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研小白来说,初步踏入一个新的领域都会有一个共同的疑惑:如何才能快速了解这个领域?

  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麻烦。一个方向的发展往往是由少数领域内大牛和热点论文和带动的,因此,找到领域内大牛和热点论文就能帮助我们快速了解该领域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怎样才能找到领域内大牛和热点论文呢?跟大家分享一个超好用的文献收集数据库——Scopus!

Scopus是全世界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

  Scopus是全世界大的摘要和引文数据库,涵盖了15000种科学、技术及医学方面的期刊。

  Scopus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其收录文章的引文信息,还直接从简单明了的界面整合了网络和专利检索。直接链接到全文、图书馆资源及其它应用程序如参考文献管理软件,亦使得Scopus比其他任何文献检索工具更为方便、快捷

  总而言之,您不必成为一个专业的检索者,就可以获得大多数的信息。Scopus使用起来易如Google,只不过它所针对的恰好是科研人员的信息需求。

  打开scopus官网▼

  地址:https://www.scopus.com/search/form.uri?display=basic

  在首页中可以看到有几种不同的文献检索方式,分别为“文献”、“作者”“归属机构”。这里我们以基因编辑(gene editing)这个领域为例给大家介绍,在搜索栏中输入关键字“gene editing”,后方搜索方式一栏中选择“论文标题、摘要、关键字”。

Scopus文献检索

  ▲ 图1

  点击“搜索”,可以看到,关于基因编辑的论文总共有17690篇,并且相关的专利数目也高达28729项。由此可见,基因编辑领域的应用性很强,可能预示着未来生物工程的发展方向。

Scopus文献检索

  ▲ 图2

  (一)查询热点论文

  在上图红框标准的排序对象栏中选择“施引文献(多数量)”,即可获得基因编辑领域中被引次数多的文章,这些文章无疑就是领域内的热点论文。通过拜读这些文章,能够帮快速了解基因编辑领域的知识。

Scopus文献检索

  ▲ 图3

  (二)查询领域中顶尖科学家

  热点论文一般都是由领域中的顶尖科学家发表的。

  可以看到,上述引用次数多的两篇文章都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通讯作者分别为麻省理工学院华裔美籍科学家张峰教授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传染病生物学研究所科学家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而这两位也是业内大名鼎鼎的科学家。

  点击作者的名字,还可以查询他发表的所有论文。比如这里以张峰教授为例,点击上图中“Zhang, F”,即可获得如下介绍。

Scopus文献检索

  ▲ 图4

  可以看到张峰教授目前已经发表了157篇文章,总引用次数高达50000多次,且近年来其发表文章数目和引用次数还在快速增加。此外,张教授的H指数为88,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点击“分析作者的产出”,还可以对张峰教授发表的文章进行统计分析。按照来源出版物对其文献进行划分,可以看到他的文章超过30%发表在CNS主刊上,其中Nature(11.5%,18篇)、science(11.5,18篇)、cell(10.8,17篇)。

  并且超过60%的文章发表在主刊及其子刊上,这是相当高的科研水平。

Scopus文献检索

  ▲ 图5

  除了可以找出高引用论文和领域内大牛科学家,使用该网站还可以分析出本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哪些科研机构比较厉害。

  (三)查询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进入图2所示页面,点击“分析搜索结果”

  根据年份对文献进行划分,可以看到基因编辑领域正在快速发展是从2012年起始,近几年文章数量急剧增加,这说明该领域是个热门的方向。

  而且2019年上半年已经发表了2000多篇文章,因此相信今年的文章总数也将会进一步增加,值得关注。

Scopus文献检索

  ▲ 图6

  (三)查询领域中实力强悍的科研机构

  根据归属机构对基因编辑领域的文章进行划分时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位于首位,随后是哈佛大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和国立卫生研究院。

  因此,想要申请该领域出国的同学可以重点关注这些研究机构。

Scopus文献检索

  ▲ 图7

  当然,除了以上功能,使用该网站还可以查询国内哪些科学家和科研机构在基因编辑领域有较大贡献。

  在图2的页面中选择左下方的“国家/地区”,随后选择“China”。

Scopus文献检索

  ▲ 图8

  待限定条件设置好后,点击“限制范围”,即可检索出含有国内单位的所有基因编辑领域的文章。

  通过按照“施引文献(多数量)”来排序对象,可以看到国内引用次数多的两篇文章分别由吉林大学于晓方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高彩霞研究员发表。可见这两位学者在基因编辑领域做出了出彩的工作。

Scopus文献检索

  ▲ 图9

  随后选择“分析搜索结果”就可以对国人发表的文章进行分析。

  首先按照文章发表的年份来看,国内学者在该领域起步较晚,基本上是2014年以后才陆陆续续有文章发表。

  但是近几年文章数目急剧增加,已经有赶超的趋势了,这也成分体现了我们后来者居上的一贯作风。

Scopus文献检索

  ▲ 图10

  从发表文章的数目看,国内发表文章较多的科学家分别使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的高彩霞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黄行许教授和吉林大学于晓方教授。

Scopus文献检索

  ▲ 图11

  从文章发表的归属机构看,发表文章多的几个机构分别为中科院、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

Scopus文献检索

  ▲ 图12

  通过这个网站,不仅可以轻松的查询领域中的热点论文和大牛导师,而且还能查询该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实力强悍的科研机构,非常方便大家了解新的领域。

  熟悉了吗,快去查查你想要了解的领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