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止2021年4月底,全球已经累计接种10.9亿剂新冠疫苗,距离世界卫生组织(WHO)批准第一批用于紧急用途的疫苗仅4个月时间。

Nature: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接种剂数还不到10%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

  目前全球总人口数约80亿,其中约30%的人口无法接种疫苗,例如不满16岁的下青少年、重度过敏人群等。而大多数新冠疫苗都需要接种至少两剂,如果剩下的70%人口都完成接种,至少需要112亿剂。

  所以,目前全球疫苗的接种剂数还不到10%。

  但科学家说,要控制这一大流行病,需对全球超过75%的人口进行疫苗接种。可见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的距离。

  1疫苗分配不均

  新冠疫苗的接种速度着实令人惊叹,同时暴露了一个新问题:疫苗分配不均,无论是在不同国家之间还是国家内部不同城市及地区之间。该问题无疑将威胁到我们实现全球75%人口完成接种这一目标。

  不同国家之间的分配不均体现在:约3/4的疫苗流向10个国家,中国、美国分发的疫苗更是占比近一半,其次是印度,而整个非洲只有2%的疫苗可用。

  中国自2020年12月15日开展新冠肺炎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以来,疫苗产能大幅度提升,接种范围越来越广。截止4月底,中国单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达1160.1万剂次。

  美国同样优先接种指定人群,之后逐步扩大接种至普通居民。根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美国境内超过1.01亿人完成了新冠疫苗的接种,占全美人口约30%。

Nature: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接种剂数还不到10%

  同一国家内部的疫苗接种也存在分配不均。

  比如英国,2020年12月到2021年1月,前往诊所或医院就诊的110万名80岁以上患者中,42.50%的白人患者已接种疫苗,而接种疫苗的黑人患者比例只有20.5%。

  2以色列全球接种率高

  以色列是目前疫苗接种推广为迅速的国家。据悉,以色列的全国疫苗接种计划启动于2020年12月19日,60岁以上人群和医护工作人员优先接种,随后扩大至50岁以上人群和16岁以上人群。

  以色列的Dvir Aran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色列很有希望实现全员接种,因为以色列面积小、人口集中,且公共医疗系统高效、标准化。”

Nature:目前全球新冠疫苗的接种剂数还不到10%

  3何时能回到往日生活

  美国传染病专家福奇曾表示,当美国的疫苗接种率达70%-85%时,美国人将能够回到正常生活。

  按照美国现在平均每天接种220万支疫苗的速度,想达到75%的接种率还需要5个月时间。按照现在每天注射1000万支疫苗的速度,要想达到全球化的群体免疫还需好几年。

  庆幸的是,疫苗接种速度稳步增长,研制和生产疫苗的厂商也越来越多,希望疫苗究能结束这场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