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是巨大的社会和经济负担。寿命虽然延长了,但认知和行为功能下降,只有极少数老人保持着基本生活能力和认知功能。

  那么高龄老人如何保持较高的认知水平呢?

  近日在《JAMA Network Open》杂志上刊出一篇题为“Association of Cognitive Function Trajectories in Centenarians With Postmortem Neuropathology, Physical Health, and Other Risk Factors for Cognitive Decline”的研究,揭秘了长寿老人认知健康的原因:认知功能的长期维持可能是存在抵抗认知下降危险因素的潜在机制支持。

JAMA:认知功能的长期维持可能是存在抵抗认知下降危险因素的潜在机制支持

  1研究背景

  一般来说,随着年龄增大,常伴随处理速度、执行力、场景和工作记忆等方面的衰退。然而,有些达到100岁的老人仍保持着认知功能的完整性,这些百岁老人避免或延迟发生认知障碍的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因此,这项研究旨在确定认知健康的百岁老人在不同领域的认知表现轨迹,并探索其与认知衰退危险因素的关系。

  2研究方法和结果

  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自2013年1月至2019年4月接触的1023名百岁老人,终330名百岁老人接受了神经心理学测试,从中计算出全球认知、记忆、执行功能、语言流利性、视觉空间功能和注意力/处理速度的平均分。从人口学特点、身体健康、认知储备和神经病理特征方面评估认知衰退的危险因素。

  330名百岁老人中72.4%是女性,平均年龄为100.5岁,其中有187名百岁老人能独立生活,多数人视力和听力良好。

  混合线性模型分析显示,除了记忆功能有轻微的下降,在执行功能、语言流利性、视觉空间功能和注意力/处理速度的认知方面均没有显著下降。全球认知能力也略有下降,这是由记忆功能下降驱动的。此外,记忆功能随着随访时间的延长逐渐衰退。

JAMA:认知功能的长期维持可能是存在抵抗认知下降危险因素的潜在机制支持

  认知能力与身体健康水平(如独立生活能力、较好的听力或视力、较高的Barthel指数)和认知储备(如接受过高等教育、发病前的智商、认知活跃性)相关,但这些因素与认知能力的下降速度无关。

JAMA:认知功能的长期维持可能是存在抵抗认知下降危险因素的潜在机制支持

  44名参与者获得了神经病理报告。虽然百岁老人的大脑显示出不同的阿尔茨海默病死后神经病理特征,如β淀粉样蛋白(使用Thal阶段评估)、神经原纤维缠结(使用Braak阶段评估)和神经炎性斑块(使用CERAD分数评估),这些都与认知表现或衰退速度无关。

  3总 结

  在这项队列研究中,认知健康的百岁老人仅有记忆功能的轻微下降,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在其他认知功能方面始终保持着较高水平,尽管存在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神经病理和认知功能下降的风险因素。

  因此,这些百岁老人可能对神经病理和认知衰退的危险因素具有弹性或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