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一位父母而言,孩子的智商绝对是他们的心头大事。

  既往研究表明,孩子的智商60%-80%取决于遗传,其中与父亲的相关度是0.411,与母亲的相关度是0.443。

  如果先天不够,后天可以来凑,父母们迷恋于购买学区房、安排早教班、寻找培训机构等等,总之操碎了心。

  然而,一项科学研究揭示了全新的观点,婴儿出生时体型越大,儿童时期的智商越高。

  该研究发表于《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期刊上,题目为“Associations of birth size, infancy, and childhood growth with intelligence quotient at 5 years of age: a Danish cohort stud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婴儿出生时体型越大,儿童时期的智商越高

  该研究共收集了1719例儿童,这些儿童均参与到丹麦国家出生队列分析中。

  儿童均足月出生,分别在他们出生后的5个月、12个月及5岁时测量了身高、体质量、头围及智商水平。从而推断在成长过过程中上述指标与智商水平的相关性。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婴儿出生时体型越大,儿童时期的智商越高

  不出所料,研究人员调整潜在的混杂因素之后,发现出生时的体重指标与儿童智商具有较强的正相关。

  尤其在1-5岁期间,身高和头围对智力影响更大,而同期体重的增加与智商水平相关性不大。

  数据显示,5岁时身高和头围每增加1标准分数,IQ分别增加0.98(95% CI:0.17,1.79)和2.09(95% CI:0.78,3.41)。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婴儿出生时体型越大,儿童时期的智商越高

  需注意的是,儿童期肥胖会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疾病,进而儿童影响智力发育。

  由于研究中的儿童均来自于丹麦,属于高收入国家,因此他们营养不良的可能性很低,患影响生长发育的疾病的可能性也很低。

  但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仍能观察到明显差异,足以说明存在其他生物学影响机制。

  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I)在体细胞生长调节过程中至关重要,除了会影响生长激素的作用,还可以介导儿童的大脑发育。在7-8岁的儿童中,IGF-I水平与智商之间呈正相关。

  总之,还需研究阐明在足月出生、营养丰富的儿童群体中,确定智商水平与这些关联机制的相关性。

  哪些因素影响婴儿的出生时体重呢?

  首当其冲的是遗传。所谓虎父无犬子,爸妈智商双在线,小孩智商无需操心,加之遗传本身偏向于优生优育,孩子的智商会更高。

  其次是孕妈怀孕时的营养补给。节食、偏食、挑食都会导致新生儿体重过低。有些孕妈害怕发胖而节食,尤其是节制肉食,容易造成胎儿发育不良。孕妈吸烟也会导致新生儿体重低于正常体重。

  后是孕周。胎儿在母体中的时间太短或太长,均会影响新生儿出生的体重。孕35-39周,新生儿出生体重随着孕周的增加而明显增加;孕40-43周,体重增加较慢;孕44周后,体重反而下降。

  总之,出生时体重是新生儿在孕肚中成长状况与营养状况的直接体现,出生时体重越大,脑容量越大,相对就会更加聪明。

  但研究学会同时指出,如果说胎儿体重过大,除了会增加孕妈生产时的难度,还会影响婴儿自身的健康状况。终研究学会表明,婴儿的出生时体重在6斤左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