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心的2020年已经结束了,但疫情阴霾依然笼罩全球各地,加之近报道的英国新冠病毒毒株变异更令人们人心惶惶。

  充满未知与挑战的2021年即将到来,新冠疫情走势将如何演变人们未知。但令人欣慰的是一批预期效果较好的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或已投放市场。

  2021年医学界将对新冠病毒展开全方位的溯源,以及更高效安全的疫苗研发。

  2020年12月22日,Nature发表评论员Holly Else文章,预测了2021年科学界值得关注的事情,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占据重要的位置。

Nature:2021年科学界值得关注的事情,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占据重要的位置

  //1.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源头//

  文章指出,因SARS-CoV-2感染首次于2019年在武汉被发现,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将成立工作组,于2021年1月前往中国,努力查明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源头。

  该小组包括流行病学家、病毒学家与公共和动物卫生研究人员。该项目的初始阶段将考察在华南市场出售的肉类和动物,并追踪他们穿越中国和跨境的行程。

  据报道,多数首批感染COVID-19的患者去过华南市场。发现这种病毒的起源可能需要数年,但专家们表示一些新的信息很快会揭晓。

Nature:2021年科学界值得关注的事情,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占据重要的位置

  //2.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源头//

  首批获批用于抗击COVID-19的疫苗已于2020年正式推出。几种新疫苗的有效性将在2021年初变得更为明确。

  特别关注的是诺华和强生公司进行的III期临床试验免疫结果。这些疫苗可能比辉瑞公司(Pfizer)生产的基于RNA的疫苗(BioNTech和Moderna)更容易分发,但必须在非常低的温度下储存。

  《Nature》报道,辉瑞公司的疫苗已在一些国家获得了紧急授权。2020年底,Novavax在英国和美国推出了两项大规模的病毒蛋白疫苗试验,将于2021年初公布效果。强生公司正在测试其疫苗的单次注射形式。

  //3.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源头//

  在干细胞改造方面,现有指南发布已有4年,研究者都在等待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更新的研究指南。

  更新将包括对体外干细胞培养的人类“类胚胎结构”研究的指导,可能为延长“14天规则”提供弹药。“14天规则”要求人体胚胎研究必须在受精后的14天内结束(14天是神经系统逐步成形的第一天,也是胚胎分裂的后一天 )。延长这一时间限制可以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的早孕以流产告终。

Nature:2021年科学界值得关注的事情,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占据重要的位置

  //4.阿尔兹海默症治疗药物或上市//

  在治疗缓阿尔茨海默病方面,美国即将公布一种用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药物。

  该药物叫aducanumab,由制药公司Biogen生产,是一种抗体,它与一种叫做淀粉样蛋白的粘性脑蛋白结合(该蛋白可能是引发这种疾病的主要诱因)。

  对于此药,两项III期临床试验提供了相互矛盾的结果,FDA召集了一个独立的咨询小组来评估该药物的有效性,称该数据不支持其使用。

  迄今为止,唯一批准的阿尔茨海默氏症药物可治疗认知症状,例如记忆力减退,而不是疾病的进展。若该药获批,则是第一个用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药物。

Nature:2021年科学界值得关注的事情,新冠病毒相关研究占据重要的位置

  //5.研究论文可免费阅读//

  超过20个组织,包括伦敦的惠康基金会、华盛顿西雅图的比尔、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及荷兰国家基金NWO,将从2021年1月开始规定,由他们资助的研究发表的学术论文必须免费阅读。

  该项计划已经和多个出版社达成协议,包括《Nature》。这项被称为“S计划”的计划可能意味着期刊订阅的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