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不做实验,不用R语言,还能发3分+SCI?

  今天介绍几个可以用得上的数据库,只利用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分析,甚至不用R,利用在线分析工具,敲敲电脑就能解决急需发文章,没时间做实验,没有科研经费的问题。

  提供一篇范文来手把手教你做单基因免疫浸润生信分析:

image.png

  Layilin(LAYN)是调节T细胞功能的关键基因。然而,LAYN与不同癌症中预后和肿瘤浸润淋巴细胞的相关性仍不清楚,因此作者想通过大数据预测LAYN的关键作用。本篇文章用到了很多网上现成的数据库,不用R语言,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Oncomine数据库https://www.oncomine.org/resource/login.html

  PrognoScan数据库http://www.abren.net/PrognoScan/

  Kaplan-Meierhttp://kmplot.com/analysis/

  TIMER数据库https://cistrome.shinyapps.io/timer/

  GEPIAhttp://gepia.cancer-pku.cn/index.html

  作者使用这五个在线分析数据库,就能轻松完成一篇4.7分的文章!

  首先,作者想要统计下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为了确定LAYN在肿瘤和正常组织中的表达差异,使用Oncomine数据库分析了多种癌症类型的不同肿瘤和正常组织中的LAYN mRNA水平。该分析显示,与正常组织相比,乳腺癌,结肠直肠癌,胃癌,肾癌,胰腺癌和淋巴瘤肿瘤中的LAYN表达更高。

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如何得到这张图呢?进入Oncomine 主页,登陆自己的邮箱,注意必须用非盈利性邮箱注册,比如说学校的教育邮箱,否则无法注册。

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在红色框中输入想要研究的基因。

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在上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P-VALUE和FOLD CHANGE等。

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进入TIMER数据库主页,点选Diff Exp,输入研究的基因,就能展现出此基因在所有癌症中的表达情况。

LAYN在不同类型癌症中的mRNA表达水平

  点submit即可。

  之后,作者研究LAYN在癌症中的预后潜力。

  使用PrognoScan评估LAYN表达对存活率的影响。结果显示LAYN表达显着影响4种癌症的预后,包括结肠直肠癌,乳腺癌,眼癌和卵巢癌。177个样本和226个样本显示高LAYN表达与较差的预后略有相关,因此,可以想象高LAYN表达是独立的危险因素并且导致CRC患者的预后不良。

LAYN在癌症中的预后潜力

  可以做预后的在线网站有很多,大多来自TCGA、GEO等数据库,后期笔者会对这些网站进行单独介绍,本文使用的是Kaplan-Meier网站。进入Kaplan-Meier主页,点击你感兴趣的癌症模块,输入基因就可以做生存分析。

  教程:以乳腺癌为例

LAYN在癌症中的预后潜力

  输入想要研究的基因,点击Draw Kaplan-Meier plot,就能得到生存图。

LAYN在癌症中的预后潜力

LAYN在癌症中的预后潜力

  高LAYN表达影响淋巴转移患者胃癌的预后

  为了更好地理解LAYN在癌症中表达的相关性和潜在机制,作者在Kaplan-Meier绘图仪数据库中研究了LAYN表达与胃癌患者临床特征之间的关系。LAYN的过度表达与男性和女性患者的OS和PFS恶化以及两种Lauren分类和分化相关(P<0.05)。具体而言,高LAYN mRNA表达与胃癌患者2~4期OS和PFS较差相关,但与1期OS和PFS无关(OS HR = 0.54,P = 0.28; PFS HR = 0.58,P = 0.34)和N0期患者(OS HR=2.13,P = 0.073; PFS HR = 2.08,P=0.92)。这里N类是指淋巴结受累;N0表示无区域淋巴结转移,N1-N3表示区域淋巴结转移。此外,高LAYN表达在四个N类别中具有高的OS N和PFS的N 1值。这些结果表明LAYN表达水平可影响胃癌淋巴结转移患者的预后。

高LAYN表达影响淋巴转移患者胃癌的预后

  LAYN表达与结肠癌和胃癌的免疫浸润水平相关

  那么LAYN表达是否与不同类型癌症中的免疫浸润水平相关呢?作者评估了来自TIMER的39种癌症类型中LAYN表达与免疫浸润水平的相关性。结果表明,LAYN表达与26种癌症的肿瘤纯度有显着相关性,与14种癌症中B细胞浸润水平显着相关。此外,LAYN表达与18种癌症中的CD8 + T细胞浸润水平,23种癌症中的CD4 + T细胞,23种癌症中的巨噬细胞,19种癌症中的中性粒细胞和25种类型的树突状细胞具有显着相关性。

LAYN表达与结肠癌和胃癌的免疫浸润水平相关

  教程:打开TIMER数据库主页

       1、选Gene选项

       2、填写所研究的基因

       3、选择癌症类型

       4、点选免疫浸润细胞类型

       5、后点击Submit,一键成图

LAYN表达与结肠癌和胃癌的免疫浸润水平相关

  LAYN表达与免疫标记集的相关性分析

  为了研究LAYN与多种免疫浸润细胞之间的关系,作者重点研究了LAYN与TIMER和GEPIA数据库中COAD,STAD的各种免疫细胞免疫标记物组之间的相关性。我们分析了不同免疫细胞的LAYN表达和免疫标记基因之间的相关性,包括CD8 + T细胞,T细胞,B细胞,单核细胞,TAM,M1和M2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NK细胞和COAD和STAD中的DC,使用肺鳞状细胞癌(LUSC)作为对照。我们还分析了不同的功能性T细胞,例如Th1细胞,Th2细胞,Tfh细胞,Th17细胞和Tregs。在纯度相关性调整后,结果显示LAYN表达水平与各种免疫细胞和COAD和STAD中不同T细胞的大多数免疫标记物组显着相关。然而,LAYN表达水平与LUSC中仅16个基因标记显着相关。

LAYN表达与免疫标记集的相关性分析

LAYN表达与免疫标记集的相关性分析

  教程:打开GEPIA主页

       1、选择Multiple Gene Analysis选项

       2、选择Aorrelation Analysis

       3、填选X轴和Y轴基因

       4、选择癌症类型

       5、Plot

LAYN表达与免疫标记集的相关性分析

  LAYN与Treg和T细胞衰竭的标记基因之间存在显着相关性,例如FOXP3,CCR8,STAT5B,TGFβ,PD-1,CTLA4,LAG3和TIM-3。FOXP3在Treg细胞中起重要作用,导致抑制细胞毒性T细胞攻击肿瘤细胞。有趣的是,TIM-3作为调节T细胞衰竭的关键基因,与LAYN表达具有强烈的正相关性,表明高LAYN表达在TIM-3介导T细胞衰竭中起重要作用。因此,这些结果进一步证实了LAYN与COAD和STAD中的免疫浸润细胞特异性相关的发现,这表明LAYN在结肠和胃癌微环境中的免疫逃逸中起重要作用。

LAYN表达与免疫标记集的相关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