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JACC(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连发两文表明态度: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剂对心血管健康无益,甚至可能有害,并鼓励缺乏某些微生物或矿物质的人群从食物中获取。

JACC:补充维生素D和钙不仅无用,还可能损害心血管

JACC:补充维生素D和钙不仅无用,还可能损害心血管

  在第一篇研究报道中,研究人员对2012年1月至2017年10月以英文发表的系统评价和单随机对照试验(RCTs)的系统综述和荟萃分析进行了更新,并纳入了自那时起至2020年5月19日发表的研究。

  研究人员发现在4种常用的补充剂(复合维生素、维生素D、钙和维生素C)中,没有一个对全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总风险或相关结果(如心肌梗死或卒中)有影响。

  需指出的是,中国的一项研究(脑卒中一级预防研究,CSPPT研究)表明,每天补充0.8 mg叶酸可以减少卒中和总心血管疾病。但研究人员认为,叶酸水平可以通过食用叶菜和全谷类谷物来提高,而且与补充剂中使用的合成叶酸相比,从食物中摄取叶酸可能具有优势,因为补充剂中使用的叶酸可能与较高的前列腺癌风险相关,未代谢的叶酸可能与结肠癌风险相关。

  在过去的两年中,没有足够规模和一致性的试验来改变美国药典7年前提出的建议,即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心血管疾病或总死亡率的影响普遍缺乏。饮食方面的数据,如PREDIMED、the Lyon Heart Study和Ornish diet,这些数据鼓励人们转向更多的植物性饮食,分别显示了在中风和全因死亡率、心肌梗死和血管造影改变方面的降低。

JACC:补充维生素D和钙不仅无用,还可能损害心血管

  在第二篇研究报道中,研究人员发现,虽然维生素D似乎对心血管健康没有危害,但由于RCT中缺乏明显的补充剂,因此不鼓励使用维生素D,赞成通过饮食摄入和适度的阳光照射来优化维生素D状态,并且只为记录的25(OH)D缺乏症提供维生素D补充剂。

  钙补充剂被广泛用于优化骨骼健康,然而已有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D和钙不仅不能预防骨折,还会潜在的心血管损害。因此,补充钙质需谨慎,应从食物中获取建议的每日钙摄入量。

JACC:补充维生素D和钙不仅无用,还可能损害心血管

  很多没有明显营养缺乏的人也服用补充剂,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研究人员鼓励以“自然”的生活方式来促进非药物健康,例如积极锻炼身体、健康饮食、不抽烟、适当饮酒等。

  央视新闻报道,不法商家忽悠老年人四大招:第一招,洗脑营销。打着免费健康讲座的旗号,虚构夸大他们的病情。第二招,亲情营销。一见面就喊爷爷奶奶,哄着老人高兴。第三招,体验营销。拉着老人体验各种医疗器械。第四招,免费体检。打着免费体检的幌子,在体检报告上做手脚,吓唬老人掏钱治病。

  中老年群体虽然“社会经验丰富”,但也经常被不法商家的病毒式营销所骗。作为儿女,还是要告诫“老小孩”好好吃饭,好好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