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被灌输要少吃盐,吃盐多不利于心血管健康的理念。

  然而,业内顶级期刊《European Heart Journal》近刊登了一篇颠覆认知的研究报道,称:钠摄入量越多,预期寿命越长,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文章题目为“Sodium intake, life expectancy, and all-causemortality”。

European Heart Journal:钠摄入量越多,预期寿命越长,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

  01研究背景

  一个多世纪以来,人们对食盐摄入量与血压之间的病理生理联系进行了仔细研究。大量出版物声称高钠摄入可以触发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或加速高血压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心脏病协会(AHA)、欧洲心脏病学会和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等组织已经发布了指南,不仅要求减少高血压患者的习惯性食盐摄入量,也要求减少血压正常的健康受试者的习惯性食盐摄入量,通常低于2克钠(相当于5克盐)。

European Heart Journal:钠摄入量越多,预期寿命越长,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

  既往研究报道,每人每天减少食盐3克,预计每年可减少冠心病(CHD)新发病例6万至12万例,减少中风3.2万至6.6万例,减少心肌梗死5.4万至9.9万例。

  如果认为盐的高摄入需对过早死亡负责,那么可以预期高盐饮食会缩短寿命。基于此,伯尔尼大学医院的Franz H Messerli研究团队在一项生态研究中,通过分析钠摄入量与预期寿命之间的关系以及全球181个国家的全因病因和特定病因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对这一假设进行了检验。

  02研究内容与结果

  研究人员发现,钠的消耗量从哈萨克斯坦的高5.98 g到肯尼亚的低1.48 g不等。

  出生时的预期寿命差别很大,新加坡高为74.8岁,中非共和国低为42.7岁。

European Heart Journal:钠摄入量越多,预期寿命越长,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

  在未经调整的分析中,研究人员发现钠摄入量与出生时预期寿命以及60岁时预期寿命呈正相关。非线性指数模型提供了更好的拟合度,表明在4~5克/天(对应于盐摄入量为10~12.5克/天)之内,预期寿命随着钠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当大于5克/天时,预期寿命不在变化或略有下降。

  随后,研究人员发现钠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之间没有相关性。相比之下,全因死亡率与钠摄入量呈负相关。

European Heart Journal:钠摄入量越多,预期寿命越长,并与全因死亡风险下降有关

  在调整GDP和BMI后的多变量回归模型中,钠摄入量与出生时预期寿命、60岁时预期寿命和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仍然很强。

  为了排除其它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在敏感性分析中,研究人员只关注了人均国民总收入高的46个国家(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

  经GDP和BMI调整后,钠摄入量与出生时预期寿命继续呈正相关,与全因死亡率呈负相关,但与60岁预期寿命的相关性不再显著。

  同样,根据GDP和BMI调整后的钠摄入量与高,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国家的出生时预期寿命相关,而在中高收入国家(介于高收入与中低收入间)中则不相关。

  后,研究人员发现钠摄入量与非传染性疾病所致死亡无关,无论是在主要分析中还是在敏感性调整分析中。

  03总 结

  本项研究发现,每日平均钠摄入量每增加1克(约相当于2.5 g食盐),出生时预期寿命延长2.6岁,60岁时预期寿命延长0.3岁,全因死亡减少131例/每10万人有关。

  基于此发现,研究人员反对钠摄入量是缩短寿命的罪魁祸首或是过早死亡的危险因素。但因确实存在其它干扰因素,研究人员称该项研究数据是观察性的,不应作为营养干预的指南。

  因此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和心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每日食盐量还是应控制在较低水平。待有相关权威研究数据再次发表时,再决定是否增加食盐量也不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