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论文摘要字数要求是什么?发过论文的都知道摘要的重要性,一般一篇论文的摘要在300字左右,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汇总了摘要的功能与分类,助大家论文写作游刃有余。

  摘要的人称和语态

  由于主动语态的表达更为准确,且更易阅读,因而大多数期刊都提倡使用主动语态。Nature、Cell等期刊普遍使用第一人称和主动语态的表达方式。避免使用第三人称,如Thispaper reported that。

  摘要的主要功能

  1) 论文的高度概括,让读者简单了解论文的主要内容,摘要担负着吸引读者和将文章的主要内容介绍给读者的任务。

  2) 为科技情报文献检索数据库的建设和维护提供方便。论文摘要的索引是读者检索文献的重要工具。论文摘要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着论文的被检索率和被引频次。

  摘要的分类

  按摘要的不同功能来划分,大致有如下3种类型。

  1、报道性摘要

  报道性摘要是指明一次文献的主题范围及内容梗概的简明摘要,相当于简介。报道性摘要一般用来反映科技论文的目的、方法及主要结果与结论,在有限的字数内向读者提供尽可能多的定性或定量的信息,充分反映该研究的创新之处。篇幅以300字左右为宜。

  2、指示性摘要

  指示性摘要是指明一次文献的论题及取得的成果的性质和水平的摘要,其目的是使读者对该研究的主要内容有一个轮廓性的了解。对于创新内容较少的论文,其摘要可写成指示性摘要,一般适用于学术性期刊的简报、问题讨论等栏目以及技术性期刊等只概括地介绍论文的论题,使读者对论文的主要内容有大致的了解。篇幅以100字左右为宜。

  3、报道-指示性摘要

  报道-指示性摘要是以报道性摘要的形式表述论文中价值高的那部分内容,其余部分则以指示性摘要形式表达。篇幅以100~200字为宜。

  摘要的写作时态

  1) 介绍背景资料或阐述研究的主要目标时,如果句子内容不受时间影响,是普遍事实,应使用现在时;如果句子的内容为对某种研究趋势的概述,则使用现在完成时。

  2) 概述实验程序、方法和主要结果时,通常用过去时。

  3) 叙述结论或建议时,可使用现在时。

  尽管摘要出现在论文的前面,但摘要一般应该在文章各主要部分完成后再写。因为摘要总结了全文,这样有利于文章要点的提炼。优秀的摘要能有效抓住读者的兴趣。开始写作摘要时,可以从Introduction、Material and Methods、Resultsand Discussion章节中选择整个句子或关键短语,并把他们按照逻辑顺序排列。

  然后着手修改或添加文字。要做到准确、简洁、清楚地表达论文的中心内容。句子之间要上下连贯,前后呼应。句型应力求简单,慎用长句。每句话要表达清楚,无空泛、笼统、含混之词。即不阅读全文,读者也能获得必要的信息。简单地说,一般先从一些简单的背景资料开始,用一两句话解释为什么要做这项研究及与你研究线管的背景特色(背景与目的)。

  简述(一两句话)做了什么(目标/基本方法)。不必详述,但必须注明使用的关键技术,然后清楚地简述主要成果或发现(一两句话)及重大意义(一两句话)。后一句应为研究总结,为什么结果是很重要,强调研究的创新和意义。

如果您在SCI写作中遇到困难,可以来咨询360期刊网,专业的编辑老师来帮您。现在咨询还有0元抢论文评估活动【立即咨询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