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雷公藤多苷促进斑马鱼肝脏损伤和氧化应激的实验研究

付晓春;沈小莉;李红群;朱家乐;蒋平

摘要: 目的 研究雷公藤多苷诱导斑马鱼肝脏损伤及氧化应激的作用.方法 随机选取正常3 dpf野生型AB品系斑马鱼,分为7组:正常对照组、溶剂对照组(0.5%DMSO)、雷公藤多苷300、350、400、450和500μg/ml浓度处理组,每组30尾斑马鱼.雷公藤多苷处理斑马鱼直至120 hpf(3 dpf~5 dpf),观察记录每个实验组斑马鱼的死亡情况并计算死亡率,用Origin 8.0统计学软件绘制佳的"浓度-死亡率"效应曲线并分别计算雷公藤多苷对斑马鱼的MNLC和LC10.另随机选取正常3 dpf野生型AB品系斑马鱼,分为5组:正常对照组、对乙酰氨基酚(8 mM)组、雷公藤多苷片42.5、128和383μg/ml浓度组,每组60尾斑马鱼.药物处理48 h后,每组随机选取30条斑马鱼置于4%多聚甲醛固定,固定后将斑马鱼转移到70%乙醇中,进行脱水、包埋、切片、HE染色和封片,在显微镜下对染色后的斑马鱼切片进行肝脏病理学分析;在雷公藤多苷处理48 h后,每组随机取30尾斑马鱼收集并处理检测样本,检测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和丙二醛(MDA)含量.结果 雷公藤多苷对斑马鱼的MNLC为383μg/ml,LC10为417μg/ml.HE染色结果提示:对乙酰氨基酚对斑马鱼有明显肝毒性,随着雷公藤多苷片浓度增加,斑马鱼肝脏组织结构破坏程度增大.对乙酰氨基酚组、雷公藤多苷片42.5、128和383μg/ml浓度组的斑马鱼体内CAT、SOD活力以及MDA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雷公藤多苷可通过诱导氧化应激促进斑马鱼的肝损伤.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啶复合异丙酚和瑞芬太尼用于腹部手术患者麻醉的效果评价

    作者:申晓宇

    目的:探讨不同剂量右美托咪啶复合异丙酚和瑞芬太尼用于腹部手术患者的麻醉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于我院行腹部手术的患者共96例,患者随机均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各48例,对照组予以0.5μg/kg右美托咪啶麻醉,观察组予以0.8μg/kg右美托咪啶麻醉,两组均行异丙酚和瑞芬太尼静吸复合麻醉,比较效果。结果观察组予以0.8μg/kg右美托咪啶麻醉,患者苏醒、拔管时间均较对照组短,不良反应恶心呕吐(5例,10.4%)、寒战(7例,14.6%)明显低于对照组,组间差异明显,<0.05,有统计意义。结论临床行腹部手术时,予以患者0.8μg/kg剂量右美托咪啶复合异丙酚和瑞芬太尼麻醉,可有效减少患者不良反应。

  • 糖尿病患者血脂检验的临床效果评价

    作者:郭玉海

    目的:分析糖尿病患者血脂检验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52例糖尿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作为研究组,并选取同期的入院体检的健康人员作为对照组,分别对研究组与对照组进行血样抽取与生化试验,并对两组人员的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蛋白、甘油三酯胆固醇、总胆固醇等各项血脂指标进行观察。结果研究组人员的LDL-C、TG、TC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 HDL-C水平轻微低于对照组,(<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糖尿病化妆呢的各项血脂指标会发生一定的改变,因此临床中应对糖尿病患者血脂检验加强,尽早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进行确诊,为患者疾病的治疗与其他疾病的预防提供可靠的支持。

  • 门诊投诉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的运行及体会

    作者:邓红艳;王伟玲

    目的:探讨门诊投诉纠纷一站式解决机制的运行及体会。方法将2014年~2015年三季度投诉纠纷进行汇总分析,探索便捷有效的患者投诉处理途径,建立门诊一站式投诉处理机制及流程及纠纷处理中的注意事项,关于处理纠纷的通报制度和院长接待日制度的实行。结果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建立一个"多元化一站式"医患纠纷调处新机制,畅通医患纠纷调处理。结论门诊服务台一站式解决投诉纠纷,既方便了患者,又减少医院各部门的麻烦和工作量,再造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

  • 隔盐盒灸治疗中风后尿失禁的护理体会

    作者:米永琼;苏莹;贾曼

    目的:观察隔盐盒灸治疗中风后尿失禁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A组采用隔盐盒灸+基础护理的方法,B组采用一般基础护理方法,经干预后评价两组的临床效果。结果隔盐盒灸对治疗中风后尿失禁在基础护理上有明显增效作用,操作简单,无外源性副作用,可长期应用于临床。结论隔盐盒灸有助于膀胱的周期性扩张,刺激膀胱功能的恢复,减少泌尿系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减少患者的痛苦,临床疗效满意。

  • 冠心舒通胶囊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疗效临床观察

    作者:刘荣华

    目的:研究冠心病稳定型心纹痛的治疗药物冠心舒通胶囊的安全性以及治疗效果。方法将在2003年6月~2014年6月到我院就诊的72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与治疗组。两组的人数相等均为36例。两组均使用了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物,但是治疗组加用了冠心舒通胶囊,观察记录两组患者在治疗中的心电图、以及心绞痛的改善状况。结果治疗后治疗组的心绞痛症状改善总有效率达到了88.9%,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只有61.1%,明显低于治疗组组(<0.05)。结论冠心舒通胶囊在治疗冠心病稳定型心绞痛方面安全性高。

  • 重度子痫前期期待治疗与终止妊娠时机及围产儿结局的临床分析

    作者:汪萍

    目的:探讨重度子痫前期患者期待治疗和终止妊娠的时机及围产儿结局。方法选择2015年2~7月在阿尔及利亚汉舍莱省妇产医院就诊重度子痫前期患者共262例,将所有的研究对象分为三组:其中A组(发病孕周<32w)共32例;B组(32w≤孕周<34w)共67例;C组(发病孕周≥34w)共152例,均为单胎妊娠,研究分娩孕周及围产儿结局的比较。结果 A组期待治疗的时间显著长于B组及C组;三组间A组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0.01),随着孕周延长而下降。结论重度子痫前期期待治疗过程中应严密监测母婴情况,孕周≥32w时,新生儿存活几率高,尽量延长孕周至32w及以上,若出现终止妊娠指针时应及时终止妊娠。

  • 现代化手段在心率失常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孙雨华

    目的:探讨现代化手段在心率失常教学中的应用,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参考。方法选取我院2012年12月~2014年12月入学的心率失常教学班共120名学生,随机将其分为两组各60名,对照组学生采取传统教学模式,观察组学生给予现代化手段,观察教学效果。结果对照组学生≥80分的有11(18.3%)名,≥60分的有53(88.3%)名,观察组学生≥80分的有33(55.0%)名,≥60分的有58(96.7%)名,对比分析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6.385、5.692,<0.05)。对两组学生的平均成绩、满意程度进行分析,观察组学生的平均成绩为(82.34±8.29)分,满意率为91.7%,对比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2=9.323、8.078,<0.05)。结论以现代化教学技术对心率失常教学,可以显著提高教学效果。但是,现代化手段对于教学效果虽具有影响,但教师对于学科的特征、内容、方法等仍然需要了解与熟悉掌握,这对于教学水平的提高也是非常重要的。

  • 探讨肺动脉栓塞患者的CT影像诊断价值

    作者:李杰

    目的:探讨CT影像诊断肺动脉栓塞的临床价值。方法将我院收治的肺动脉栓塞患者23例选为研究对象,均行CT影像学诊断,探讨其临床价值。结果5级肺动脉分支与亚段肺动脉显示率为82.6%,段及其以上肺动脉显示率为100%;CT平扫后主要为马赛克征、肺动脉高压、楔形变以及磨玻璃样影;增强扫描后发现动脉栓塞位置,且有不同的间接征象与充盈形态。结论 CT诊断肺动脉栓塞临床价值明显,值得推广。

  • 规范化模式应用于导医护士的培训与管理初探

    作者:陈燕

    目的:探讨导医护士的规范化培训与管理模式。方法从理念、礼仪、业务、素质、职责等五个方面对导医护士进行规范化培训,全方位做好接诊分诊、咨询、健康宣教、投诉处理等导医服务的管理。结论运用规范化培训与管理模式,使医院的导医工作有序进行,门诊患者的综合满意度从90%提升到99%。

  • 病案信息的作用及相关因素分析

    作者:胡洁

    病案信息已成为医院活跃的信息群,在医疗、教学、科研、医院管理及医疗保险、医疗纠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影响因素包括患者、医务人员、病案信息管理流程以及软、硬件设施等。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