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食,是蛋白质、脂肪的主要来源,是日常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不仅要求顿顿有肉,煎、烤、炸、炒各种烹饪方式一应俱全。

  肉类食品过量,首当其冲的就是肥胖问题,肥胖又与众多疾病和死亡风险增加密切相关。此外,加工肉类食品中所含的亚硝酸盐、防腐剂等也有致癌风险。

  近日,《BMC Medicine》发表了一篇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题目为“Meat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25 common conditions: outcome-wide analyses in 475,000 men and women in the UK Biobank study”,发现吃肉过多与各个系统疾病发生风险增加有关。

BMC Medicine:肉食过量对各大系统均有危害

  01研究背景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和多国的膳食指南都建议少食红肉和加工肉,加工肉和红肉与结直肠癌的风险增加有关。然而,对于肉类摄入和非癌症性疾病之间的关系目前尚不清楚。本究前瞻性地探索了肉类摄入和25种非癌症性的常见疾病之间的关系。

  02研究方法与结果

  这项研究使用了2006-2010年英国生物库研究招募的474,985名成年人的数据,平均随访8.0年。所有参与者在基线时使用触摸屏膳食问卷来评估膳食摄入量。2009年以后招募的参与者使用在线24小时回忆问卷来评估肉类平均摄入量。

  结果发现,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量高的人群,男性居多,体重指数较高,吸烟和饮酒比例高,食用水果、蔬菜和鱼肉较少,禽肉较多。

  红肉和加工肉类的总摄入量与缺血性心脏病、肺炎、憩室疾病、结肠息肉和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相关(见下图)。

BMC Medicine:肉食过量对各大系统均有危害

  每天多吃20g加工肉类,肺炎发病风险增加23%,糖尿病发病风险增加24%,缺血性心脏病、结肠息肉、憩室疾病等的发病风险也会增加8%-10%。

  每天多吃30g禽肉,胃食管反流并发生风险增加17%,胃肠炎、憩室疾病、胆囊疾病和糖尿病发生风险增加10%-14%。

  每天多吃50g红肉,肺炎、糖尿病、缺血性心脏病、憩室疾病和结肠息肉发生风险分别增加22%、21%、17%、16%和8%。

  03总结

  肉食过量对各大系统均有危害。

  对于循环系统,肉类食品中含大量饱和脂肪酸,增加脂肪的摄入,而加工肉类中含钠量高,均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对于呼吸系统,肉类食品中含铁量高,过量的铁可能增加感染风险。

  对于消化系统,食肉过量可能通过改变微生物群落结构和新陈代谢而影响憩室疾病的发生。加工肉类中通常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这与结直肠腺瘤的高风险相关。此外,禽肉的不当处理或烹调可能导致肉食中残留幽门螺杆菌,从而增加胃炎的风险。

  对于内分泌系统,肉类食品中脂肪含量高,过量可致肥胖,而肥胖是糖尿病的主要风险因素;铁的高摄入和储存可能会损害胰岛β细胞,从而损害胰岛素的合成和排泄。

  中国膳食指南推荐,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平均每天摄入总量120-200 g,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才是健康的食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