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苹果削or不削皮?是个问题!

  研究表明:苹果皮较果肉具有更强的抗氧化性,苹果皮的抗氧化作用较其它水果蔬菜都高,普通大小苹果的果皮抗氧化能力相当于800毫克维生素C的抗氧化能力。

  然而由于对农药残留问题的担忧,现在家庭中吃苹果时都会削皮。其实,这会浪费掉苹果的绝大多数作用。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A dual effect of ursolic acid to the treatment ofmultiple sclerosis through both immunomodulationand direct remyelination”的文章,称苹果皮里含有的一种叫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能够缓解神经元的损伤,并通过重建神经元的髓鞘修复损伤,具有十分重要的药物开发潜能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为苹果皮正名了。

PNAS: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

  1研究背景

  多发性硬化(multiple sclerosis,MS)是以中枢神经系统白质炎性脱髓鞘病变为主要特点的自身免疫病。本病常累及的部位为脑室周围白质、视神经、脊髓、脑干和小脑,主要临床特点为中枢神经系统白质散在分布的多病灶与病程中呈现的缓解复发,症状和体征的空间多发性和病程的时间多发性。

  目前针对MS的药物主要是调节免疫功能,而对受损的CNS的再生几乎没有影响;因此,药物疾病的急性期有效,但在慢性期效果无效。临床上亟需一种能同时具有免疫调节和神经再生作用的治疗手段。

  2研究方法和发现

  口服熊果酸能显著改善中枢神经系统的自身免疫功能。

  团队首先研究口服实验室级别的UA纯化物是否对进行性自身免疫性脑脊髓炎模型( EAE)(该模型模仿人类疾病,在其生命过程中缓慢发展疾病,大约在第12天,MS的迹象、部分麻痹的出现以及当前可用的药物有效时,小鼠即开始疾病的急性期。) 有作用,在通过给予不同剂量的UA后对比发现,25 mg/kg/d是抑制EAE严重程度的佳剂量。

  进而,在随后的所有活体实验中都使用了这个剂量。在疾病高峰期(60d,此时大脑和脊髓已经形成了慢性组织损伤,需要对其进行修复和再生)开始治疗时,该剂量也显著抑制了疾病的严重程度。在治疗的第20天开始见好转,实验开始时瘫痪的小鼠在治疗后恢复了行走的能力,尽管有些虚弱。

  研究人员称,这虽然不是一种治愈的方法,但是如果在人身上看到类似的反应,那将代表生活质量的重大变化。而且重要的是,这是一种逆转,是在疾病发展到如此晚的阶段从未见过的。

  令人惊奇的是,UA处理的动物显示炎症和脱髓鞘显著程度显著降低;与磷酸盐缓冲盐水(PBS)处理的对照组相比,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单核细胞数量减少;

PNAS: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

PNAS: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

  硫代巴比妥钠处理的对照组小鼠在脱髓鞘区域持续有大量的CD45+白细胞浸润,而UA处理则逆转了这一现象。

PNAS: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

  UA通过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PPARγ)发挥治疗作用

  鉴于UA是PPARγ的激动剂,后者的激活减轻了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的神经炎症并发挥了直接的神经元保护作用,团队首先用分子对接的方法确定了UA与受体的结构基础和亲和力。

  此外,团队还进一步研究了UA在细胞中的作用形式,结果发现UA如现有MS治疗性药物一样也可抑制Th17细胞,后者会功能性分泌IL-17,促进自身免疫性炎症反应,这也是已知的MS病理生理性原因之一。

  但不同点是,UA能激活少突胶质细胞的干细胞促进少突胶质细胞生成形成髓鞘(MS患者中少突胶质细胞数量极少),这是UA能缓解并逆转MS神经损害的原因。

PNAS:熊果酸(UA)的生物活性物质可以延缓多发性硬化(MS)等神经损伤性疾病的进程

  3总 结

  自身免疫性疾病一直以来是临床治疗的难点,然而这类患者不在少数,给个人和卫生系统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寻求新的不仅具有缓解症状功能而且具有逆转个体损害的药物刻不容缓,相信本研究将为相关药物的研发提供重要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