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的影响因子已经刷了一圈朋友圈,想发高分 SCI 越来越难,很多临床医生都陷入了焦虑的状态:

  “别抱有做出传世成果的想法,也不要有发Nature、Science等的野望,更不要抱可以搞清楚某个问题的决心,论文本就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其实,对于临床医生来说,从文献中获取有用信息,对研究来龙去脉和疾病领域进行整体理解,不失为发掘科研思路和套路的良方。

  比如,小编近在BMC Cancer 上读到的这篇论文,只用少量临床样本进行科学问题阐述,就成功刷了一篇高分文章。

image.png

  Step 1:通过免疫组化,qPCR 研究不同卵巢癌组中一系列血管生成因子的表达情况

少量临床样本

  Step 2:分析各个因子与临床参数的相关性

分析数据

  Step 3:分析各个因子与病人预后的相关性

分析数据

  是不是非常的简洁清晰又有借鉴意义呢?

  作为临床医生,阅读高水平的临床杂志,如JAMA,NEMJ、lancet 、BMJ等世界名刊,学习别人的研究设计、统计方法、行文思路,对科研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而且,在设计临床project之前需要对已发表的相关文章有较全面的了解,以便科学全面准确地设计;与已知文章的data做比较、找差别也更能体现你论文的亮点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