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平均寿命要比男性长5年,但研究报道,死于心血管病的女性比男性更多,又是为什么呢?

  前几日,《柳叶刀》新发表了大型跨国队列研究——前瞻性城乡流行病学(PURE)的又一项成果,首次从全球范围比较了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1研究方法

  这项研究历时14年,共纳入来自27个国家的202072位参与者,年龄在35-70岁之间,平均随访9.5年。研究者跟踪记录他们的人口学特征、风险因素、药物使用及心血管疾病干预措施。

  2研究结果

  (1)无病史女性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低于男性

  通过INTERHEART 和Framingham评估系统分析发现,无论是从收入水平分类,还是从地区分类上来看,每1000随访年中,无病史女性的心血管事件发生频率都低于男性。

  女性进行初级预防(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的比例高于男性,可能是造成该结果的因素之一。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2)无病史女性心梗、中风、心衰和心血管病死亡的发生率低于男性

       总体而言,无病史女性和男性的心梗发生率为(1.5 vs 3.1起)/1000随访年(HR=0.59),中风发生率为(1.8 vs 2.5起)/1000随访年(HR=0.86),心衰发生率为(0.4 vs 0.5起)/1000随访年(HR=0.86),心血管病死亡发生率为(1.1 vs 2.3起)/1000随访年(HR=0.59)。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3)无病史女性的全因(all-cause death)死亡率低于男性

       除了比较心血管病死亡率以外,研究者还比较了无心血管病史男女性的全因死亡率,结果发现不同收入国家和不同地区的结论与整体结论一致,即女性全因死亡率更低;不过这种性别差异在低收入国家(LIC)中更大(IR difference=4.4)。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截取自原文Figure 3)

  (4)男女性发生心梗、中风或心衰事件后的病死率有差异

       在有心梗、中风或心衰等心血管病史的人群中,作者比较了男女性的病死率。结果表明,病后30天内女性的病死率低于男性(22% vs 28%,p<0.001)。而30天后至1年内,性别差异并不大,可能与跟踪时间不足相关。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5)有病史男女性的主要心血管疾病的复发率不同

       后,作者还调查了有冠心病史人群的疾病复发率,结果发现在高收入国家中,女性的复发率高于男性(26.2% vs 23.6%),而在中、低收入国家中,男性复发率高于女性,与整体结论一致。不过,在低收入国家中,性别差异更加明显(17.8% vs 38.2%)。

Lancet:全球范围男女性心血管疾病差异

  3总结

  就全球而言,女性的心血管风险负荷低于男性,在无心血管病史的人群中,女性更倾向于采取初级预防措施(如戒烟、控制血压)。而在有病史的人群中,女性却较少采取二级预防措施(如药物、手术),尽管如此,女性的心血管事件死亡率和复发率仍低于男性。

  即使是柳叶刀大神的研究,也难免有不足,比如:

       (1)由于未纳入女性相关因素(如妊娠史),可能低估了女性心血管疾病风险。

       (2)在评估二级预防措施时,未考虑男女性适应症和禁忌症的差异。

       (3)非洲的心血管疾病统计数量较少。

       (4)中、低收入国家的心血管事件监测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