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一哥”辛巴直播售卖假燕窝事件,再次把这款贵族专享的“软黄金”推上了热搜。

  燕窝究竟是极好的保养品还是有钱人交的“智商税”,近几十年来众说纷纭。

  一方说燕窝从古至今都是名贵珍品,老祖宗几百年来的流传不会是空穴来风;一方认为燕窝的营养成分还不如鸡蛋,仅仅是物以稀为贵。

  到底孰是孰非呢?让科学研究说实话!

  01燕窝是如何形成的?

  古有“谁家新燕啄春泥”的说法,显然,这样的窝不能吃。

  可食用燕窝是金丝燕分泌唾液所建造的巢穴,优良品种通常来源于东南亚和中国南方。

  繁殖季节来临时,雄性金丝燕将唾液作为粘固材料,利用羽毛、植物和泥土粘合在一起进行筑巢,将离燕的燕窝取下后,小心摘除羽毛和杂质,留下的白色类透明状固体即为食用燕窝。

燕窝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02燕窝与鸡蛋有什么本质区别?

  关于燕窝的营养价值,一些反对意见一直充斥在网络中,有人扬言燕窝的营养价值还不如鸡蛋!

  难道燕窝的名贵只是某些人为了达成某种经济利益而杜撰的么?先来一组鸡蛋和燕窝的营养价值数据对比。

燕窝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燕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钠、钙、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相较鸡蛋来说,营养含量确实更丰富。

  此时,会有小伙伴提出质疑,那我多吃几个鸡蛋不也能够补充这些营养吗?不可忽略的是,鸡蛋吃多了又存在胆固醇摄入过量的问题,尤其是对老年人,燕窝可以很好的避免蛋白质摄入过程中产生的负面影响。

  燕窝的主要亮点是唾液酸,是神经元、神经纤维的主要组成,可促进胎儿的大脑和视网膜的发育,还可以促进大脑神经细胞的信息传递速度,提高记忆力和智力。而燕窝是唯一能直接从食物中获取大量唾液酸的渠道!

  燕窝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及水溶性物质能够通过刺激细胞分裂、再生和组建,起到修复受损肌肤及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它也一直是爱美人士的心头好。

  即便营养如此丰富,小编还是提醒大家不要对燕窝盲目追捧!唾液酸再神奇,也不过就像石榴里的多酚、茄子皮里的花青素,即便实验数据又好又多,实际应用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

  03吃燕窝,还得冒着风险!

  当燕巢被收获并送到工厂进行清洁过程时,为增加售前重量,通常加入银耳、猪肉皮、明胶、大米、淀粉、蛋清等食物增加燕窝重量。

  不幸的是,很难通过鉴定等手段去对掺假物进行甄别,因为这些物质通常以10%(w/w)的量进行添加,并且掺假物的物理外观、颜色、味道和质地与真的燕窝极为相似。为减轻繁琐的清洁过程,燕窝的染色和漂白也是常规的掺假方法。

  因此,购买燕窝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品牌或厂家,避免从不明渠道购买,以防止买到的燕窝是被污染的且无法追踪生产燕窝的场所。

  其实,燕窝也可能隐藏诸多食品安全风险。

  很多燕窝被检测出重金属污染,例如镉、汞、铅等含量超标。

  也有不良商家采用硫磺或者亚硝酸盐染色对燕窝染色,就存在硫磺、亚硝酸盐中毒风险。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在制定燕窝的食品安全标准。相信标准出台后,目前这些食品安全风险可以得到改善。

  不过,即使改善,也只是让燕窝成为一个安全可靠的食材。根本改变不了燕窝是智商税的事实。因为商家所谓的“滋补”作用仍没有确凿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