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360期刊网!
学术期刊
  • 学术期刊
  • 文献
  • 百科
电话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 正文

老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抗生素的合理选择与使用探讨

王松林

摘要: 目的 观察老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中抗生素的使用情况.方法 选取卫生院2013-2017年收治的老年呼吸系统疾病患者80例,回顾性分析患者使用抗生素的种类、抗生素联用情况及患者首次住院抗生素使用情况.结果 患者使用的抗生素前3名分别是喹诺酮类(25.0%)、氨基糖苷类(20.0%)、阿奇霉素(13.8%),喹诺酮类的选用比例显著高于其他抗生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抗生素联用情况中,二联用药的比例高,与单用一种药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首次住院使用2种抗生素的比例高于其他情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老年呼吸系统疾病治疗过程中,医院在抗生素的用药方面较合理,仍需坚持有效的管理,规范抗生素的应用与治疗,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同期刊相关文献推荐
  • 自冷式冰袋冷敷治疗新生儿产瘤的疗效观察

    作者:王敬君;杨丽萍;周秀敏

    目的:探讨加快新生儿产瘤吸收与消退的方法。方法新生儿产瘤160例按出生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80例。观察组新生儿在早吸吮后置温箱内采用自冷式冰袋对局部产瘤处进行间断冷敷7h;对照组不做任何处理让其自行吸收。结果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6.25%明显高于对照组的53.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结论新生儿局部产瘤采用自冷式冰袋冷敷可加速产瘤的吸收。此方法安全、有效,可广泛应用于临床。

  • 个性化护理用于胃癌化疗的临床价值分析

    作者:李卫芝;张丽;胡轶婷;毕旭平;董媛媛;郑清圈

    目的 探讨个性化护理在胃癌化疗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将220例胃癌化疗患者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110例,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研究组给予个性化护理干预,比较分析2组患者护理效果、不良反应发生情况及生活质量.结果 研究组患者护理效果的优良率为90.91%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2.73%,不良反应发生率为6.36%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5.45%,患者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得分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物质生活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个性化护理能显著提高胃癌化疗患者治疗效果,改善其生活质量,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值得推广.

  • 小儿重症监护室护士对疼痛管理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分析

    作者:刘芳

    目的 分析小儿重症监护室(PICU)护士对于疼痛管理相关知识掌握情况.方法 选取医院PICU在职的护士52例,全部护士均采用PNKAS(护士疼痛知识及态度调查表)对其疼痛管理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进行观察了解,并提出对应的改进对策,以便PICU护士的疼痛管理知识水平提高.结果 全部入选护士通过调查后显示,52例PICU护士的平均疼痛管理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评分为(13.98 ±5.14)分,平均正确率为33畅97%;对不同学历、PICU护龄及职称护士的小儿疼痛管理知识掌握程度进行对比分析显示,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畅05),而对是否存有疼痛管理培训或者自学经历护士的评分进行对比分析显示,存在明显的差异(P<0.05).结论 PICU护士对于小儿疼痛管理知识的掌握程度较低,在临床上应将PICU护士的相关疼痛管理培训加强,提高其小儿疼痛管理的能力及意识,以将PICU中的小儿疼痛管理效果提高.

  • 个体化护理干预对Ⅲ期结肠癌术后化疗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

    作者:杨红艳

    目的 观察个体化护理干预对Ⅲ期结肠癌术后化疗患者生存质量的影响.方法 选取医院收治的Ⅲ期结肠癌患者90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5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采用个体化护理,观察2组患者生存质量.结果 护理后,观察组情绪功能、角色功能、社会功能、认知功能及总体健康/生活质量评分均高于对照组(P<0.01或P<0.05).结论 对Ⅲ期结肠癌术后化疗患者给予个体化护理,有利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 闭合式上颌窦提升术用于种植修复的临床观察

    作者:姜怀明

    目的 观察闭合式上颌窦提升术用于种植修复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择医院2013年2月-2016年2月接收的口腔种植修复患者48例,利用抽签法将48例病例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各24例.研究组采用闭合式上颌窦提升术,对照组采用开放式上颌窦提升术.2组术后均予以12个月的随访,记录种植体的种植情况,比较炎症等并发症发生率.利用医院自拟的调查问卷,评价患者对治疗效果的满意程度.结果 研究组种植体共植入34枚,均获得良好的骨结合,种植成功率达100.0%,且未出现种植体松动和炎症等并发症,提升高度为(5.6±1.9)mm.对照组种植体共植入37枚,其中1枚种植体松动,3枚有进行性骨吸收的情况,种植成功率为89.2%,无炎症和感染等其他并发症,提升高度为(5.0±1.3)mm.研究组种植成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1.4277,P<0.05).研究组的治疗满意度为10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8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18.1858,P<0.05).结论 利用闭合式上颌窦提升术对口腔种植修复患者进行治疗,可提高种植成功率,减少并发症.

  • 种植牙技术在游离端缺失牙修复患者中的应用

    作者:崔玉洁

    目的 分析在游离端缺失牙的修复患者治疗中应用种植牙技术的可行性.方法 选取医院收治的游离端缺失牙的修复患者64例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32例.对照组采用活动义齿的修复,观察组采用种植牙技术修复,观察2组修复治疗效果、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修复成功、稳定性、咀嚼良好性、固定功能、美观与舒适度占比均优于对照组(P均<0.05);修复后观察组总满意度为96.87%,高于对照组的81.25%(P<0.05).结论 在游离端缺失牙的修复患者治疗中应用种植牙技术能够提高患者舒适性,保证种植稳固性与美观,值得推广应用.

  • 门诊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及常见问题探讨

    作者:刘莲

    目的:探讨医院门诊患者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情况、常见问题及其预防对策,以提高中药注射剂的治疗水平。方法随机选取我院2011年1月-2013年1月门诊开出的300张中药注射剂处方,对其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结果不合理使用中药注射剂有94张(31.3%),不合理用药主要表现为超剂量给药31张(32.9%)、适应证不符24张(25.5%)、不合理联合用药22张(23.4%)、溶媒选择不当17张(18.1%)。其中,中药注射剂致不良反应20例,14例为不合理用药时出现的,占不合理用药病例数的14.9%(14/94);6例为合理用药时出现的,占合理用药病例数的2.9%(6/206),不合理用药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合理用药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结论中药注射剂的不合理使用需要引起重视并进一步规范,医务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的防范措施,降低患者用药的不良反应发生率。

  • 轻质量型网片在中老年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中的应用效果

    作者:周永;孙康

    目的:观察轻质量型网片在中老年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接受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的中老年患者8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40例。观察组应用轻质量型网片,对照组应用标准型网片。观察2组术中及术后情况,随访6个月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2组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及住院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手术费用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术后慢性疼痛、活动受限、术区麻木感、异物感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结论中老年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中,应用轻质量型网片不会影响手术效果,且有助于减少术后不良反应,但会增加手术费用。

  • 国产熔接片进行血液制备的安全性探讨

    作者:时卉丽;李建民;沈莉;陈红霞;何路军;刘战地;贾萱;李玉秋;孙守强;江宏;朱小珊;朱晓峰

    目的:探讨国产熔接片替代进口融接片来完成无菌连接用于制备血液成分的安全可行性。方法随机抽取各30例悬浮红细胞及普通冰冻血浆,使用国产熔接片进行无菌连接完成血液成分分装制备,并对分装制品留样进行细菌培养,观察无菌试验的结果。结果分装后的红细胞及普通冰冻血浆,经接种培养观察7d,无菌试验结果均为阴性。结论国产熔接片用于血液制备可达到原装进口熔接片同等的无菌连接效果,能够保证制备过程的无菌性要求。

  • 老年严重性创伤患者进行综合急救治疗的效果观察

    作者:于楠楠;王媛媛

    目的 观察综合急救治疗在老年严重性创伤患者中的应用价值及可行性.方法 选取医院收治的老年严重性创伤患者80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观察组实施综合急救治疗,对照组实施常规急救处理,观察2组患者临床观察指标、急救治疗效果及患者家属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实施综合急救治疗后,在确诊时间、受伤至住院时间、急诊科停留时间、影像学检查时间、急诊科至手术室时间及总住院时间方面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急救治疗总有效率为90.00%,高于对照组的72.50%(P<0.05);观察组家属对本次急救处理的总满意度为92.50%,高于对照组的75.00%(P<0.05).结论 综合急救治疗在老年严重性创伤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显著,有效提高急救治疗效果,值得推广应用.

360期刊网

专注医学期刊服务15年

  • 您好:请问您咨询什么等级的期刊?专注医学类期刊发表15年口碑企业,为您提供以下服务:

  • 1.医学核心期刊发表-全流程服务
    2.医学SCI期刊-全流程服务
    3.论文投稿服务-快速报价
    4.期刊推荐直至录用,不成功不收费

  • 客服正在输入...

x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