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病在所难免,一想到要喂小孩吃药,头大......

  其实,正确的服药姿势对不爱吃药的宝宝有些帮助。

  某项研究发现:进食时的姿势会影响味觉,当坐下时,食物的味道会更好,而当站立时食物对味觉的影响会减弱。也许,让小孩站着吃药,可能就不那么苦了~

  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上,题目为:Extending the Boundaries of Sensory Marketing and Examining the Sixth Sensory System: Effects of Vestibular Sensations for Sitting versus Standing Postures on Food Taste Perception。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进食时的姿势会影响味觉

  一、研究内容与结果

  研究人员通过六项研究发现,与姿势(即坐着和站着)有关的前庭感觉会影响食物的味觉感知。

  站立(相对于坐姿)会给身体带来更大的压力,从而降低感官敏感度。具体而言,重力会把血液推到身体的下部,使心脏更加努力地把血液泵回到身体的顶部,增加心率。而这会激活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轴,导致应激激素皮质醇浓度升高。这种连锁反应降低了感官敏感性,从而会影响食物的口感评价、食品温度感知和总食用量。

  因此,当人们站着吃饭时,他们会觉得美味的食物味道不太好,温度也会很高,所以他们会吃得更少。对于味道不好的食物,姿势对味觉感知的影响是相反的,药可能就不会那么苦了。

  研究1的结果表明,与姿势相关的前庭感觉会影响味觉,同样的食物(皮塔薯片)在坐着时被认为味道更好。

  研究2考察了研究1现象背后的过程。结果表明,身体压力介导了姿势对味觉知觉的影响。

  研究3提供了额外的证据,证明了身体压力在驱动姿势对味觉的影响方面的作用。结果表明,与站立有关的身体压力会驱动姿势对口感的影响,从而导致不良的口感。

  具体来说,通过让参与者拿着沉重的购物袋,诱发身体压力,会降低消费者的味觉评价。这些发现再次强调了与身体压力有关的潜在机制,这些压力促使姿势对味觉产生影响。增加的物理应力的显著性有可能进一步减弱味觉感受。研究人员还发现,站姿对味觉评估的影响是由身体压力,而不是心理压力,与站立姿势有关。接下来,研究4提供了额外的过程证据。

  研究4的结果表明,在没有诱导放松的情况下,姿势对味觉感知的影响仍然存在,而当人们相信他们已经品尝了一种能诱导身体放松的食物时,这种影响就会减弱。

  接下来,研究5证明姿势对味觉的影响逆转了令人讨厌的食物。结果表明,与站立相关的身体压力会导致感觉敏感度下降。当参与者站着品尝美味的食物时,与身体压力相关的敏感度降低会导致对食物味道的评价降低。然而,当他们品尝一种味道不太好的食物(例如药物)时,由于身体压力而导致的感官敏感度下降会导致站立时对味道的评价相对更佳。

  后,在研究6中,研究人员检查了对其他感官评估的影响的稳健性,以及姿势对消费量的下游影响。结果表明,与站立姿势相关的身体压力会导致感官敏感度下降。

  具体而言,消费者在站立姿势品尝热咖啡时,认为热咖啡不那么热。此外,本研究结果揭示了姿势在消费量方面的一个重要下游行为结果。具体来说,参与者站着时喝咖啡的量较少。

  二、总结

  六个实验的结果证明了与坐姿相关的前庭感觉对味觉知觉的跨模态效应。对于味道宜人的食物,站着(相对于坐着)的姿势食用会导致不太好的味觉感知(研究1-4和6),而对味道不好的食物则相反(研究5)。潜在的过程似乎是由站立(相对于坐)姿势引起的更大的身体压力,这会降低感觉敏感性(研究2)。与站立(相对于坐姿)姿势相关的身体压力导致的感觉敏感性降低,会导致对温度的感知减弱,并减少消耗量(研究6)。

  对于吃货朋友,想要有佳的味蕾体验,你可能需要坐着!

  对于爱美的你,吃饭时站着可能会让你吃的少,新陈代谢加快,有助于保持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