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硕论文是指学术性很高的学位类型,其目的主要是培养扎实的理论基础以适应特定行业的工作需要。那么专硕论文写作难度大吗?小编给大家全面讲解下,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专硕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一)论文写作必须坚持学术道德和写作规范,不得抄袭他人的文字或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论文中除已注明部分外不包含他人已发表或撰写过的研究成果,对本文的研究工作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应在文中注明,论文作者需要承担论文的法律后果。

  (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论文应有一定的学术价值,或具有实际意义和应用价值。对论文涉及的问题,作者应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掌握丰富的资料。

    (三)论文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要有独立见解,或对学士界已提出的问题做出新的分析和论证,学术观点必须言之有理,逻辑严谨,文字顺畅。

    (四)论文字数一般为24万字。

  专硕论文形式的基本要求

  (一)就事论理:是以某一单位(或项目)为研究对象,以某一专业问题为研究内容,在对所要研究的对象和内容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将理论分析融入到对研究对象的研究之中。

  (二)就理论理:适合理论研究类,一般不适合专硕应用类研究生的学位论文。

    (三)就理论事:通常是以理论研究为主线,在论文的各部分中以举例说明的形式与企业实际结合,或在系统研究理论的基础上,将研究结论应用于某一企业实际进行验证。

  针对专硕学生的特点,要求学位论文采用就事论理的表现形式,至少做到就理论事,以增强论文的应用价值。不提倡撰写就理论理的学位论文。

  专硕论文发表要求

  1.专硕考博的时候导师还是会介意的,如果有学硕他们基本不会去招专硕。都知道专硕对论文没要求,没要求科研能力培养的会相对少。教授们都懂得。相反我觉得找工作的话用人单位倒不是很介意。

  2. 我就是在读专硕啊,目前学校来说,我们时间短,老师感觉要求也低一点,不强制发论文~然后就是不太忙~ ~学校对学硕培养我也没有感觉区别太大,除了发论文咯~他们虽说三年,大部分跟我们差不多,大概就是准备毕业论文时间长点。目前社会上认可度觉得还可以,还有就是考的人好多,我们的专业去年是336,今年已经是360了~桑不起~

  3. 我们学校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区别巨大:两者的课程就不一样。学术硕士以科研为主,毕业要求发表一定层次的论文;专业硕士不要求发表论文,但是必须离校实习一年半以上,毕业要求实习单位的证明。学术硕士毕业论文要求较高,专业硕士的毕业论文相对只是所做工程项目的描述(或者只是一个技术报告),要求较低。

  4. 区别还是很大的,以江苏某211高校为例,专硕上课时间少,双导师制,遇到问题学校导师推给基地导师,基地导师推给学校导师,几乎是没人管的状态,无论发的论文数量还是质量,专硕都逊色很多,毕业论文质量更是如此,总体来看,专硕水平比学硕水平差很多,但是不排除个别能力很强的专硕同学。

  5. 对于培养模式,有些学校和导师对于专硕和学硕采用同样的培养方式,有些学校对于专硕在科研、发表论文以及毕业上的要求比学硕低。大家在报考前可以留意一下学校及导师在这方面的信息。

  笔者发现很多人都把专硕与学硕混淆了,不能够清楚对两者进行分区,下面笔者补充说明两者的不同之处,希望加深对专硕概念的理解。

  区别一:培养方向不同

  学术硕士,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

  专业硕士,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实际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

  区别二:校内培养方式不同

  1.专业硕士为双导师制:除了拥有与学术硕士相同的学术导师之外,还要求有校外实习导师;

  2.专业硕士,一般需要外出实习,这是必修的课程;而学术硕士,就没有此项要求。

  3.学术硕士一般是做学术型毕业论文,专业硕士既可以做学术型的论文,也可以做工程实例型的;

  4.学术硕士可以直博。专业硕士不能直博,考博正常;

  区别三:报考条件不同

  学术硕士,一般专、本科及以上学历可报考,除专科要求毕业至少2年以上才能报考外,本科及以上学历对毕业年限没有要求,也就是应届生和往届生均可报考。

  专业硕士,部分专业报考要求和学术硕士相同,但其中的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专业,则要求专科至少毕业5年,或本科毕业至少3年,或获得硕士/博士学位至少2年,才能报考。

  区别四:招生专业不同

  学术硕士,招生专业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13大学科,及其下设的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涵盖所有的专业方向。

  专业硕士,招生专业比较局限,仅包括金融、应用心理、口腔医学、应用统计、翻译、公共卫生、税务、新闻与传播、护理、国际商务、出版、药学、保险、文物与博物馆、中药学、资产评估、建筑学、军事、审计、工程、工商管理、法律、城市规划、公共管理、社会工作、农业推广、会计、警务、兽医、旅游管理、教育、风景园林、图书情报、体育、林业、工程管理、汉语国际教育、临床医学、艺术、中医,共计40个专业。

  区别五:招生考试不同

  虽然二者的考试时间是一致的,都在每年的12月底,同时二者多数科目都是参加全国统一考试,但与学术硕士不同的是,专业硕士部分专业参加的是联合考试,比如管理类联考、经济类联考。

  区别六:调剂要求不同

  一般情况下,考研调剂,学术硕士可以调剂到专业硕士。但专业硕士不能调剂到学术硕士。

  区别七:学习方式不同

  学术硕士: 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习,学制一般为3年。

  专业硕士:全日制或非全日制学习,学制2-3年,非全日制学制适当2-3年。

  区别八:学费不同

  学术硕士:基本为每生每年8000元

  专业硕士:普遍高于学硕,一般为每生每年12000元左右,部分热门专业学费较高,具体视专业和学校而定。

  区别九:颁发的学位不同

  学术硕士,颁发普通的硕士学位,而专业硕士颁发的是专业学位。

  笔者上文从专硕论文的撰写要求,形式要求,发表要求三大方面进行了分析,让大家对专硕论文要求有了一个全面的认知。文末还指出专硕与学硕的九大区别,目的在于加深大家对专硕论文的概念理解,进而更好的进行论文写作,希望广大学生都可以写出优秀的专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