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压力会降低宿主对多种疾病炎症的适应性,导致机体发生炎症反应的情况时有发生。

  有趣的是,压力大的人群发生高血糖和肥胖的概率也会大幅增加,就是常说的“压力肥”,那么压力和肥胖二者之间到底存在着什么关系呢?

  近日,世界顶级医学期刊《Cell》发表的“Origin and Function of Stress-Induced IL-6 in Murine Models”一文阐明,在小鼠模型中,急性压力可使小鼠体内棕色脂肪细胞中的白细胞介素6(IL-6)水平显著升高,导致机体调节血糖和分解脂肪的能力显著降低,终诱发肥胖!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01研究背景

  大多数慢性无菌性炎性疾病在受到急性压力后会“爆发”,所以来自社会的心理压力可使大多数炎症性疾病恶化,诱发过敏性疾病、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

  科学家还发现,心理压力会增加人和动物的IL-6循环水平,但IL-6在急性压力反应过程中充当着什么角色尚不清楚。

  为探索IL-6在心理压力下发挥怎样的作用,本研究使用急性压力模型诱导小鼠释放过量IL-6,并从机理上揭示了IL-6在急性压力中的起源和功能及其可使小鼠发生哪些适应性疾病。

  02研究方法和结果

  本研究应用6-8周的C57BL/6J、Adrb1/b2 KO、Ucp1 KO、Il6ra f/f、AlbCre和AdipoCre雄性小鼠作为动物模型。

  对所面对的不同程度压力、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和体重指数(BMI)等指数的差异进行标准化实验,通过血浆细胞因子的定量、激素和器官损伤标记、代谢耐受性测试、动态血压测量、行为测试和免疫组化等实验对所获得的指标进行量化和统计分析。

  首先,研究者应用管约束、笼切换和社交隔离等方式对小鼠进行急性压力模型构建,发现外界压力刺激可增加小鼠血浆中的IL-6水平,IL-6是所有炎性和趋化因子中诱导程度高的细胞因子。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那么当小鼠遭受外界压力时,IL-6是如何产生的呢?

  研究者发现压力可诱导致癌动物和缺乏检测细菌必需关键信号通路动物体内的IL-6水平升高,并发现压力诱导可使IL-6在棕色脂肪组织中表达增加,表明棕色脂肪细胞是IL-6的来源。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进一步研究还表明棕色脂肪组织可能对急性压力引起的肾上腺素外流更敏感,并起到类似内分泌器官的作用。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针对IL-6对机体新陈代谢的作用研究中发现,IL-6作为急性压力发生后血糖合成所必需的因子,其主要作用是压力诱导IL-6水平增加使血糖升高并诱导糖原异生。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肝脏是葡萄糖主要的生产器官,也是急性压力反应过程中IL-6信号转导的主要目标。通过对二者的关联性研究发现,压力诱导的IL-6增加通过肝IL-6Ra信号使肝细胞发生重编程控制应激性高血糖。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简单来说,在急性心理压力条件下,褐色脂肪细胞会引发由肾上腺素能信号传导的活跃事件,同时,IL-6的释放会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使动物发生“战斗或逃跑”等适应性反应以及炎症的发生。

Cell:心理压力可导致机体肥胖

  03总 结

  本研究表明,当小鼠发生急性压力反应时,IL-6细胞因子的释放增加,通过ADRB3信号传导通路诱导棕色脂肪细胞的产生,从而使机体血糖升高并降低炎症的耐受性,还会导致脂肪的分解受限,造成肥胖及相关并发症。

  该发现给“压力肥”的发生机制提供了一个明确的科学解释,看来,保持好心情,减少压力和焦虑情绪,对健康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