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科研党未脱单先脱发,发际线越来越往后,头顶发量越来越少,一直是他们的困扰。

  当然,除了科研党,社畜的发量问题也不容忽视。因为他们有个共同特征,长期承受着压力。而慢性压力,也被称之为慢性应急,与脱发密切相关。

  近日,《Nature》发表了来自哈佛团队的一项关于脱发的新研究,揭示了压力与毛囊干细胞功能障碍的内在关联机制。论文题目为“Corticosterone inhibits GAS6 to govern hair follicle stem-cell quiescence”。

Nature:压力与毛囊干细胞功能障碍存在内在关联机制

  1.研究背景

  人的毛发并非一直处于生长状态。毛发的生长周期由3个阶段组成:生长期(头发大约以1厘米/月的速度旺盛生长)、衰退期(毛囊逐渐萎缩,头发基本不再生长)、休止期(头发不再生长并且掉落)。在压力过大的情况下,毛囊会提前进入休止期,毛发随之脱落,但具体的机制尚未探究清楚。

  2.研究方法和结果

  为了探究这其中的机制,研究者在小鼠出生后第35天直接切除了小鼠的两侧肾上腺,这样就直接阻断了压力激素的分泌。这个时间正好是小鼠毛发进入休止期之前。

  结果发现,对照组小鼠的休止期持续(58±2)天左右,但已切除肾上腺的小鼠的休止期只有约11天。这表明切除了肾上腺之后,小鼠们可以更快地开始了下一轮的毛发生长。研究还发现,已切除肾上腺小鼠的毛囊干细胞更活跃。

Nature:压力与毛囊干细胞功能障碍存在内在关联机制

  对小鼠持续观察发现,对照组小鼠的毛发生长休止期越来越长(58±2天、75±2天、95±4天),但肾上腺切除小鼠的休止期一直维持2周左右,并保持高效的毛发生长。在为期16个月的观察期内,对照组小鼠只完成了3个完整的毛发生长周期,而肾上腺切除小鼠完成了10个。

  更令人惊喜的是,直到小鼠18-22月龄(暮年),肾上腺切除小鼠的毛发还能够和幼鼠一样浓密,生长速度也并不逊色。

Nature:压力与毛囊干细胞功能障碍存在内在关联机制

  研究者分析了肾上腺分泌的各种激素,发现压力激素皮质酮对毛发生长起重要影响。但是,短暂的皮质酮水平升高不会影响毛发生长周期,长期的皮质酮水平升高则会延长毛发休止期。

  有趣的是,研究者发现皮质酮并不直接作用于毛囊干细胞,传递信号的是一种毛囊干细胞相邻的支持细胞,即真皮乳突细胞。去除毛囊干细胞表达的糖皮质激素受体也不会干扰皮质酮的作用。

  研究者通过分析真皮乳突细胞表达的mRNA,发现Gas6的基因表达明显升高。实验结果也显示,切除肾上腺小鼠的Gas6明显上调,给小鼠喂食皮质酮则能让GAS降低至基线水平。

  共同培养GAS6与毛囊干细胞,发现毛囊干细胞的增殖明显。通过腺相关病毒转染Gas6,能快速促进毛发再生。即使小鼠处于压力大的状态,转染Gas6也能够逆转脱发状态。

Nature:压力与毛囊干细胞功能障碍存在内在关联机制

  3.总 结

  看完上述研究结果,也不要开心的太早。毕竟这只是一项小鼠的研究,并不能确定在人体内存在相同的机制。

  但是不管怎么说,GAS6还是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希望今后能通过补充一种关键蛋白GAS6来恢复毛发生长周期,让压力过大的秃头人群再生华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