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上把BMI大于30称之为肥胖。新数据显示,近20年我国儿童肥胖的患病率上升了近十倍,比例已达20%。持续攀高的数值令人担忧。

  熬夜会让你发胖吗?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睡眠质量差与放松食欲管制增加肥胖风险有关,进而导致摄入更多的热量。

  但是,近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这种反应的方向可能是颠倒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佩雷尔曼医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s Perelman School of Medicine)和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的研究人员利用秀丽隐杆线虫(C.elegans)发现,导致肥胖的并不是睡眠减少,而是超重会导致睡眠不良。也就是说胖的人更容易失眠。

PLOS Biology:肥胖的人更易失眠

  01研究背景

  睡眠与新陈代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睡眠与新陈代谢过程之间的相互作用是许多临床病理的基础。人类睡眠的急性中断会导致食欲升高和胰岛素抵抗,而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肥胖和糖尿病。

  睡眠是身体在能量水平下降的情况下试图节省能量的一种功能。该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一个人禁食一天,大概率预测这个人可能会感到困倦,因为精力(能量)存储会被耗尽。

PLOS Biology:肥胖的人更易失眠

  盐诱导激酶(Siks)已被确认为睡眠和新陈代谢的保守调节因子。在哺乳动物中有3个sik,在果蝇中有2个,在线虫中有1个,称为kin-29。本研究涉及到的就是线虫中的sik。

  02方法及发现

  人类、大鼠、果蝇和蠕虫的饥饿已被证明会影响睡眠,这表明睡眠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营养供应的调节。然而,睡眠和饮食协同工作的方式仍不清楚。

PLOS Biology:肥胖的人更易失眠

  那么睡眠到底在做什么?睡眠不足和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是有联系的,但这只是一种联系。目前尚不清楚是睡眠不足导致了肥胖,还是肥胖导致了睡眠不足呢?

  为了研究新陈代谢与睡眠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对秀丽隐杆线虫进行了基因改造,使其“关闭”控制睡眠的神经元。这些蠕虫仍然可以进食、呼吸和繁殖,但它们失去了睡眠的能力。当这个神经元被关闭后,研究人员发现三磷酸腺苷(ATP)水平大幅下降,而ATP是人体的能量货币。“这表明睡眠是一种保存能量的尝试,它实际上并没有造成能量的损失。”研究人员称道。

  前面提到的线虫体内的Sik基因是一种名为KIN-29的基因,它是由van der Linden实验室研究了秀丽隐杆线虫后发现的。该基因与人类的盐诱导激酶(SIK-3)基因同源,后者已经被认为是睡眠压力的信号。

  令人惊讶的是,当研究人员敲除KIN-29基因后人工制造出长时间“失眠”的线虫模型,结果惊奇的发现,秀丽隐杆线虫积累了多余的脂肪组织,然而它们体内的ATP水平降低了。也就是说,它们更肥胖了,但是它们的精力也越来越差了。

PLOS Biology:肥胖的人更易失眠

  研究人员进一步假设,脂肪存储的释放是促进睡眠的一种机制,而KIN-29突变体不睡觉的原因是他们无法释放脂肪。为了验证这一假设,研究人员再次对KIN-29突变体蠕虫进行了处理,这一次表达了一种“释放”它们脂肪的酶。有了这样的操作,蠕虫又可以睡觉了。

PLOS Biology:肥胖的人更易失眠

  研究人员不禁猜测,在脂肪储存和控制睡眠的脑细胞之间可能存在信号传递问题,这也许就是肥胖患者经常有睡眠问题的原因。

  03总 结

  虽然这些关于蠕虫的发现不能直接应用于人类,但该研究为人类睡眠与肥胖关系研究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模型。夏天来了,为了让自己能够勇敢的露肉,大家也要在合理控制食量的前提下,不要再熬夜了,要不然,肥胖和糖尿病就会找上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