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期刊8889种,这些期刊都是经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并配发国内统一刊号的,凡获得国内统一刊号的期刊,均为正式出版物。新闻出版总署从未就学术水平的高低为这些期刊划分过级别,仅从出版管理的角度,按照期刊主管单位的不同将期刊分成中央期刊和地方期刊,这样划分是为了按照期刊的主管单位的不同对期刊实施有效的行政管理。有的期刊在封面上刊载国家一级期刊等字样,不是新闻出版总署组织评选出来的,并非政府行为。作者因为假刊上当受骗的案例有很多,确定好投稿期刊,一定要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进行查询,或者在知网、维普等网站进行咨询。

  国家没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给刊物划分级别,所谓的刊物级别只是期刊行业的一种认识和一些社会机构推出期刊目录,以下介绍仅供参考。虽然国家没有划分,可有些职称评审部门对期刊级别有要求。比如浙江一级、二级,福建A类、B类,现在一般是分为核心期刊和普通期刊两类,近几年有些地方在核心期刊里又分出;权威、重要、核心。

  因此,严格说来,所谓国家级、省级、市级&期刊的说法是不规范的。能够区分的只是期刊的主管和主办单位,如教育部XX中心、中国XX教育学会、北京XX教育部直属高校、XX省教育厅、XX省出版集团等等,一般认为带有中国教育部直属单位或高校、国家级教育学会的就是国家级,北京其实就仅仅是省一级的期刊,依此类推。

  下面我们先来看几个例子: (1)《中国信息技术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教育部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国内刊号:CN:11-5678/TP,国际刊号ISSN:1674-2117,邮发代号:82-676,这就属于国家级教育类期刊。(2)《中学数学教学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陕西师范大学主办,国内刊号:CN:61-1032/G4,国际刊号ISSN:1002-2171,邮发代号:52-30。这也是国家级教育类期刊。(3)《广西教育》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管主办,国内刊号:CN:CN45-1090/G4,国际刊号ISSN:ISSN0450-9889,邮发代号: 23-850,这是属于省级教育类期刊。

  也有些刊物,打着国家级的旗号在招摇撞骗,请老师们再看几个例子:(1)《中国教育论坛》CN43-7772/R。听起来,名气很大,但它明显是非法出版的刊物。由于1000~5999为印刷版连续出版物 的序号,6000~8999为网络连续出版物的序号。它的序号后四位7772为 网络连续出版物,真假一看则知。 (2)《中国教育研究》国内刊号:CN98-0315/G4,国际刊号:ISSN1727-0499 由于前2位98不在10到65范围内,故不是国家出版行政管理部门批出的刊号。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6位数字的前2位为地区号,依据 GB/T2260中的数字码前两位给出(从北京10到65为止)。 (3)《中华少年》主管单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办单位:中国和平出版社 ,国内刊号:CN 11-5674/C,国际刊号:ISSN 1004-2377,明显的非教育类期刊。

  所以,严格说来,国家级教育类期刊,即由教育部及所属各部门,或国家级教育学会、教育部直属高校主办的期刊,其主管部门必须是教育部,且是G4类期刊(当然体育是G8类,信息技术是TP类,其他不一一列举),这样的期刊才能称得上是国家级教育期刊。国家级教育类期刊大都是核心期刊,老师们您可以百度《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或《2012北大核心期刊目录》,也可以上中国新闻出版署或是中国记者网去查询,打开这个刊物页面就会显示刊号、主管及主办单位。刊物的级别是由主管单位来决定的(中文核心及cssci刊物除外)。部级单位主管就是国家级,省厅及同级别单位主管就是省级。

  360期刊网提醒投稿者们:在发表职称论文时不光要考虑期刊的级别还要考虑期刊是否为正刊,是否符合单位要求,是否符合论文研究方向。360期刊网已有11年行业经验,保障推荐刊物都为正刊,更适合您研究方向的期刊。现咨询即刻锁定您的期刊,现还有0元抢论文评估活动,立即咨询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