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对如何查看论文期刊号有疑问,首先我们需要来了解下什么是论文期刊号。期刊为了区分不同发布时间的每一本期刊,会用卷号期号来分辨。一般来说 期刊以时间分“卷”和“期”。卷是在期之上的一个时间分类。一般的期刊是具有卷号和期号的。但也有些期刊只有期号而没有卷号,是以其出版年作为卷号。

  比如说,《医学临床研究》1984年创刊,到2011年为第28年,那么2011年12期,就是第28卷12期。28就是卷号,12就是期号,一卷12期就说明《医学临床研究》为月刊。卷号是从创刊那一年开始算起的,期号是从一年的第一个月算起。如果某期刊是双月刊,那么它一年就只有6期,也就是说一卷6期,12月出来的是第6期。即这里“期”为1个年度中依时间顺序发行的期数的编号;而“卷”是此刊物从创刊年度开始按年度顺序逐年累加的编年号。

  有的期刊没有卷号只有期号,是以其出版年作为卷号。在引用时不写卷号,只标注期号,比如《焊接技术》2015年9月出版的期刊的卷号是2015年,期号是9,引用时称作2015年第9期。

  弄明白了期刊的卷号期号是怎么回事,就容易查询了。简单来说,卷跟年份有关系,期跟月份、出版周期有关系。如果一份期刊有卷号,需要知道该期刊的创刊时间和出版时间,将出版年份减去创刊年份加一,即是卷号。算期号,需要知道该期刊出版周期和出版月份,比如双月刊,一年应该有6期,单月出版的话,一年的出版时间应该是1月、3月、5月、7月、9月、11月,5月出版的就是第3期。双月出版的话一年的出版时间是2月、4月、6月、8月、10月、12月,8月出版的就是第4期。以此类推,其他出版周期也是这么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