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SCI是一个花费时间和金钱的系统工作,入学→阅读文献→预实验→开题→被实验、老板、师兄师姐轮番“虐待”→整理数据撰稿→投稿→接收end,那sci稿费多少呢?

  那不同杂志还有审稿费、版面费、稿费等费用的不同,发个高分的文章嘛,交再多钱也愿意啊,但是如果分数不高,又需要交大量版面费,还得自己垫付,所以好是事先了解一下各个杂志文章发表费用情况后再决定投哪个杂志呢。

  首先要明确一点,你想让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引用率高,要么投高分期刊,要么就砸钱。近十几年来,学术界、出版界心照不宣地开始一场名为“开放存取”(Open Access,简称OA)的变革运动。“开放存取”有别于传统的付费订阅的低效率模式,是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采用开放出版资源、数据库,让所有用户免费下载出版的文章,使得科学的进展速度也得到极大地提升。

  比起传统模式,这种新型的出版模式有许多明显的优势,使得投稿、出版、传播更为便捷。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国际上有上千个开放存取出版社诞生!传统的学术出版业巨头,比如Nature, Springer也开始拿出部分期刊实行开放存取捞金了。SCI发表费用越来越高,而且变化跨度也大,有些杂志免费,有些杂志居然超过超过5000美元。这些收费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包括期刊、出版商、文章页数、图像的数量和类型。

  目前绝大部分开放存取出版商都采取作者付费(版面费)的模式,这恰恰迎合了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印度,巴基斯坦等亚非拉国家)发表论文的巨大需求,从而产生一个巨大的利润(论文版面费)空间!甚至连Nature, Science,Elsevier等老牌学术出版商也加入这场捞金运动!一项统计表明,出版商显然是有权从多方面价值增加的利润,而且利润率非常高,例如著名的出版商Elsevier在2014的全年营收是21亿美元,利润率达到了37%,相比之下,苹果的利润率为35%,呵呵,利润高的吓人,怪不得SciHub被打击了好多次,你动了人家的奶酪,不搞你搞谁。

  这也导致了有的期刊不顾质量良莠不齐的现状,大量录取低质量文章,整个学术界也一直笼罩在一些灌水杂志的阴影之下,终的结局是作者被坑,期刊也没有好下场,就像今年4月份的《Tumor Biology》的撤稿风波一样。

  整个期刊论文行业有重要的三个利益参与者:出版商、作者以及购买阅读权限的机构组织。

  从出版商的角度,有出版物明确的成本,包括处理和审查提交的修订稿、编辑、排版、印刷(打印的期刊)。比较困难的是在于计算真正的出版成本,主要是因为期刊不同收费也不同。一些期刊支付费用有很大差异,需要给专业编辑、医学家、生物统计学家等发工资;出版部分如评论、社论的酬金;编辑、副编辑的工资。这些都是真实和避免不了的成本,但事实仍然是,出版商的利润率很可观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从作者的角度来看,如果要拿出为何要交5000美元版面费的详细计算是很难的,不同期刊的版面费相差很大,例如有的期刊免费,而像Cell reports以及Nature communications需要交纳5000美金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