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meta分析时,为了保证搜索的的文献完整通常要检索PubMed、Embse、Web of Science、Cochrane等几个数据库,从不同数据库中检索到的文献难免会有重复,如果重复量大的时候手工一个个处理非常浪费时间,这时Endnote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去重,一次性删掉所有重复的文献。

  首先将从不同数据库检索到的文献全部导入Endnote,我们可以看到一共是766篇文献,这个时候点击Reference中的find duplicate。

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

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

  这时会出现如下的对话框,可能大家会选择Keep this record,这样是通过Endnote来一个一个剔除重复的文献。

  其实有一个小窍门:我们可以一键将所有的重复文献均删除掉,我们不选择Keep this record,反而来点击Cancel。

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

  选择Cancel之后,点击右键就出现下面的界面,所有重复的文献会变成蓝色,我们选择Cut或者move references to trash就可以了,就将所有的重复文献全部删掉了!

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

15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89188352367065.png

  除了一键去重,也可以好好利用Endnote分组的功能,譬如可以把每个数据库都建立单独的分组。

  此外,由于meta分析第一次筛选主要是筛掉完全不符合的文章,我们可以通过阅读标题和摘要选中一些研究进入下一步的筛选,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建立单独一个分组,我平时喜欢用First分组来管理我第一次阅读后纳入的文献。第二次的筛选是选择后纳入荟萃分析的研究,可以再建立一个分组来管理这些研究,我平时喜欢使用Second来定义后纳入研究的分组,这样在你之后再次查找这些文献时是非常方面快捷的!

  如下图,第一次筛选剩余30篇文献,经过第二次筛选终纳入5篇研究:

Endnote:查找文献时如何快速去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