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顾名思义,即论文的关键信息。不仅体现论文主要内容,更重要是,让你的论文更容易被搜索到,从而提高文章被引用的次数。许多时候,标题并不足以让论文被快速搜索到。比如,一篇名为 New approaches to the treatment of diabetes 的论文中提及了某种治疗效果很好的草药。虽然标题并不包含该草药的名称,但如果在关键词的部分被提及,那么其他研究该草药的科研同行就能更快速高效地找到这篇文章。这种原理,和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优化”(SEO)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这里,我们罗列一些选择论文关键词的简短贴士

  1.首先假设自己是其他科研同行,想象他们会通过哪些关键信息找到你的文章,一一罗列出来。

  2.标题中的词语会默认进入索引,所以不用优先列入关键词。

  3.某些重要关键词会有不同的说法。例如,论文涉及脊椎疾病(spine disorders),标题中已经提及该词,那么关键词部分可以添加其他可能的说法,如:spinal cord、vertebral column、backbone 等。同时,还需要考虑行话里常用的缩写或简写。

  4.考虑和主题相关的“周边”词语,如果论文是关于心脏疾病(heart diseases),就可以把 stroke, circulatory system, blood 列入关键词。

  5.考虑论文内容是否有特定环境,包括地理、气候等。例如:semi-arid tropics、the polar region、coniferous forests。

  6.考虑科技成果潜在的应用领域,比如:organic farming, treatment of cancer, long-term preservation, energy efficiency。

  7.考虑某些尚待解决或存在争议的话题:climate change、air pollution、sustainable development、genetic engineering。

  8.实验材料和技术也可以作为关键词,例如:HPLC、alkaloids、x-ray crystallography、animal dung。

  9.注意期刊对关键词间标点使用的要求,比如:分号或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