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分区表选择学术影响力作为划分方式,首先将JCR中所有期刊分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天文、工程技术、医学、环境科学、农林科学、社会科学、管理科学及综合性期刊13 大类。然后,将13大类学科的所有期刊按照学术影响力(3 年平均 IF)由高到底降序排列,依次划分为 4 个区,使得每个分区期刊影响力总和相同。

  按照各类期刊影响因子划分,前5% 为该类1 区、6% ~ 20% 为2 区、21% ~ 50% 为3 区,其余的为4 区。由于学科内期刊的 3 年 IF 的偏态分布,这使得 1 区期刊数量极少。为了保证期刊 1 区期刊数量,1 区期刊取整个学科数量总数的5%,即 3 年平均 IF 高的 5% 的期刊为 1 区期刊。2—4 区期刊使用 3 年平均 IF 总和相同的方式划分。显然在中科院的分区中,1区和2区杂志很少,杂志质量相对也高,基本都是本领域的顶级期刊。中科院分区中四个区的期刊数量是从1区到4区呈金字塔状分布。

  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常用1-4区,且分区前常用大类或者小类,常用说法为某本期刊在大类某学科为某区。而汤森路透期刊分区常用Q1-Q4(Q表示Quartile in Category),即4个等级中所处的位置,常用说法为某本期刊位于某学科的Q几。期刊Nature的2014的JCR等级情况:期刊Nature位于MULTIDISCIPLINARY SCIENCES学科的Q1。

  在国内,大部分高校和科研单位都采用中科院的分区,有些单位有自己定制的分区。显然中科院的1区和2区杂志很少,杂志质量相对也高,基本都是本领域的顶级期刊。由于汤森路透期刊分区中Q1范围的期刊数量多于中科院分区表中的1区期刊,所以有的人发表的论文按汤森路透期刊分区标准算一区,而按中科院分区算2区甚至三区。

       有任何问题请咨询我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