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一个看脸的社会,靓丽主播直博带货已成为新兴行业,可见颜值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身高也是一个人通往成功影响因素。有研究显示,身高通常与收入成正比,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发表于《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的“The Effect of Physical Height on Workplace Success and Income: Preliminary Test of a Theoretical Model”一文将带领我们充分认知身高与收入的关系。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身高与收入呈显著正相关

  01研究背景

  多数人的潜意识里,个子高的人在生活中更易成功。例如,高个子被认为更具有说服力,作为伴侣更具有吸引力,也更容易成为团队的领导者。直观的体现是,自1896年以来,美国公民从未选出过身高低于平均水平的总统!

  为了探究身高和事业成功之间的关系,本研究利用现有文献的理论基础,提出一个身高-职业成功关系的过程模型;并对身高-工作场所进行深度分析,探究身高与工作环境的关系;后,对个人身高与收入的关系进行调查,通过纵向和独立报告来衡量身高和收入之间的关联性。

  02研究方法与结果

  研究者将职业成功定义为一个人通过工作积累所获得的结果或成就,并通过收入和在领导岗位上的优势来衡量。研究发现,身高影响个人的自信,以及他人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其次,社会尊重和自信影响个人的工作表现、主管对个人工作的评估,这反过来又影响他们职业生涯的成功。

  从视觉感知角度来看,人们往往默认一个实体的大小与其价值或地位之间存在正向的关系。通俗来讲,人们通常认为更有价值的东西比不太有价值的东西更大。这种感性偏见还延伸到对人的身高判断,以及被他人尊重的程度。

  许多研究表明,人们的职业声望也会受到身高的影响,遇到矛盾冲突时,人们更倾向于尊重高个子,发生矛盾也更容易被高个子说服。除此之外,语言也渗透着身高的社会价值:当一个人受到高度尊重时,他可能被描述为“大人物”,并且利用“仰望”来形容受尊敬的人,反之,则用“小人”和“蔑视”来形容鄙视的人。可见,将身高与职业成功联系起来的第一个过程是别人对高个子的尊重。

  从自信角度来说,身高外貌对个人的心理调节至关重要。上文提到,身高与社会权力和尊重有关,因此矮个子可能会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随着时间的推移,个人对自己身高的不安全感可能会导致性格的自卑,因此,高个子可能会更容易产生更大的自我价值感和自信心,因为他们总是被别人尊重地看待和对待,而矮个子的人往往共容易自卑和抑郁。由此可见,身高影响着社会重视度和自信心,进而延伸为身高可影响一个人的工作表现、收入水平和晋升幅度。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身高与收入呈显著正相关

  接下来,为了进一步探究身高与工作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利用“心理学信息”、“社会科学摘要”、“社会学摘要”等数据库进行荟萃分析,将身高与领导能力、表现、地位、收入等各种衡量成功的标准进行研究,发现社会尊重与身高的相关性强,其次是领导能力,后是绩效。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身高与收入呈显著正相关

  利用研究变量之间的描述性统计和相关性进行分析发现,在收集的4个样本库中,身高与收入显著正相关。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身高与收入呈显著正相关

  在相同工作背景下,身高72英寸的人比身高65英寸的人,年收入高5525美元。即便控制了性别、体重和年龄等差异后,高个子的收入仍比矮个子收入高出许多。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身高与收入呈显著正相关

  03结论

  种种迹象表明,身高确实能增加人们在工作和事业中获得成功的概率,因为个子高的人往往更具有自信心和说服力。但是各位,即使没有这种先天条件也不要过于灰心,后天努力也一样可以让你学有所成,足够的自信和能力能够解决身高带来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