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科研工作者,经常会有不知道如何选期刊的困扰,甚至是不知道选择怎样的发表期刊。很多人可能只知道专业期刊中的一到两个,投稿选择时难免选择有限。那么面对全世界几万种学术期刊,我们到底应该如何寻找到属于自己学术领域内的专业期刊呢。今天我们给大家推荐的SJR(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就是这样一个操作简便,易于查询的网站。

  SJR是由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科学研究高级委员会(CSIC)的研究团队设计的期刊评价数据库,几乎涵盖了所有的国家的发行的期刊杂志,该平台通过谷歌算法来针对不同的期刊进行综合排名。不同于web of science,它的优点在于无需注册,操作简便,对用户十分友好。

  接下来我们以消化内科为例来进行介绍。

  1. 进入SJR网站后,首先选择Journal ranks。

  2. 然后在出现的界面内,依次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科等等。

  比如我们想查询消化内科的期刊。我们首先选择左侧的领域为:医学,再选择学科为Gastroenterology(肠胃病学),地区/语言默认为:全部。时间默认为:2017年。这个时候网站的检索界面如下:

  放大一点我们可以看见,消化内科的专业期刊除了《Gastroenterology》,还有《Gut》、《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等等。网站会把该领域所有的杂志按照热门指数排列,这时不管是投稿、检索新文献、还是写综述,我们的选择都会更多

  SCImago数据库中给出了每一个期刊在每一个领域的质量情况,分别以Q1、Q2、Q3、Q4进行标定,其中Q1期刊为级别高的期刊。而且SJR指数不仅考虑引文的绝对数量,也考虑引文的质量, 如在总被引频次相等的情况下,被Nature或Science大量引用和只被一些低水平期刊引用的论文影响力实际上是不相同的。借助SJR,我们可以判断出目标杂志的业内声望及预测其IF走势。另外,它支持SJR、H指数、IF多种排序,多维度让我们对期刊有着更全面的评价。

  3. 可以查看某一杂志更详细的信息,包括其SJR指数走向,期刊引用量等等。以《Gut》为例,点击之后可以看到杂志的具体信息,杂志自引率、往年加权IF影响因子等。

  4. 查询后,可以把查询结果直接保存为Excel,这样就相当于拿到了本学科领域所有期刊的名单了,各种实用!

  SJR网站还可以查看不同国家该领域的文章发表引用情况等等,今天就抛砖引玉,更多有意思的功能就需要大家自己探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