信号。12例病灶内可见囊变、坏死,囊变坏死区与脑脊液信号相近,1例合并出血。增强扫描肿瘤实质成分强化特征不一,呈轻度至明显强化。5例沿脑脊液播散。结论:常规MRI结合DWI及ADC图对MB的诊断、鉴别诊断,以及沿脑脊液种植转移的诊断具有重要价值。

  • TI-RADS分类量化评分在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中的应用

    作者:张贺香;胡萍香;胡业深;吴玲永

    目的:探讨甲状腺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TI-RADS)分类在甲状腺良恶性结节鉴别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对87例(共103个结节)甲状腺结节患者进行TI-RADS分类,并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结果:若以TI-RADSⅡ类、Ⅲ类及4A类(≤3分)甲状腺结节为良性结节,以4B类、Ⅴ类、Ⅵ类(≥4分)为恶性结节,进行统计学分析,两者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297.69,P<0.01);其鉴别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准确率、敏感度及特异度分别为95.15%、86.67%、96.59%.TI-RADS分类ROC曲线下面积为0.877.结论:TI-RADS分类能较好地鉴别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

  • 乙型肝炎肝硬化背景下小肝癌的CT平扫、增强扫描与MRI平扫、DWI表现分析

    作者:翟建春;石安斌;杨秋云;方文亮;张良金

    目的:分析乙型肝炎肝硬化背景下小肝癌的CT平扫、增强扫描与MRI平扫、DWI的表现。方法:选取经组织病理学确诊的乙肝肝硬化背景下的小肝癌65例共74个肿瘤病灶,比较CT平扫、CT增强扫描、MRI平扫、DWI对小肝癌总的检出率、不同直径小肝癌的检出率及包膜显示率。结果:CT平扫对病灶检出率为64.86%;CT增强扫描动脉期、门静脉期、延迟期对病灶检出率分别为85.14%、68.92%、72.97%;MRI平扫对病灶检出率为86.49%;DWI为93.24%。各种方法对小肝癌病灶检出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CT平扫、CT增强扫描、MRI平扫、DWI对包膜的显示率分别为40.54%、59.46%、71.62%、97.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CT增强扫描动脉期、门静脉期、延迟期对直径≤1 cm的小肝癌检出率均低于对直径1~3 cm小肝癌的检出率(均P<0.05)。结论:DWI对小肝癌的检出率和包膜显示率高,且CT增强扫描更易检出直径1~3 cm的病灶。

  • 胰腺浆液性微囊型囊腺瘤的影像学及病理对照分析

    目的:分析胰腺浆液性微囊型囊腺瘤(SMCA)的影像学及病理特征,以提高对其诊断水平.方法:回顾性分析11例SMCA的病理、影像学特征及其相关性.结果:SMCA多表现为多囊分叶状低密度结节或肿块,具有多发囊腔,囊与囊腔之间见纤维分隔,增强扫描后纤维分隔中度强化,低于胰腺组织.病理结果:SMCA在镜下囊壁由扁平或立方上皮组成,瘤体内含纤维分隔,常见纤维瘢痕,纤维分隔及瘢痕纤维内见小血管增生.结论:SMCA的病理特征在影像特征上得到体现,分析影像学特征可提高其诊断准确性.

  • 脑发育性静脉异常并出血的影像学诊断

    作者:胡娜;王滨;王光彬;苏世军;满小妮;胡建滨;赵连新;白雪;史宏璐

    目的:探讨脑发育性静脉异常(DVAs)并出血的影像学表现.方法:回顾性分析7例随访证实为DVAs并出血病例的CT及MRI表现.结果:发生在左、右额叶白质内各1例,右侧基底节2例,右侧小脑中脚1例,左、右侧小脑半球各1例.CT平扫2例呈结节状高密度灶,1例呈卵圆形低密度灶.MRI平扫时DVAs呈长T1,长、短T2信号.3例呈“水母头征”,出血灶呈片絮状短、长T1,长、短T2信号,条状短、长T1,短T2信号.MRI增强扫描1例未见强化,其他均明显强化,呈“水母头征”,显示清晰.磁敏感加权成像(SWI)示5例呈低信号,呈典型“水母头征”,显示清晰,出血灶呈结节状低信号,边界清晰.结论:MRI对DVAs并出血的诊断有明显优势,以SWI更为显著.

  • 461例中国老年人双肾体积的超声观察

    目的:应用B型超声观察60岁以上老年人两侧肾脏体积及人体表面积改变与年龄关系.方法:由专人对经证实无肾脏器质性病变的461例老年人进行超声检查,测量计算肾脏体积,并同时计算体表面积,然后对这些资料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人体肾脏体积与人体表面积、年龄有相关性.结论:人体肾脏体积缩减伴随着体表面积降低而伴随着年龄增加.

  • 双源CT对正常胃部结构图像质量优化的可行性研究

    作者:程东风;韩广;姜传武;刘斌

    目的:探讨双源CT(dual source CT,DSCT)对正常胃部结构图像质量优化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收集62例经胃镜证实无胃部疾病患者的腹部CT平扫和3期增强扫描的资料。其中32例完成双能(dual energy,DE)序列扫描作为实验组(DE组),30例完成常规序列扫描作为对照组(NDE组)。 ROI选择:胃壁1区:胃底小弯侧;胃壁2区:胃体大弯侧;胃壁3区:胃窦小弯侧。选择上述3个ROI附近脂肪,分别为脂肪1区、2区和3区。比较2组间SNR、主观评分、容积CT剂量指数(CTDIvol)和剂量长度乘积(DLP)、有效辐射剂量(ED)。结果:①DE组动脉期管电压100 kV与140 kV图像相比,前者胃壁1区和3区的SNR优于后者(P<0.05);胃壁2区存在测量误差较大,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前者脂肪1区和2区的SNR优于后者(P<0.05);脂肪3区存在测量误差较大,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DE组管电压100 kV动脉期和静脉期图像相比,前者胃壁1区和3区的SNR优于后者(P<0.05);胃壁2区存在测量误差较大,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前者的脂肪1区、2区和3区的SNR与后者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③DE组和NDE组基线特征和主观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前组的辐射剂量较后组明显减少(t=-12.58,P=0.000)。结论:通过对正常胃壁和胃周脂肪的不同ROI的主客观评价,证明DSCT可以从参数量化水平评估胃癌的T分期,具有可行性。低电压成像可使图像质量提高,辐射剂量降低。

中国中西医结合影像学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3个月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