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国政府官网2日消息,政府已接受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局的建议,批准使用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将从下周开始在全英国提供。英国也成为了全球首个批准使用该疫苗的国家。

Science:COVID-19疫苗是否可以安全接种

  然而,接种疫苗可能会产生的副作用,也是要提前知晓的。

  已注射过疫苗的患者副作用如何?

  近日,《Science》报道:计算生物学家Luke Hutchison在今年夏天注射了Moderna公司研制的 COVID-19疫苗。

  他的手臂肿胀到“鹅卵”大小,由于他参加的是双盲试验,因此并不能确定自己注射的是新冠疫苗还是安慰剂。

  随后出现了骨头和肌肉酸痛及38.9°C的高烧,好在12小时后这些症状逐渐消失。

  Luke Hutchison回忆到,在接种疫苗之前并没有医护人员提醒他可能会出现的这一系列副作用,那么出现该现象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呢?

  疫苗会有哪些副作用?

  正在研发COVID-19第二代RNA疫苗的科学家Deborah Fuller回应,注射疫苗不会造成任何长期后果,但更让他担心的是,如果大众知道注射初期可能出现高热、酸痛等副作用,还愿意去接种疫苗么?

  据了解,辉瑞和Moderna公司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并计划在12月底为全球3500万人提供首批疫苗。

  Moderna公司中期分析的独立委员会发现,可能会有不到2%的接种者出现39°C-40°C的高烧,严重副作用还包括疲劳(9.7%)、肌肉疼痛(8.9%)、关节痛(5.2%)和头痛(4.5%)。

  即便辉瑞和BioNTech公司的疫苗发生疲劳(3.8%)和头痛(2%)等副作用的发生率相对较低,但这一比例比以往注射的其他流感疫苗要高很多。

  因此,有专家倡议,为避免社会恐慌和降低人们对疫苗的抵触情绪,在疫苗正式上市之前,要告知公众注射疫苗可能发生的短暂副作用,好为发生严重副作用的群众提供热线电话和护士分诊,并询问其是否需要去医院、是否能承担医疗费用等问题,以缓解群众焦虑情绪。

Science:COVID-19疫苗是否可以安全接种

  疫苗需要分两次完成注射,第二针注射后发生副作用通常表示第一针在机体内产生了良好的免疫反应,提示疫苗正在发挥效果。

  副作用足以让我们害怕吗?

  据悉,以上公司研制的疫苗都是通过脂质纳米颗粒的脂肪泡将一段mRNA传递至细胞,使其产生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从而引发对该异源蛋白的免疫反应。

  研究者还表示,产生副作用是脂质纳米颗粒引起的,因为不含mRNA片段的脂质纳米颗粒注射动物体内也会使肌肉中产生炎症介质,并出现红、肿、热、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这些副作用不足以阻止人们接种疫苗。

Science:COVID-19疫苗是否可以安全接种

  后,科学家提议每个人都应该注射疫苗,哪怕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副作用,但服用萘普生或酚麻美敏混悬液就可以缓解这些症状,总比感染新冠病毒的严重者丧失工作能力甚至死亡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