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写作之前,选题非常重要,一个好的选题对论文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医学工作者在开始写论文前,需要闯过选题这个关卡,那么,医学论文题目如何选取呢?

  1、文章选题一定要与所投刊物的办刊宗旨、定位、风格一致。

  首先,每一个学术期刊都有它的办刊宗旨、定位、个性、特色,没有个性和特色的刊物是没有生命力的。现在刊物特别是综合性学术期刊的大毛病就是没有特色,千刊一面。办刊忌讳的就是大综合,面面俱到。

  期刊分专业性学术刊物和综合性学术刊物。它们的读者定位是不同的。一般来说,综合性学术刊物要求选题宏观一些,不太欢迎有过于繁琐的数学计算、过于明细的图表公式的文章;而专业性学术期刊,选题可以专深一些。这样,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2、选题大小要适中,不宜过大也不宜过小选一个大题目,只可能是大题小做或大题大做。

  大题大做不是学术期刊上一篇论文的容量所能承载的,可能要做成一篇博士论文或写成一部书。如果大题大做还非得要做成学术期刊论文,那就只能是天马行空,面面俱到,面面不深。如果大题小做,则只能是蜻蜓点水,泛泛而谈,也会缺乏深度。

  现在令学术期刊编辑头疼的是,很多作者选题太小。题目太小,小题大做,涉猎面不宽,没有普遍意义,价值不大。相当大数量的投稿不被录用主要原因在于选题太小。

  3、选题不要凑热闹,也不要报冷门

  首先,热闹的选题,写文章的人多,可供参考的材料多,但创新的空间较小。如果没有新意、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就不要跟风,不要人云亦云,不要七拼八凑,不要低水平重复。

  其次,每一学术期刊都希望自己刊物发表的论文有良好的社会反响。现在学术评价、学术期刊评价都比较强调引用率和转摘率,故太冷门的选题,一般刊物都不愿意发表。

  4、选题不要功利性太强

  论文是学者做学问连续性与阶段性统一的结果,与此相联系,选题也应该是短期与长期的统一。不能学风浮躁,不要急功近利,不要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不要为了课题结项、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科研绩效考核、学位答辩而去凑数。现在社会,除了学而优则仕外,还有仕而优则学、富而优则学,有的人发表文章,就是为了名利双收,附庸风雅,就是要做学者型官员、学者型企业家,给自己的人生再增添一道所谓美丽的光环。

  5、选题要有新意

  评价学术论文的标准根本的就是要看创新程度。选题应尽量选取前人和别人没有研究和涉猎过的课题,也就是说,选题要有创新性。当然也可以旧题新做、旧话新说,这也是一种创新。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只要进入中国学术期刊网,输入关键词检索,相关问题的文章就都可以看到。研究者可以利用它,学术期刊编辑更是经常查询。研究者利用它是收集资料,编辑利用它是看投稿是否有新意,是否抄袭。只要一查询,就会一目了然、心中有数。如果选题没有创新性,只是旧题旧做、旧话旧说,低水平重复,那就只能是学术垃圾。