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正畸治疗对成年安氏Ⅱ类高角型错颌患者颞下颌关节的影响

颜萍;陈丽;王云云

摘要: 目的研究成年安氏Ⅱ类高角型错颌患者采用正畸治疗对颞下颌关节的影响.方法选取本院口腔科2016年9月至2017年9月收治的40例(80侧)成年安氏Ⅱ类高角型错颌患者进行观察,所有患者均采用自锁托槽矫治技术实施正畸治疗.16层螺旋CT在治疗前后扫描颞下颌关节,多层面重建技术对扫描数据进行参数测量、三维重建,分析对颞下颌关节的影响.结果(1)40例患者平均治疗时间为(16.3±1.5)月,治疗后,髁状突位置:关节窝内中性位有48侧(60.00%),关节窝前位有25侧(31.25%),关节窝后位7侧(8.75%);关节窝后位、关节窝前位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治疗后髁状突前斜面倾角(31.7±2.7)°明显大于治疗前(28.5±3.2)°,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前后患者的关节窝高度、前后径、内外径,髁状突前后径、内外径,关节结节后斜面斜度、髁状突高度、髁突头高度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成年安氏Ⅱ类高角型错颌患者采用正畸治疗能改进髁状突前斜面,使髁状突位置向前移动,恢复下颌外观美观度.对颞下颌关节的骨性结构、功能无不良影响,疗效安全可靠.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浅论麻醉安全与外科医生配合的关系

    作者:王小平

    麻醉安全一直倍受医患双方重视,随着医学美容手术数量增多、复杂性增强,麻醉的安全也更为重要。本文从影响麻醉安全的因素、外科医生配合对保证麻醉安全的重要性及如何争取外科医生配合三个方面初步探讨了麻醉安全与外科医生配合的关系。

  • 下颌角整形截骨线厚度的三维CT测量及临床意义

    作者:程立新;朱慧茹;周著祖

    目的:研究下颌角整形手术中截骨线厚度的三维CT测量及其价值。方法:收集了2010年10月~2011年10月来我院进行下颌角整形手术的37例患者临床资料进行详细研究,通过三维重建技术测量截骨线与下颌升支后缘交点处,以及截骨线与下颌升支中部交点处,截骨线与第三磨牙后缘交点处,截骨线与第二三磨牙之间交点处,截骨线与第一二磨牙之间交点处,第一磨牙与2双尖牙交点处骨质厚度。结果:年龄、身高、体重等因素均与估值厚度直接相关性,第二三磨牙之间的骨质厚,从第三磨牙后缘开始向后逐渐减少,升支前缘减到小。结论:下颌角整形手术中,截骨线厚度的三维CT测量加大提高了手术的有效性与安全性,降低了并发症几率与手术风险。

  • 鼻唇沟皮瓣修复上唇皮肤缺损23例

    作者:巩梦童;周同葵;万鹏;谢松梅

    目的:探讨一种上唇中小面积缺损的有效修复方法.方法:局部浸润麻醉麻醉下,切除病变组织,造成继发缺损23例,面积1cm×1cm~2cm×2cm,于邻近部位设计鼻唇沟皮瓣,通过滑行或旋转的方式修复继发的上唇缺损.结果:用此法行手术23例,充分利用周围的正常组织,术区切口Ⅰ期愈合,皮瓣全部成活,随访半年瘢痕不明显,术区平整,未造成周围器官移位.结论:鼻唇沟皮下蒂皮瓣修复上唇部因病变组织造成的中小面积继发缺损,达到良好的美学效果,方法安全易行,修复外观效果满意.

  • 睑袋手术中皮肤及眼轮匝肌处理原则及方法

    作者:吴铁娟

    目的:分析睑袋手术中皮肤及眼轮匝肌的处理原则及方法。方法:依据患者睑袋的类型进行相应的手术操作。结果:40例患者睑袋类型主要包括下睑凹陷皮肤松弛、单纯睑袋及眼轮匝肌突出。经手术治疗,其中1例在拆线后发生轻度睑外翻,其余患者疗效显著。结论:睑袋手术中注意皮肤及眼轮匝肌的处理方式,合理切除松弛皮肤及眼轮匝肌,确保下睑平整、肌肉张力适度,同时维持下睑的支持结构,规范进行操作,以避免睑袋的再度发生,从而提高患者满意度。

  • 皮瓣修复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临床应用

    作者:周振虎

    目的 研究不同类型皮瓣修复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临床治疗效果.方法 选取手部皮肤软组织缺损的患者96例,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分别选择蒂髂腹股沟皮瓣、足拇指腓侧指腹皮瓣、手指背部皮肤神经营养血管蒂逆行皮瓣等修复方式,皮瓣窃取的面积应该在6cm2到200cm2之间.结果 96例皮瓣修复患者中,有6例移植皮瓣部分坏死,90例皮瓣移植均成活,术后随访的2年中,患者对皮瓣外形和功能的恢复非常满意.结论 根据患者手部受伤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定的原则选取不同类型的皮瓣,能够提高临床治疗的效果,保证手部外形和功能的恢复效果.

  • 模拟毛囊单位移植训练在毛发移植手术中的作用

    作者:克来木·肉孜;米合日古力·买买提;金炯

    目的:探讨模拟毛囊单位移植训练在毛发移植手术中的作用。提高毛发移植手术人员毛囊单位移植速度。方法:对训练组人员进行模拟毛囊单位移植训练,并考核受训人员单位时间内模拟毛发移植速度。对比培训前后实际毛发移植手术中毛囊单位移植速度。结果:模拟毛囊单位移植训练后,训练组人员的毛囊移植速度明显提高,经过模拟训练后受训人员单位时间内毛囊单位移植速度由50根/h提高到120根/h。结论:毛囊单位移植过程是影响手术时间和手术效果的重要环节。经过模拟训练后训练组人员单位时间内毛囊单位移植速度明显提高,术前的模拟训练可以缩短手术时间,提高手术效果。材料易获得,可以作为提高手术者的熟练度来推广。

    关键词: 毛发移植 模拟训练
  • 鼻唇沟皮瓣在修复鼻部及其周围组织缺损中的运用

    作者:吕永全

    目的:探讨利用鼻唇沟皮瓣(nasolabial flap)修复鼻部及其周围组织缺损后重建的实用性和优越性.方法:用鼻唇沟皮瓣修复鼻部及其周围组织缺损15例.大缺损面积约3.0cm×2.0cm.皮瓣沿鼻唇沟走行方向设计,蒂宽度、长度及方向根据缺损的范围及具体部位确定.结果:15例皮瓣全部成活,多数外形恢复满意,皮瓣质地、色泽均与周围皮肤接近,触痛觉及温度觉存在.鼻唇沟瓣取材方便,供区瘢痕隐蔽,术区及供区畸形不明显.结论:鼻唇沟皮瓣是面部缺损修复的方有效方法.

  • 保乳手术治疗早期乳腺癌40例临床分析

    作者:姜明明

    目的:探讨保乳手术在治疗早期乳腺癌过程中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1年10月至2013年10月在我院接受早期乳腺癌治疗的患者4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20例患者。观察组患者给予保乳手术治疗,对照组患者给予改良根治手术治疗,观察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术后随访的生存情况以及复发的情况与对照组没有明显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对早期乳腺癌患者实施手术治疗的过程中,保乳手术治疗和改良根治手术治疗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保乳手术治疗对患者造成的伤害更小,成为乳腺外科治疗的主要方法,具有显著的效果,值得临床推广。

  •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烧伤整形中的应用分析

    作者:王增军

    目的:探索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在烧伤整形中的应用效果。方法:对自2012年2月~2013年2月来我院进行烧伤整容的20名患者通过分期实施以皮肤软组织扩张术进行治疗,并实时观察患者的扩张器的扩张效果、有无并发症以及并发症情况和严重程度,并分析手术的效果。结果:20名患者治疗结束后有19名患者的扩张器有效扩张,有4名患者出现了并发症,表现为手术后的局部皮瓣转移和血运,而皮肤的色泽以及疤痕愈合的都比较好,与旁边的正常皮肤基本相近,差别不明显,患者对手术效果比较满意。结论:皮肤软组织扩张术对于烧伤后的治疗效果非常好,是修复面部创伤的良方。

  • 睑缘平行切口微创重睑术

    作者:鲁礼新;邱凌燕;汪环;李明;杨峰;郑荞安;黄发明

    目的:探索一种睑缘平行切口微创重睑成形术的理想5方法。方法:设计切口平行于睑缘,由此切口去除睑板前组织及眶隔脂肪,并进行皮肤与睑板筋膜的缝合固定。结果:应用本法手术227例,切口痕迹隐蔽,瘢痕不明显,重睑形态自然,效果满意。结论:本法可大限度减少术后瘢痕形成,是较理想的重睑成形术。

中国医疗美容

国家级期刊 审稿时间:1个月内 早咨询早发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